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力拓颠覆百年炼铁术 中国钢厂青睐焦炭厂胆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 18:2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勾新雨 佩斯、墨尔本报道

  在西澳大利亚人烟稀少的小城佩斯,年轻的麦克尔·巴克利礼貌地向本报记者递上了一张中文名片。接待络绎不绝的中国客人,几乎是他最近两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这些客人中除了中国各大钢铁企业的代表以外,甚至包括中国总理温家宝和中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

  麦克尔·巴克利是力拓集团下属的HIsmelt奎那那工厂的市场经理,几乎所有的中国客人都对他所介绍的HIsmelt直接熔融还原炼铁技术感兴趣,这项技术不但颠覆了一百年的高炉炼铁技术,更重要的是能够大幅度促进钢铁业的节能减排。

  现在力拓公司不仅准备用此项技术来解决它在中国

铁矿石市场的后顾之忧,还打算借此和中国首钢一起来谋划更深远的未来。

  醉翁之意

  6月5日,中国国务院发布了《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数据显示,中国不仅去年没有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而且今年一季度,占全国工业能耗和二氧化硫排放近70%的电力、钢铁、建材、化工等六大行业增长20.6%,同比加快6.6个百分点。

  中国钢铁业的能耗占到全球能耗总量的15%,是不折不扣的耗能大户。而HIsmelt直接熔融还原炼铁技术的最大特点是直接将铁矿粉和普通煤粉,通过水冷喷枪喷吹到立式熔融还原炉内,通过一系列化学反应生产铁水;无需传统高炉炼铁技术所必需的烧结和焦化环节。力拓公司早在20年前就开始研发HIsmelt技术,并累计投资了10亿美元的资金,而在过去的若干年力拓用于铁矿扩产的资金只有50亿美元。

  目前,中国钢铁业中80%的污染来自于烧铁环节,而作为污染大户中国的焦炭业,有九成企业节能减排不达标,这些焦炭企业所生产的产品绝大部分用于钢铁业的炼铁环节。

  HIsmelt工厂位于西澳大利亚奎那那工业区,2005年11月开始试生产,设计年产能力80万吨生铁,中国的首钢集团持有其5%的股份,其余三家股东分别是力拓集团、美国纽克公司和日本三菱公司。

  作为一家传统的矿山企业,力拓公司在此时突然抛出HIsmelt直接熔融还原炼铁技术,除了抓住中国政府渴望节能减排的迫切心情以外,更重要的是给自己在中国市场上留一条后路。

  力拓公司是全球第二大铁矿石出口商,力拓铁矿拓展总裁沃维克·史密斯告诉记者说,力拓计划未来的五六年内将把矿山的产量从2.2亿吨提高到5亿吨,其中所增产能的绝大部分是为中国市场准备的。

  而中国的钢铁产量已保持了连年的高速增长,但所有人都相信在不久的未来这种状态将发生改变,而铁矿石的消费量将进入周期性放缓的阶段。为了应对这个早晚要出现的铁矿石供大于求的局面,力拓公司想出了一个“好”方案。

  “我们可以免费提供这项技术,但前提是使用我们的铁矿石”,HIsmelt公司负责市场营销的于永清先生告诉记者说,中国的钢铁企业可以选择几种合作方法,可以和力拓签订长期铁矿石供货协议免费使用技术,或者根据购矿比例缴纳一定数额的专有技术使用费。

  目前,国家发改委工业司的官员已经来此调研,首钢的曹妃甸新厂在二期规划中有可能应用此技术,宝钢也计划派出专家做三个月的技术跟踪,而中国的莱钢和淮钢已经签署了技术合作协议,等待该技术达到设计产能的80%就开始进行引进工作。

  力拓公司是全球第二大铁矿石出口商、全球第二大煤炭及铀生产商、全球第三大钻石生产商、全球第四大铜生产商。依赖中国市场的强劲拉动,2006年其收益超过70亿美元,增长48%,连续第三年创历史最高纪录。

  成本考量

  除了价格,中国钢铁企业最关心的就是HIsmelt的这项新技术能否实现规模化生产。

  HIsmelt的于永清说,规模化生产不是问题,现在运行一年多的炉缸直径6米的炉子设计年产量80万吨,与传统的1200立方米高炉的产量一样,目前正在按部就班地完成三年的达产计划,而下一步准备研发的8米炉子将达到的年产量就是200万吨,相当于2600立方米的高炉产量。这对于动辄规模就在500万吨以上的中国钢铁企业来说是有吸引力的。

  钢铁专家陆晓明认为,目前直接熔融还原炼铁技术产量还不大,优点是不用烧结焦化等,节约能源,虽然以后的运行成本低,但前期投入还是很大。

  于永清表示,综合考量炉缸直径6米的HIsmelt炉子与1200立方米的高炉投资成本不相上下,但运行成本低了20%。传统的高炉虽然建设成本低,但是还要投资建设焦化厂和烧结厂、球团厂,而新技术都把这些投资省了,总体来看建设成本不会相差太多。

  中国的铁矿石储量少、品位低,而且有很多是含磷较高的矿,而磷又是传统钢铁工艺中非常难以去除的成分,很多国内钢厂现在是在炼铁时只能使用少量的高磷铁矿,不敢多用,而HIsmelt更吸引中国企业的是能够轻松地在还原炼铁过程中把磷脱掉。

  去年,中国的武钢和首钢开始投入巨资争夺鄂西高磷铁矿,鄂西高磷铁矿发现于1959年,储量约22亿吨,属巨型铁矿,虽然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发现了,但因该矿藏属高磷铁矿,由于技术原因,该矿一直未能大规模开采。

  一旦HIsmelt技术能够大规模应用,高磷矿就会身价倍增,成为中国钢铁业难得的矿产储备,首钢之所以与宜昌签约,投资80亿元开发高磷铁矿,看的就是未来的前景。

  首钢股份公司的一位高层说,首钢一直对直接熔融还原炼铁技术感兴趣,曹妃甸的二期有可能会上一个炉子,而且是8米起步的,单个炉子年产200万吨以上。

  于永清说,中国重钢、昆钢都对这项技术很感兴趣,因为他们都有高磷铁矿。

  但也有专家对这项技术感到担心,中华商务网的马中普说,首钢在上世纪80年代在迁安搞过一个大厂,用的就是直接熔融还原炼铁技术,但技术没有突破。

  马中普认为,直接还原炼铁技术即使成功也有一个缺陷,那就是需要生产出固体的生铁来,然后再加热进转炉炼钢,而目前国内都是先进的短流程生产工艺,高炉炼出的铁水直接进转炉,生产线上根本看不到铁水。

  HIsmelt公司技术人员说,这种担心其实没有必要,现在HIsmelt公司还是试生产状态,没有和下面的炼钢环节对接,所以生产的是铁锭,而对接之后所炼出的铁水是可以直接进入转炉炼钢的,以此实现短流程的现代钢铁生产工艺。

  另外,HIsmelt生产出铁水以后,可以利用一种技术把几炉的铁水均衡处理,这样炼出的铁水比传统的高炉质量更加稳定和一致。

  垄断未来?

  一方面是节能减排,一方面是充足的铁矿石供应和低廉的生产运行成本,加上与中国四大钢铁企业之一的首钢秘密携手,力拓的HIsmelt炼铁技术会不会垄断中国钢铁业未来的高炉发展?

  在去年的一年里,来HIsmelt奎那那工厂考察的有43家大型钢厂,其中有一半以上是中国的。对于中国的民营钢铁企业,这个技术的吸引力更大,因为民企新建钢厂很难获批,而应用了这个能够节能减排的技术就可以很轻松地获得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部门的支持。目前,山东一家民营企业就在积极运作此事,新厂建设将有可能很快获得批准。

  于永清说,我们的技术适用于三类企业,一是像宝钢、首钢这些大型国企,他们对节能和环保很看重;二是像重钢和昆钢这样的拥有高磷铁矿企业;三是一些中小的民营企业,通过先进的技术获得政府的建厂批准。

  在此项目中拥有5%股权的首钢也暗藏野心,目前HIsmelt炼铁技术采取授权工程商的方式来建造工程,全球只有4家授权工程商,其中中国只有首钢一家,也就是说无论未来有多少家企业准备建设HIsmelt炼铁技术的铁厂,必须选择这4家中的一家进行核心技术的设计,可以预想这对首钢更多地参与国际高新技术的设计工作带来更多的商机,其中的巨大利润空间可想而知。

  理论上,如果HIsmelt炼铁技术在中国全面铺开,中国的钢铁厂就不需要焦炭了,山西遍地开花且污染严重的焦炭厂将面临灭顶之灾。

  力拓集团北京代表处的经理宋秀丽认为这种担心没有必要,一种新的技术不可能完全替代旧的技术,两者在很长时间内都是可以共存的,力拓没有垄断未来市场的野心,也没有这个必要。

  她说,目前HIsmelt炼铁技术主要是两种类型的企业可以考虑,一个是新建的钢厂,另外一个是老厂装备改造。

  陆晓明认为,国内很多钢厂对HIsmelt炼铁技术还是很感兴趣的,他调研过十几家国内钢厂,其中莱钢就谈成了,准备应用这个技术,现在韩国浦项钢铁也投产了一个200万吨的直接熔融还原炼铁厂,用的也是类似的技术。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