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贸易专家称牙膏二甘醇事件其实是贸易壁垒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3日 14:5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沉 北京报道

  6月19日,日本新泻县宣布从中国进口的一次性牙膏中,检测出了二甘醇,该县开始主动回收用于宾馆、饭店的这一品牌牙膏。

  这已经是中国牙膏因二甘醇原因,在第六个地区出事。最近一个月以来,中国牙膏因二甘醇问题,先后被美国、新加坡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叫停。

  国家质检总局一再澄清中国牙膏无毒,但是日本还是再次跟进。

  这一切源于中国的产品标准与其他国家的产品标准的差距。许多在中国被认为 “质量良好”的产品,在国外可能会被认为是不合格产品。中国的产品标准已经落后,这在客观上已经对中国产品出口造成了障碍。

  6月19日,国家标准委表示将加快食品安全标准修订和建设,尽快与国际接轨,积极应对发达国家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刘平均说,中国食品标准标龄将由现在的平均12年降低到4.5年,制修订周期控制在两年之内。

  “二甘醇门”

  中国牙膏 “二甘醇门”爆发于美国,虽然早在5月份,巴拿马、多米尼等国,已经宣布停止销售来自中国含二甘醇的牙膏。

  6月1日,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宣布中国3家企业的13个牙膏品牌,含有二甘醇,决定扣留这些牙膏,并建议消费者不要使用。6月6日,新加坡卫生科学局宣布中国的三款牙膏含二甘醇,要求这些牙膏禁止在该国销售。6月11日,中国香港地区正式下发通知,呼吁市民停止使用 “三七”、 “田七”、“美加净”等三款牙膏,因为含二甘醇。

  二甘醇,无色、无味液体,作为一种使配方稳定的添加剂,添加在牙膏中,以起到增溶的作用。根据欧盟食品科学委员会的标准规定,每人每天每公斤的体重摄入0.5mg的二甘醇是安全的,而这次美国公布的中国牙膏含二甘醇最高为4%。

  “国外和香港地区不再进口含二甘醇的牙膏,主要是因为标准不清造成的。咱们认为行,可人家认为不行。”王伟健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中国牙膏被禁主要是国内外标准不一,从而很难评判、产生争议。

  王伟健是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多年来从事牙防护理产品研究,是国内口腔清洁护理用品顶尖级专家,多次参加卫生部组织的有关科研活动。

  王认为,卫生部和质检总局都已认定含二甘醇的牙膏无毒,但一些国家和地区宣布有毒,争议的根源是标准。王说,现在国际趋势是越来越重视健康,要求的标准也在不断提高。而中国目前关于牙膏生产的标准并不是国家标准,而是行业标准,并且已经是许多年前制定的。虽然中国这些牙膏通过了各种检测、生产也不违法,但国际上说你有毒也没办法,因为国内外没有一个统一的衡量标准。

  在美国宣布停止销售中国牙膏后,国家质检总局立即予以回应。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李元平说,中国出口美国的牙膏都是按照美方的要求生产的,在入关之前也由经销商向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提供了牙膏的配方,配方中含二甘醇的均标明了含量。同时,这些牙膏获得了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的标签注册,允许在美进行销售。李元平认为,美方现在提出这样的说法是不负责任的,也是自相矛盾的。

  被禁止销售牙膏企业之一的上海白猫股份有限公司,证明了王伟健的说法。6月14日,白猫公司发布公告称, “有些国家及地区对二甘醇的使用有各自的标准及限制,美加净 (含氟)牙膏是各国及地区执行不同标准的结果。”并宣布从2007年5月21日起,白猫公司生产的所有牙膏产品,均不再使用二甘醇,希望消费者放心购买使用。

  虽然使用二甘醇并不违反中国的相关规定,这些生产厂家已经拒绝对其再次使用。本报6月20日向高露洁中国公司咨询得到的答案是,“我们全球的产品,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不含有二甘醇”。

  此前,美国本土公司高露洁也遭遇了二甘醇危机,因怀疑该公司牙膏中含有化学物二甘醇,美国有4个州回收四款高露洁牙膏。但很快高露洁给予了否认,说这些牙膏是非洲来的冒牌产品。

  “美加净牙膏从 ‘文化大革命’时期大家就开始用、都没死人,为什么现在世界就是不认二甘醇了呢?说明该淘汰了。我国要赶紧修订标准适应国际规则,不然将来损失更大。”王伟健说。

  中国标准落后

  无疑,中国企业吃了缺乏标准的亏。

  6月19日,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举行新闻发布会,称中国将加强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设,尽快与国际接轨。

  这次发布会上,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刘平均说,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将会同发改委、科技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食品药品监管局、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国家粮食局以及有关行业协会,以农产品、食品卫生和质量为重点,加快相关产品生产、销售和服务过程等环节质量安全标准的制修订工作。解决标准老化问题,使中国食品标准标龄由现在的平均12年降低到4.5年,制修订周期控制在两年之内。

  刘平均表示,在制定、修订标准时会参照相关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提高中国标准的科学性、先进性和合理性。中国还将积极跟踪食品安全重大项目的研究,重大科研项目要突出标准制定,形成标准的早期介入、积极跟踪的有效机制,解决食品领域标准相对滞后的问题。

  二甘醇一时间让国内外被波及的企业,不断出来辟谣,被其所累。一位多年从事国际贸易专家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牙膏二甘醇事件表面上看是一个技术规则问题,其实是一个贸易壁垒的手段而已。

  商务部资料显示,2006年美国共拒绝中国出口的产品1710批次,其中一条重要原因就是因产品的安全卫生条件不符合有关规定。

  刘平均表示,目前中国将加强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的研究,特别是对国外技术法规草案中涉及中国企业利益的技术内容加紧论证,提前消除国外不合理的技术性要求。力争到2010年前,完成一批食品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比对分析及对策研究课题。并有针对性地加快制定和修订相关领域重要标准,建成以国家标准为主体并与国际食品安全标准接轨的基本标准体系,来中国满足进出口贸易需要。

  许多在中国被认为“质量良好”的产品,在国外可能会被认为是不合格产品。中国的产品标准已经落后,这在客观上已经对中国产品出口造成了障碍。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