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温和的商业领袖:李斯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19:11 卓越理财

  文/尹珺

  2月1日,因为沃尔玛过去一年半中在环保事业中的努力,沃尔玛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斯阁应邀在英国威尔士亲王商业与环境项目上发表了感人的主题演讲。他问:“是什么对我们的生意最有价值,对于我们的地球也最有希望?”他的答案是“可持续性”,就像沃尔玛正在做的,“帮助上千家供应商、几百万同僚和几千万顾客,作出几十亿次可以实现他们自身、他们的社区和地球可持续发展的决定”。

  日前,2500多名顶尖科学家共同提出警告,地球平均气温上升,同时,海平面的上升趋势至少会持续百年之久。在人为因素导致的环境危机日益加剧的今天,李斯阁领导下的沃尔玛为自己找到了一个相当聪明的题材,使得企业的社会地位得到了显著提高。这个不管在任何场合都面带微笑的商界领袖又一次向世人展示了他卓越的眼光,这与他的奋斗经历是分不开的。

  1949年3月,李斯阁出生在美国密苏里州,但他的父亲很快就把家搬到了美国中部堪萨斯州的一个小镇。为维持全家老小的生计,父亲在小镇开了一家修车厂。小时候,父亲的勤奋工作使李斯阁接受了商业教育的启蒙。   

  中学毕业后,李斯阁进入了当地的大学———匹兹堡州立大学。1971年,李斯阁大学毕业获得商业管理学位,进入

世界500强之一的YellowFreight公司做销售。李斯阁有着敏锐的商业直觉,很早就认识到努力工作的价值,他在公司中勤奋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机缘巧合,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斯阁和沃尔玛公司有了第一次接触。当时沃尔玛在美国还是一家小公司,李斯阁奉命前去讨还7000美元债务。在接触中,后来成为沃尔玛总裁的大卫•格拉斯看中了这位小伙子,邀请他到沃尔玛任职。但是李斯阁并没有接受沃尔玛的邀请,他说:“我可能不是你们公司的最佳人选,我也不会从一家发展迅速的货运公司辞职,跳槽到一家连7000美元都还不起的公司。”当时的李斯阁怎么也想不到几十年后,这家连7000美元都还不起的小公司在自己的带领下竟然发展成为在全球有4000多家分店的

零售业巨头。

  两年后,也就是1979年,沃尔玛全年销售额首次达到10亿美元,并初步形成它独特的“尊重个人”的企业文化,当格拉斯再次邀请李斯阁时,被这家新兴公司的企业文化深深吸引的李斯阁动心了。从此李斯阁开始了他在沃尔玛的商业生涯。

  刚加入沃尔玛时李斯阁在卡车运输队工作,他大多数时间花在后勤领域,曾担任运输部总监、运输部副总裁、配送部副总裁和物流部高级副总裁。该领域是沃尔玛的招牌,也是李斯阁的拿手好戏,他的商业才华也日益展现出来。

  1995年,沃尔玛的营业额在多年连续增长后有所下降,这对正在成长中的公司来说是一次不小的震动。2450亿美元的市值似乎要不可思议地化为乌有。业务萎缩,

股票价格跌破每股10美元以下,沃尔玛的市场资本值降到500亿美元以下。危机袭击了沃尔玛。1995年财政年第四季度,沃尔玛的状况更是恶化到了极点,圣诞节的不良销售业绩使每股收益降低到前一年的水平之下,这是沃尔顿1980年将公司上市后的第一次。在这个危机关头,李斯阁受命担任采购部执行副总裁。

  受命于危难之时的李斯阁谦虚地请教各商店经理,积极寻求供应商的建议。李斯阁从事后勤工作的背景对他也很有帮助。李斯阁和当时担任公司运营官的汤姆•库格林一起,启用便携的电子装置进行物流配货等高科技手段进行管理,从而更好地统计存货的数量,而且,对顾客购买量的统计也更精确,并且还为决策者提供了科学的数据和分析,从而改善了商品的销售和储存比例,启动了降低价格计划,2年内减少了20亿美元的库存,使营业额有了显著的提高。

  李斯阁回忆道:“如果库存过多,就无法展示那些新产品,店面就会显得暗淡无光。而我们所进行的这些努力很快就有了成果,我们轻易地赚到10亿美元。”从1996年至1999年,沃尔玛的销售量增加了78%,而库存仅上升了24%,可谓一个扭转乾坤的成就。

  李斯阁还领导沃尔玛对连锁店的布局进行了尽可能合理的配建,建立起了全球零售业中最为高效的分发系统之一,使公司内运输系统等部门的经营成本大为降低。

  李斯阁在推销方面也发挥了关键的领导作用。他还格外悉心地研究消费者购物心理,发现如果不用多走几个过道的话,消费者可能在同一个沃尔玛店中购买更多的东西。据此,他将沃尔玛店中所有商品重新分类码放,以最大限度地方便消费者。

  1999年1月,他被任命为首席运营官和沃尔玛副总裁。同时也标志着他正式成为沃尔玛集团的下任接班人。

  李斯阁作风严谨,性格温和,同时继承了沃尔玛勤俭节约的传统,他的这些性格,都对沃尔玛的企业文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在任何一家沃尔玛商店,迎宾员会对顾客报以微笑和友好的问候;沃尔玛的员工不会被称为“雇员”,而被称为“同事”;每天营业之前,员工们都要高唱“沃尔玛之歌”。

  李斯阁从平民成长为商业领袖的经历真的可以称为一个传奇,在这一传奇中,我们看到了人格的魅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