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房地产业 > 正文
 
北海梦话(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21:54 《新远见》杂志

  

   梦的发端

  1991年底,时任国家体改委对外开放处处长的王飞欣对14座沿海开放城市进行考察,北海是最后一站。让他没想到的是,正是这最后一站改变了他的命运。

  刚到北海的王飞欣很快进入了时任北海市副市长的任玉岭的视野。

  任玉岭,原在国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家科工委任职,后到北海挂职副市长。在北海两年多的时间里,做了上百场报告,组织了数十场各种形式的招商活动,很多人欣赏过这位“北海迷”极具煽动力的演说。后人评价任为北海的“精神教父”。

  1991年12月26日,伟人毛泽东的生日,对北海来说意义同样不凡。

  那天,任玉岭找到了王飞欣,王飞欣找到了当时也在北海的体改研究者马小林,三个人在宾馆里讨论北海的发展。正是在这次非正式讨论中,诞生了决定北海未来命运的“连片开发土地”的想法。

  此后,方案几经讨论,参加者包括北京四维集团和天津某大型企业。不到一个月,方案最终形成书面文字,摆在了上任不久的北海市委书记王庆录的办公桌上。

  “我们的方案提前了半步。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后,方案立刻推出,其他地方还没有缓过劲来呢。”王飞欣回忆说。

  即使在今天看来,这个设想仍具有十足的创新味道。“我们绝没有违反国家土地政策。相反,由北海开始,土地转让这种形式迅速在全国展开。这是任何一项全国性的重大改革都未曾出现过的现象。”参与当时方案讨论的一位人士如此评价。

  方案的主题内容是,把土地化片成区,成立开发区,由企业运作开发区的土地。企业获得开发区内土地的“招商权”而不是使用权,避开了国家对土地一次性规划的数量限制。同时,以商招商的模式又最大限度地刺激了最先到达北海的大企业。

  乡镇企业城和现代企业城几乎同时在北海落户。当乡镇企业城首批规划5平方公里的方案摆在王庆录面前时,他提笔写下:“此事事关重大,宜抓紧抓紧再抓紧。”北海人至今依然经常提起这句著名的批示,在他们看来,这句话吹响了北海神话般崛起的号角。

  “我们是第一家进入北海的大公司。办理相关手续时,市政府几十个部门的人和我们面对面坐着联合办公,我们有什么需要,那边记下来立刻去办。”曾任乡镇企业城总经理的冯小舟回忆说,“北海市政府从上到下憋了好几年的劲,我们来了,他们终于看到了希望。”

  从乡镇企业城开始,北海迅速成立了11个开发区。每个开发区都由一个企业独立运作,负责对开发区内数平方公里的土地招商。在很多人看来,这些开发区实际上充当了小政府的角色。

  “我们提要求,政府想方设法满足,大家效率非常高,所以我们能留下。这里做事环境非常好,很多理想的东西都能实现,自己也感觉确实应该为北海做点事。那种状态想起来真是让人热血沸腾,劲头特别足,装载着一批人的浪漫和理想。”冯小舟说。

  任玉岭当年的助手杨建平说:“晚上,市长打电话说,要找几个人聊聊,我们就找来几个开发区的老板,一聊就是通宵。全是聊北海的事,比如税收怎么办,工业发展怎么办。在计划体制下,人和企业的命运都是既定的。但在北海,我们感觉到可以成就一番事业,很多政府的事情都可以参与,可以自己作主。当时的感觉是:在北海,天变了。”

  不难想象这些心怀北海的企业奔赴全国招商的情形。11个开发区就是11个小政府,这场由企业主导的全国招商行动迅速而有力。

  1992年初,中央把北海作为西南重要的出海口。4月份,西南和华南部分省区区域规划会议在北海召开,邹家华副总理亲临指导,桂、贵、滇、川、粤、琼等省区及成都市、重庆市和国家部委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这顿使北海声名鹊起。

  此时的北海,在政策运用上实行低门槛“引凤筑巢、筑巢引凤”;在经营机制上让土地直接进入市场,以地招商、以地聚财;在服务保障上简化手续,优质高效。同时,坚持一切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不管别人议论,不分经济成分,不问姓“社”姓“资”,一律敞开大门,鼓励发展,先后制定颁发了简政放权、鼓励外引内联、土地使用、引进人才等多项优惠政策。

  “北海,就这样被推上了、也是被逼上了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北海市委副秘书长廖德全如此评价。

  北海成为了全国的焦点,风头甚至超过了海南、深圳。四川、云南、贵州等地纷纷派高级政府官员率队进驻北海,开辟出小四川、小湖南开发区,实现了内陆城市也能开特区的梦想。同时,全国各地的民间力量也纷纷涌入。在北海市政府“三不问”(不问什么人,不问从哪里来,不问钱从哪里来)政策的激励下,北海一下子被怀揣各种目的的人塞满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北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