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北海梦话(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21:54 《新远见》杂志

  

  梦的疯狂

  就像一个迅速膨胀的气球,一切常理的东西都在膨胀中被改变。

  一下子涌进来十几万人,北海人口由16万猛增到40万,宁静被打破,街道一下子变得拥挤不堪,到处是匆匆奔走操着全国各地方言的“捞仔”。开着奔驰的人上身穿着衬衫打着领带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下身却穿着裤衩趿拉着拖鞋。一位村长一个月前还扛着锄头下地干活,一个月后就坐着凌志参加重大项目的剪彩。刚刚从地里走出来的他显然不适应这种现代化的速度,讲话时,拿话筒的姿势很别扭。

  一个城市至少需要十年才能发生的改变,在北海一个月就全都经历了。

  只有几十人的政府高效率运转,“一个人、一张桌子、一个执照”的三个一公司如雨后野草般疯长。据统计,北海最多时有2700家公司注册成立,其中仅房产公司就有1000多家。

  公司多了,写字楼稀缺。于是,北海不多的几家酒店被挤得爆满,很多人排队等房间,甚至有人开始炒卖酒店的房间,一把钥匙往往要倒卖好几次才到入住者手中。一个人住完了酒店,拿着钥匙走到大街上喊:谁把我前两天的钥匙钱交了,我就把钥匙给谁。话音未落,钥匙就被人抢走了。

  大一点的公司瞄准了屋仔村。这个原本只有几百人的小村,因为有上百套见天见地的独立楼房,成为北海神话时期财富漩涡的中心。高峰时有上千家公司挤进这个小村庄,屋仔村成了地地道道的“公司村”。

  所有公司的主营业务基本一致:炒地;蹬三轮的和大公司老板谈的都是一个话题:炒地。规划用地“红线图”成了钞票的代名词,一张“红线图”经过一手、二手、三手、四手……每一次倒手都凭空多出少则几百万多则上千万的利润,而土地却始终未动一寸一草。当初从政府手里两三万块钱批来的土地,最后炒到了十几万几十万,太多的财富神话由此而生。

  一位姓李的医生几个月就赚了上千万;某人怀揣几万块钱来到北海,三个月后银行存款已达8位数;一位三轮车夫一天之内赚了几百万;一位厨师两年内仅靠炒菜就赚了一辆奔驰;一个人骑着自行车在大街上走,车篓里随随便便扔着整匝的十几万人民币。那是一个卖凉水都发财的时代,财富神话飞上了北海的天空,被海风吹往全国各地,来的人越来越多,资金汇集成一波洪流,争先恐后挤进北海。

  开始时,北海的土地交易进行得有条不紊。政府把土地招商权交给开发区,开发区搭桥批给企业,开发区起到了联系政府和市场的纽带作用,有人称其为蓄水池,土地价格在蓄水池的调解下有条不紊地上升。政府把卖地的钱有计划地完善基础建设,铁路、码头、城区街道在超常规的速度中建成,北海迅速显现出一个新兴城市的骨架。

  当时,市政府提出了一个目标,要把北海建成一个融商贸、金融、旅游、工业、海洋开发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港口城市,成为中国西南经济腹地走向世界的重要口岸、北部湾沿岸地区产业和信息中心。

  1992年,北海市国民生产总值达31.55亿元,提前8年实现了翻两番。1992、1993两年实际利用外资7亿多美元,GDP连续两年保持40%以上的增长速度。北海市政府投入50多亿元进行城市改造,城区由17平方公里迅速扩展到30多平方公里,相当于凭空又建了一个新北海。

  此时,北海市领导班子处于高度亢奋状态。很多时候,大家都在忙着开各种协调会。时任市长助理的杨建平回忆说:“市长、副市长往往半夜打电话找人开会,立规矩、画蓝图,能画多远就画多远。没有灵感了,就找一帮老板来进行轰炸式头脑风暴。”

  北海正朝着设想的目的地前进,一切看上去都很美好。

  此时,北海土地的价格越来越高。同时,北海银行业空前活跃,在内地繁琐的大额提现,在这里轻而易举。银行的钱加上外来企业的资金,很快把北海烧成了一团火。

  一个事实是,中国房地产大佬冯仑、潘石屹曾经从海南转道北海。但是,凭他们的实力,却无法在当时的地价进入。不得已,他们继续北上,直到北京。如果他们当时真的进入了北海,今天会怎样?

  土地炒作逐渐达到高潮,几十万一亩的价格已经没有了太多炒作空间,于是开始炒项目,之后又开始炒楼盘。北海的土地终于在炒作中一步步看到了动工的痕迹,脚手架慢慢开始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搭建。

  “炒作作为一个城市开发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环节,正在逐渐过去。一些人是发了炒作财,但那些最后拿到土地、项目的人已经在憧憬现实的东西。”冯小舟至今仍认为,如果按照这个方向走下去,北海或许就真的起来了。

  但是,北海8个月的疯狂已足够惊动中央,1992年底国家实行宏观调控之后,就不断有调查组下来调查。

  情况发生了变化,北海开始失去控制。

  先是作为北海招商先驱的11个开发区与政府出现了矛盾。进入北海的企业越来越多,而土地越来越少,北海政府不再满足于通过11个开发区批发土地,直供更能为政府带来利益。政府直接参与市场打乱了蓄水池的作用,土地市场开始有点乱。

  当初的招商功臣与政府从意见分歧到互相指责、互相猜疑、互相拆台、互相损害。最后,在利益争夺面前,政府五十多个干部被查出了问题,紧接着又有一批企业被查。

  实际上,后期进入北海的人越来越复杂。冯小舟回忆说:“后来的人不像我们从无到有,有责任心,有创造感,想帮助政府做成一件事。这些人只想着做完事就走。当时没有来得及立规矩,在不完整的规矩框架下,很多人在里面钻空子。一些在海南炒地尝到甜头的人迅速来到北海,利用北海这个空隙。”

  尽管一个120万千瓦的火电站即将落户,香港富豪郭鹤年和李嘉诚也有投资意向,但北海市政府还是感受到了压力,他们急需开发区内的土地上响起开工的鞭炮声,来炸走土地恶性炒作的压力罩。于是,一些项目土地还没有丈量就仓促上马,剪彩后土地仍没有动静,直到1993年北海神话彻底破灭,剪彩的帐篷还一直呆在那里。今天,北海的很多小渔船身上披着鲜艳的彩布遮雨,那些彩布有很多就是当时项目剪彩后遗留下的,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记录着疯狂的浮躁。

  1992年底,全国范围内的宏观调控作用开始显现,而北海依旧热火朝天。过春节时北海清静了几天,但没到十五,迫不及待的人们就从全国各地回来了,他们带来了更多淘金的人。北海立刻热闹起来,开工的鞭炮声从日出响到日落。

  1993年4月28日,所有的北海人都会铭记这一天。从这一天起,所有在北海的企业大额资金拆借被冻结,所有参与北海房地产开发的银行被勒令限期收回所有贷款。资金链条突然崩断,北海突然被冷冻。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北海人去城空。

  30平方公里的北海新城突然安静下来,原来10分钟都很难通过的热闹的马路,车辆少得有点过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北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