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陈竺履新新医改最引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1: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沉 勾新雨 实习记者 杨洋

  7月4日下午,北京国谊宾馆,中国社区卫生协会成立大会召开,无党派人士陈竺第一次以卫生部部长的身份在公开场合亮相。

  除了近15分钟的主题演讲,陈竺没有脱稿发言一句。不过,一些接近决策层的观察人士称,越来越多的信号已经表明,随着陈竺履新,中国的医疗改革也正面临着一个新的局面,政府主导的医改思路将被更市场化的思路取代。

  也有消息人士透露,一直为各界关注的医改方案将加速制定,“最迟在十七大之前提交”。

  转向

  据本报了解,陈竺一直比较倾向于市场化的医疗改革方向,认为我国的医疗改革可以参考美国国立卫生院的模式。

  在去年下半年上海的一次学术会议上,陈竺指出,中国的

医疗体制改革方向,应该是政府主导下的市场化运作模式。

  去年9月,国家发改委和卫生部牵头,成立了由11个部委组成的医疗体制改革协调小组,计划在去年年底前完成医改方案的起草,并于今年3月报送全国两会讨论,这份至今尚未出炉的方案,曾经计划以社区医疗为突破口,走政府主导乃至包办的全民免费医疗保健的英国模式。

  而在今年5月9日,国务院成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部际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它将主要承担未来医疗改革的一些任务。医改的突破口也将由扩大社区医疗的覆盖转变为扩大城乡医疗保险的覆盖。该小组由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任组长。

  把有限的财政资金投向国有医院和社区医疗,让患者在国有医院系统内享受低廉优质的医疗服务,还是投给社保和医保,让获得了保单的患者自由选择高效率的国有和民营医院,正是政府主导思路和市场主导思路的争议之处,也是此前财政部和卫生部不能统一意见的所在。

  此前,一直有一种担心,卫生部所属国有医院系统 (含社区医疗)效率低下且垄断经营,国家投入的资金会被巨大体制性弊端所消耗,不能给公众带来福祉。

  “医改方向肯定有所转变”,一直倡导市场主导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刘国恩说。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副主任、北大医院心脏中心主任霍勇则认为,至少市场化的改革思路是一个重要选项了,和政府主导思路并重了。

  霍勇说,陈竺一贯谨慎务实,“政府监管,市场化运作”,应该是医改方向上的一个较好的选择。

  提速

  一位业内权威知情人士透露,“最近我们很忙,十七大召开前医改方案将完成”。

  在去年年底没有上交医改方案之后,卫生部曾承诺,在今年5月向社会公布改革初步方案,但到目前为止,方案不但没有成型,在原来七套备选方案基础上,又传出出现了第八套、甚至第九套医改方案。

  知情人士说,民众和中央高层都对这样的速度感到不满。

  据了解,方案迟缓的原因之一是对改革路径存在分歧。卫生部希望以改变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管理模式为突破口,建立起基本医疗卫生保健制度,但对于基本医疗概念的界定没有清晰起来。

  同时,卫生部反对建立医疗服务购买机制,认为医保筹资必须由政府来主导。在这一点上,帮助卫生部完成“政府主导”方案的北京大学

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曾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一位司长在北京大学一次医疗改革研讨会上发生了激烈的争论。

  第一次提速的曙光出现在去年10月。当时,政府主导派学者李玲教授为中央政治局举行的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讲课。业界普遍认为,这将成为中国医疗体制改革的一个分水岭,政府主导已经基本定型,医改方向之争终结,下一步的工作就是加速制定医改方案。

  然而,形势还是悄然发生了变化,政府主导派的观点只是暂时占了上风。

  “今年两会上的总理工作报告上,有三次提到了医疗改革,但是没有一处出现政府主导的字眼”,北京大学的刘国恩教授说,到现在已经快10个月了,方向才扭转过来。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说:“要加快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着眼于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国务院已经组织力量抓紧制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努力解决好广大群众关心的看病就医问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了1.57亿人,而全部城镇人口为5.77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覆盖4.1亿人,而全部农村人口为7.37亿。

  今年5月9日,国务院成立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部际联席会议领导小组。

  据本报了解,小组成立后主要议题依然是医疗改革,突破口就是建立起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医疗保障体制,主要是由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企业职工医疗保险三大保险组成。这样通过医疗保险进行医疗筹资,政府和个人按不同比例出资,并发展保险机构的第三方支付力量,通过有效支付制约和约束不合理医疗开支,减少患者经济负担。

  据知情人士透露,7月下旬,国务院将组织召开医疗改革会议,主要研究如何建立起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医疗保障制度,争取各方力量在“十七大”之前完成医改方案的制定。

  很多人认为是市场化让穷人看不起病,而北京大学的刘国恩教授认为,医疗改革走市场化的道路,扩大医保的覆盖面,恰恰是加强对穷人等弱势群体的资助。

  无党派人士陈竺

  赤脚医生出身,以中专学历考取研究生并获得了院士荣誉的无党派人士陈竺,一直对中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非常关心。

  “陈竺在中科院分管生物口,对人客气,平时也比较低调”,手里拿着一份陈竺不久前送来的学术论文,陈竺多年的老朋友,中国遗传学会副秘书长安锡培说,现在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行的新农村合作医疗,最早就是陈竺提出的建议。

  “陈竺做过赤脚医生,对农村非常熟悉。”安锡培说,陈竺一直很推崇美国国立卫生院的模式,认为中国医改可以参考,这个模式可以理解为市场主导模式。

  美国国立卫生院简称NIH,虽然是一家研究机构,但有专门的政策研究制定职能,对美国的医疗卫生政策影响颇深。

  曾在美国学习访问的霍勇说,美国国立卫生院可以给政府提供医改方案,在克林顿主政时期,美国的医改方针和中国是相同的,都提出广覆盖。“他们不仅提出广覆盖,还进行了很多分层,国家只负担病人的住院费用和药品的费用,其余的都是由商业保险负责”。

  2003年非典疫情爆发之后,一向低调的陈竺领衔20多位院士上书国务院,提出“以非典型肺炎防治为切入点构筑我国预防医学创新体系”的建议,中心意思就是,要政府建立一个像美国NIH那样的机构。

  今年6月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经表决决定:免去高强的卫生部部长职务,改任卫生部副部长;任命陈竺为卫生部部长,免去陈竺的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职务。

  陈竺由此成为了改革开放近30年以来第一位担任国务院直属部门正职的无党派人士。

  据一位接近卫生部的人士透露,陈竺担任部长后,将受邀列席卫生部的党委会,而且“每次开会前要通知陈竺,并征求其对会议内容的意见”。目前,高强兼任卫生部党组书记。

  7月4日下午的中国社区卫生协会成立大会是陈竺就任以来的第一次亮相,他身着白短袖衬衣、蓝西裤,干净利落。主持人介绍新任卫生部部长到会时,陈竺马上起身鞠躬,谦恭而礼貌。当主持人在做会议总结的时候说,这是陈部长第一次参加公众活动,我们相信在新部长领导下,社区工作将翻开崭新的一页时,陈竺第三次起身鞠躬。

  陈竺生于1953年,他在血液学、分子生物学等领域都取得过突破性成果,先后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等。

  “他当过医生,非常了解医院内部的运作过程”,北大医院的霍勇说,现在很多人一谈论医改就感情用事,张嘴就是全民免费医疗,这对中国现有的财力而言简直就是乌托邦。

  无论市场化思路还是政府主导,都要一步步地做,循序渐进,而陈竺正是一个非常稳健和务实的人,霍勇说,“相信他能够一步步地推进医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