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宏观调控典型样本 新丰热电厂开始发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 00:2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勾新雨 刘长杰丰镇、呼和浩特 报道

  新丰热电厂发电了

  5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丰镇市,细雨。矗立在荒野之中的新丰热电厂装修一新,火红的内蒙古能源公司的标志与蓝底白字的巨大标语分外醒目,崭新的30万千瓦火力发电设备已经轰隆运转,穿梭在厂区中的工作人员带着黄色的安全帽和印有新丰标志的工作服,有条不紊。

  本报获悉,去年8月被温家宝总理点名处理的违规建设项目内蒙古新丰热电厂,已经于今年2月16日正式点火发电,开始了“保护性生产”。目前,新丰热电厂已经顺利通过了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评估,国家发改委的核准工作也已经进行了几轮。

  “如果不进行保护性生产,电厂就会烂掉。”新丰热电厂副总工程师李成文告诉记者。

  新丰热电厂是内蒙古

能源发电公司全资子公司,目前已经累计投入了近30亿元人民币,并投入巨资上了空冷和脱硫设备,各项技术和环保指标均到达国家政策要求。同样是
宏观调控
中的标志性事件,2004年被叫停的私人企业江苏铁本钢厂投资额是新丰热电厂的3倍,但历经三年的风吹雨打,800万吨设计产量的钢厂现在几乎变成了一堆废铜烂铁。

  走在新丰热电厂前面的是内蒙古准格尔大饭铺大电厂,不久前,准大电厂2×30万千瓦发电机组就已经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的正式核准。准大电厂和新丰热电厂都是在国家叫停的32家违规电厂之列,且同为内蒙古能源发电公司旗下资产。

  对于准大电厂,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的评估意见是 “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要求和地区发展需求”。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一直都是国家发改委的委托评估公司,从其上述的评价中可以看出国家发改委对那些被叫停电厂的态度有所转变。

  2006年7月,出于对电力项目投资过热的担心,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叫停了32个违规电站项目。据本报了解,目前这些项目中已经有10家进入国家发改委审核程序,等待最后的“入场券”。

  等待说法

  “所有的人都说我们错了,但我们却不知道错在哪里。”丰镇市发改委沈主任说,丰镇去年在西部百强县中排29位,有30万的人口,“为什么不能有一个热电厂呢。”

  沈印象最深的是2004年,当时“几乎内蒙古每个旗县盟市都在上电厂”,但很多地方的条件都远不如丰镇。在煤电经济的快车上,内蒙古自2003年起在国内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值、固定资产投资三个增速上连年保持全国第一。

  丰镇市位于内蒙古中部,与煤都大同一界之隔,2000年以后的电力和高耗能项目投资,使得这个原本表现平平的塞外小镇在经济增长上直线上升,并成为了整个内蒙古经济的明星。

  1990年,丰镇全市国民生产总值只有3亿元,到了2005年就变成了34.7亿,增长了10多倍;2000年时丰镇的工业增加值4.7亿,2005年时就到了12.8亿。

  丰镇迅速发展的高耗能产业急需电力作为支撑,而内蒙古电力厂网分离之后,原有的发电资产被全国五大发电公司瓜分,内蒙古电力只剩下了一张空空的电网,没电可用的丰镇于是有了建设新丰电厂作为高耗能工业园自备电厂的打算。

  去年8月1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内蒙古新丰电厂项目违规建设作出了严肃处理,要求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杨晶及两位副主席作出书面检查,并对自治区政府予以通报批评。

  强大的压力之下,新丰热电厂早已放弃了工业园自备电厂的打算。

  “我们的首要任务还是供热。”新丰热电厂副总工程师李成文告诉记者说,整个丰镇市有一百多家供暖单位,都是小锅炉,污染非常严重,急需一家集中供热的热电厂。

  丰镇市发改委沈主任告诉记者,丰镇市需要供暖的是600万平方米,新丰热电厂两台30万千瓦机组全部建成后也只能供270万平方米。

  目前,新丰热电厂1#30万千瓦机组正在保护性生产,每天几万度的发电量,而一台30万千瓦的机组每天用煤2000吨,机器开动一次就要用27000度电,只有达到了每小时25万千瓦以上的发电量才能盈利。

  “我们现在每天都在亏损。”李成文说,现在是保护性生产,因为有些设备有些时间长了,会腐蚀也可能会露油,一旦污染了土壤和农田,后果将不堪设想。

  现在,新丰电厂有200多名工作人员,除了300元生活费已经半年没有发工资了。有些二十七八岁的小伙子没钱买房子,只能租住在铁路的旧房子里,都没法结婚。

  “所有文件都送上去了,希望发改委尽早核准。”丰镇市发改委沈主任说,这样拖着我们的压力很大,新丰电厂的压力也很大。

  “二十五六亿都投进去了,我们只等最后的说法了。“丰镇市的一位官员抱怨说。

  丰镇电都梦想

  站在丰镇市刚刚竣工的宽阔的双向八车道公路上,放眼望去,高大的建筑几乎都是正在开足马力生产的电厂。

  路北的新丰热电厂,鲜艳的就像一个大玩具模型,因为采用了空冷设备,没有传统电厂的晾水塔,很难见到废气的排放。而路南的丰镇老电厂则烟尘滚滚,其每发电一小时要耗费200吨水。

  新丰热电厂的建设一度引起了丰镇老电厂的紧张,据内部人士介绍,丰镇老电厂现有6台20万千瓦的机组,而按国家规定这样规模的机组在2009年前都要部分淘汰,新丰热电厂建成后,就要替换老厂的产能。

  据悉,内蒙古已经决定在全区炸平90万千瓦的落后机组,新上120万千瓦的新厂,新丰热电厂就在这120万千瓦的指标之内。

  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包广才教授指出,不独在丰镇,厂网分离之后,很多原本属于地方的发电企业划转给央企,发出的电很难留在当地,于是出现了众多地方新建电厂和老厂同城竞争上马投产的现象,因为缺乏央企的政策资源,很多地方发电企业就成了上轮宏观调控中被叫停的对象。

  知情人士说,新丰电厂被叫停以后,所有的审核都很谨慎,原本发改委相关的司长签字就行,现在只要是新丰电厂的事就要3个相关司长签字,最后还要送呈马凯主任。因为新丰电厂事件,丰镇受了巨大的挫折,如今的发展思路有了很大改变。

  现在,内蒙古高层已经下决心治理高耗能产业,丰镇已经关闭了十几家高耗能企业,招商的门槛也提高了,下一步的工作就是提高这些产业的效益,同时发展农牧业,羊绒衫、奶粉等。

  沈主任说: “上次采访时,我说我们要怎么干,现在我只能说看国家让我们怎么干了,不能自己想干就干了。”

  现在,丰镇的装机总容量120万千瓦,加上在建和等待核准的新丰热电厂一期正好是300万千瓦,而在“

十一五”期间,丰镇还希望再上180万千瓦。在丰镇的国民生产总值中,电力贡献了60%以上,税收比例则更高。

  新丰热电厂李成文副总工程师说:“新丰热电厂开工后,一台发电机组就能创造2亿的地方税收。”而在去年,丰镇市财政收入仅为7亿元。

  电力还是丰镇不能割舍的支柱产业。在未来,电力仍然承载着丰镇市的梦想,有人认为丰镇应该发展成为装机容量五六百万千瓦的区域电力中心。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