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违规电厂今安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 11:1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长杰 勾新雨准格尔、三门峡、洛阳、郑州、新乡报道

  2005年7月,内蒙古准格尔大饭铺电厂(下称准大电厂)因项目布局不合理等原因,被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明令停止建设。22个月之后,这家电厂的1号机组已经开始发电了。

  准大电厂是当时被叫停的32家电厂之一。现在,这些电厂的命运正在发生戏剧性的变化。有几家电厂已经通过了国家发改委核准,有10家左右还在等待最后的裁决。

  而且,至少还有2000家电厂准备上马。河南省发改委系统的一位官员说,即使以每天一家的速度核准,也需要5年才能完成。

  冲关者

  从山西大同出发,沿准大线专用铁路蜿蜒北上,在沟壑起伏的黄土高原和碧绿无边的草场中间,是一座巨型火力发电厂。

  准大线的终点,内蒙古准格尔旗是一座笼罩在烟尘中的城市,这里汇集着准大电厂、准格尔友谊电厂、神华准能发电厂等六七座火力发电厂。

  当地一位政府工作人员说,很多新老电厂最近都在扩建。

  准格尔旗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凭借着当地丰富的煤炭和电力资源已经跻身中国西部经济十强县,但是当地仍是国家级贫困县之一。当地生态环境恶劣,在高大的电厂周围仍能见到破旧的窑洞。

  2005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和国家环保总局发布联合公告,叫停了32家不符合产业布局、没有纳入规划的电力项目。内蒙古占了10家,其中就包括准大电厂和友谊电厂。

  2007年6月2日,准大电厂厂区彩旗招展,被红色的标语包围。准大电厂的办公室负责人说:“我们在2月份就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的正式核准。”

  不过,早在1月15日,这家电厂就已召开了1号机组投产表彰大会。

  准大电厂隶属于内蒙古电网和电厂分家后成立的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公司,同一集团的还有新丰热电厂和锡林浩特电厂,这三个电厂原计划于2005年底投产,但在2005年7月全部被国家叫停。

  当年7月8日,新丰热电厂发生垮塌事故,6名施工人员死亡、8人受伤,被国务院严肃查处,受此连累,准大电厂有了长达一年的停产和资金链断裂。

  根据四部委公开的信息,当时32家违规电厂计划装机容量1711万千瓦,被叫停时已投资约200亿元,建成后预计投资将达到855亿元。

  目前,准大电厂所发的电全部出售,上了蒙西电网,与当地几家央企电厂共同角逐发电市场。

  准大电厂规划分三期建设,总装机容量为440万千瓦,是三峡工程目前装机容量的一半。

  “叫停这些电厂就像搞计划生育一样,谁跑在了前面,把厂子建成了,就像把孩子生下来了一样,建了也就建了,国家最后还得放行。”当地一位业内人士说。

  三门峡

  河南省有11家电厂被叫停,三门峡市就有三家,分别是三门峡渑池中迈热电厂、陕县开曼热电厂和义马铬渣发电厂。

  今年3月30日,河南义马铬渣电厂获得了国家发改委核准。6月6日,铬渣电厂工地一片繁忙景象,该电厂的保安说,曾经停工一年多的电厂,一个月前复工,现在施工进度很快。

  义马电厂位于义马市毛沟工业园区,总装机容量31万千瓦,总投资13亿元,项目法人是义马市环保电力有限公司。义马环保电力有限公司是S东湖新的全资子公司,而武汉凯迪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是S东湖新的大股东。

  4月17日,S东湖新发布公告称,义马电厂 “已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但该项目曾经违规,相关部门“可能会给予一定经济处罚”。

  义马位于三门峡市以东60公里,煤炭总储量达79亿吨,素有“豫西百里煤城”之称,除煤炭资源外,铝土、玻璃石英砂、火礁岩、重晶石、硫铁矿等矿产资源也很丰富,其中铝土矿已探明储量1.02亿吨,占河南省总储量的50%以上。

  凭借着煤炭和铝土等矿产资源,义马市以及其所属的三门峡地区近年来大力发展重化工业,对电力的渴求也日渐加剧。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三门峡就开始大力发展小火电。

  今年,大唐三门峡发电有限公司2×600MW机组扩建项目、开曼三门峡氧化铝项目、东方希望氧化铝项目、三门峡戴卡轮毂二期扩建项目、义煤集团120万吨干法水泥生产线项目等一批重点工业项目相继投产。

  其中大唐发电、开曼铝业和希望铝业三大龙头企业,将拉动三门峡市GDP增长近30%。仅大唐2×600MW机组扩建工程,就拉动全市GDP增长近4个百分点,对三门峡市财政收入的贡献达2.2亿元。

  在很多地方官员的眼里,一个电厂能顶十个一般性的工业项目,即使是一个县城,也希望能有电厂项目落户,“这是招商引资的政绩,也是招商引资的环境”。

  据资料显示,2006年,三门峡市合同利用外资2.07亿美元,同比增长195.1%,实际利用外资1.38亿美元,同比增长91.8%。

  2005年7月,三门峡市的三家电厂被一次叫停。此前,国家实行了厂网分离政策,当地发电资产划转到央企,使得当地很多重化工项目用电捉襟见肘,很难保障。

  “其实这些作出重要贡献的电厂,当初哪个不是经过国家审批后才建成的,而现在,我们的感觉就像亲手掐死自己的孩子。”当地一位官员说。

  三门峡市发改委能源科王伟科长说,这一次上大压小,三门峡预计要压掉60万到70万千瓦的产能。“压这么多的小电厂,涉及到处理资产、安置人员,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

  从三门峡到渑池,再到义马·洛阳,沿途分布着超过20家大大小小的火电厂,在渑池到义马的两县之间甚至5家电厂绵延相连,有的彼此相隔不到两千米。

  等待

  6月6日,夏日骄阳中的中迈煤电扩建项目工地,主体工程的烟囱和厂房处于荒草之中,目前处于烂尾状态。三门峡中迈热电厂是三门峡地区三家被叫停的电厂之一。

  中迈铝电事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立新说,该公司的新发电机组,是在原有2×6万千瓦机组基础上扩建的,除了满足自己12.5万吨电解铝的扩能外,发电厂当初更主要的服务对象是新建的产能105万吨的东方希望氧化铝厂。项目叫停后,等待中的东方铝业最终选择了建设一个自备电厂。

  此后,中迈集团兼并了渑池铝厂和渑池二电厂,试图迅速提高产能,做大做强煤电铝业一体化,但随着电厂的下马,这个计划也宣告失败。

  从今天获批的电厂情况看,当初如果中迈咬牙把项目悄悄建成,也许还有批准的希望。现在这样的半拉子工程,只有望洋兴叹了。渑池县政府的一位官员说:“调控电厂,就像计划生育的超生一样——生也就生了,谁也不能掐死。”

  他说,现在中迈铝电项目,只有期待中铝集团的整体并购了,“如果中铝进来了,电厂和铝厂,都会做大做强”。

  同样是32家被叫停的电厂,因为隶属于央企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河南新乡渠东热电厂正在获得河南省的大力支持,虽然现在还没有开工,但是获得审批放行的可能性极大。

  在新乡南郊的赵村,一片绿油油的稻田中间突然出现了一个面积为1000亩地的场地。场地内长满了半人高的蒿草。三年前,隶属于华电的渠东热电厂立项征地,赵村等两个村庄失去了1000亩水田。征地结束后,四周红砖砌墙,打桩,然后就大门紧锁,闲置至今。

  今年4月4日,河南省省长助理何东成曾带领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华电新乡发电有限公司宝山电厂调研。何东成表示,省市各级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宝山工程建设,努力创造更加和谐的外部环境,积极推进华电新乡公司渠东热电厂等新项目的发展。

  这个消息,引来了无数的工程建设者驱车穿过赵村窄窄的水泥路,前来考察,沉寂多时的渠东热电厂工地,也因此热闹起来。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