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杨大勇:创新是安家的灵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17:04 卓越理财

  文/本刊记者 郭晶

  先后毕业于北大和清华,主攻数量经济学,应该说杨大勇在学业上是一路顺风的,在事业上我猜想他也一定是一帆风顺。而当我按约定的时间走进杨大勇的办公室,正中悬挂的“高峰无坦途”的用于自勉的横幅,我似乎有了这样的感觉:他的创业和其他人一样,也经历了许多的坎坷和困难!

  进入房地产金融服务业

  研究生毕业后,出于个人兴趣,杨大勇放弃了稳定的部委的工作。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他进入了世界五百强、全球也是国内最大的房地产综合服务公司——21世纪不动产,任中国总部金融部经理,后来分别做过北京、上海、成都3个区域的高管。在21世纪不动产的3年的职业经历,使他对中国的房地产业特别是房地产服务业有了全面的了解,同时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和人脉关系,而这为其单枪匹马打造北京本土化的房产金融服务企业做了非常厚重的铺垫。

  “安家”初期的艰难

  安家是国内首家按揭经纪机构,它的功能类似大型超市,把各家银行的个贷产品集中代理形成“房贷超市”,将适用于客户的按揭产品推荐给客户。杨大勇当年进入安家,任集团副总裁兼北京公司总经理,负责筹建北京分公司。新生事物的成长注定是一波三折、困难重重。“创业初期遇到了很多问题,安家在上海做的很成功,没想到在北京却不适应了。”杨大勇说。当时北京的

房地产市场环境不成熟,“吃差价”成风,作为北京第一家专业的按揭服务顾问公司,安家一开始并不被认同。市场对专业的按揭服务经纪公司很陌生,甚至于银行对按揭顾问、按揭服务的概念也会感到陌生和新奇,当时律师行和担保公司参与二手房按揭服务几乎占了北京按揭市场的全部江山。杨大勇认为,专业的事必须由专业的人来做,这也是他一直坚持的一个商业理念。与相关领导沟通,组织有关人员去先进地区考察,对员工进行专业的培训,慢慢地,与农行北京分行营业部第一个与安家启动按揭顾问的合作开始,到如今由银行发放按揭,消费者申请按揭,由专业经纪公司提供房贷客源的健康的“按揭生态链条”的形成,说明专业的按揭经纪公司已经被大家接受,而安家也终于适应了北京的水土,得到了房贷消费者的信赖。而谦虚的杨大勇将这一切归功于自己训练有素的团队。

  “有了团队就有了一切”

  带着上海安家先进的经营理念,杨大勇一个人来到北京。如何建立自己的团队是他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杨大勇认为,只有具备有充满战斗力的团队,安家才有足够的竞争力。他也曾经直接请人做高管,可是因为种种原因,始终不尽如人意,于是杨大勇决定对员工进行内部培养,如今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都是自己培养的。杨大勇认为,虽然这种方式比较慢,可是却很稳健,培训在可以提高员工的专业素质的同时,也可以提高员工的凝聚力。“在同行业,安家的员工绝对是最棒的!”杨大勇很自豪地说。

  “创新是安家的灵魂”

  杨大勇说,常人跟随变化,高手引导变化,无论是创业时期的坚持,还是应对形势还是进行调整,对他而言,都是一种创新,并且随时随地都在进行。如今按揭贷款的方式和种类越来越多,月供、双周供以及最近新出的“转按揭”、“加按揭”、“气球贷”等新产品层出不穷,怎样及时地把握住客户的需求,并且随着客户的需求的变化及时创造出新的产品,以及进行配套的流程创新、制度创新(比如,为了规避契税发票放款的风险,安家在北京首创“契票监督岗”,单独组建了一个近10人的团队,跟踪每一单的契票领取过程,从而彻底保证了银行放款凭证的真实性和安全性),对他来说,都是有趣的挑战,而应对挑战解决困难的过程又是一次创新的实战演练。

  他说自己做事完全是从兴趣和爱好出发,只要认准了就会全力去做。他很享受这个过程,因为可以从中获得很多的乐趣。“首先需要选对该作的事,然后就是选择适合的人去做,让大家享受工作的乐趣,这就是我每天的工作,就是这么简单”。在我看来,杨大勇是那种适应能力很强的人,善于将逆境转化成机会。机会总是给予有准备头脑的人,杨大勇用了不到三年时间就将安家打造成北京最大的按揭贷款服务公司便是有力证明。

  采访结束了,杨大勇给我的印象是儒雅而自信、思维敏捷而激情勃发的。回来听杂志社了解他的人说,杨大勇对新知识的渴求就像对事业的追求一样重要。最近他参加了由《卓越理财》杂志和清华大学组织的“美国注册财务策划师(RFP)”培训班的学习,这点点滴滴不免让人由衷敬佩。

  链接:

  什么是“转按揭”?

  “转按揭”就是个人住房转按贷款,是指已在银行办理个人住房贷款的借款人,由于交易的原因(如出售或转让)或非交易原因(如继承、夫妻更名等)向原贷款银行要求提前还款,之后将剩余按揭贷款转到其他银行的行为,市场上俗称“按揭跳槽”。比如为了还款方便,通州区的借款人把原来在浦发银行的贷款转到网点多的工商银行,从而不必每个月跑一趟市里的浦发银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