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控制出口限制开发 中国加强稀有金属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 00:22 经济观察报

  目前国土资源部已经开始对25种矿产资源进行摸底,建立准确的数据库

  本报记者 张沉 张向东 北京报道

  “国外客户已经开始寻找新的买家了。”5月30日,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钨部副总经理方季云说,因为从去年9月开始至今,中国四次调整钨的进出口关税涨幅近30%。

  最新的调整是在6月1日,中国这天开始对钨、钼和稀土金属等国内稀缺的金属原矿的产品实施15%的出口暂定关税,对氧化钼、钼酸铵、钼酸钠等产品开征5%到15%的出口关税。

  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钨部主要负责中国钨进出口业务,年出口量占到全国出口份额的近40%。由于价格和政策不断调整等因素影响,中国在钨产品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的比例,已经由过去的85%下降到了现在不到60%。

国土资源部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傅英说,中国通过对稀有金属实施出口配额和税收政策已经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傅英说,国家调整关税收紧稀有金属出口是因为很多稀有金属矿产品,以前在国际上没有话语权十分被动,同时更为重要的是一些矿种是中国战略矿产资源需要保护。“目前中国已经拿到了国际市场上钨产品的定价权。”

  “人参卖出萝卜价”

  中国虽然是很多稀有金属的世界第一储藏大国,但在出口上很少掌握话语权。国土资源部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稀土研究专家柳正说,以稀土为例,1990年到2005年中国稀土的出口量增长了近10倍,可是平均价格却一落再落,被压低到当初价格的64%,被业内戏称为“人参卖出萝卜价”。他希望国家尽快完善稀土出口配额制度并成立国家稀土专卖局,打破国外稀土商家对市场的控制。

  同样,今年国家发改委国家物资储备局也曾提出警告,中国稀土资源流失严重,很多地方稀土企业无证开采、过量开采、重复建设和放弃贫矿开采富矿等现象严重,造成稀土资源开发过程中流失。另外,在中国稀土产品2/3出口国外的同时,外国企业还大规模来我国投资设厂,其中不少企业收购稀土原料或初级产品后稍做加工便运往国外,进行物资储备或高价再卖到我国。物资储备局认为一些外资企业投资实质是变相掠夺中国稀土原料。

  据了解,目前中国稀土储量为5200万吨,从以前占世界的85%降低到现在的58%。钨储量也不断下降,目前是不到200万吨还可开采20年左右。而中国有色工业金属协会给出的数据更惊人,中国有色金属利用预计按现在水平开采,钼还可以开采16年,锌10年,锑4年。

  国家行动

  傅英认为,建立国家稀有金属战略储备非常重要,有利于国家对战略性矿产资源进行管理和

宏观调控。从国际上看,美国、
澳大利亚
、加拿大、日本等国已经实行限制或停止开发本国的稀有金属,转而从中国进口进行战略储备。去年,日本还宣布将铟、铂及稀土三种资源列入储备国家对象,进一步扩大了稀有金属品种的储备范围。傅英说,中国战略物资储备方面只是建立了石油战略储备基地。

  据悉,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对政协提案十分重视,可能今年9月会给出答复。

  相关部门也开始积极行动,一位知情人士头透露,目前国土资源部已经开始对钼、钨和稀土在内的25种矿产资源进行摸底,建立准确的数据库。计划2008年完成各省资源总量预测工作,2009年汇总形成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成果。

  今年以来更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特别是对钨和稀土生产和出口更严格。年初,国土资源部下发的《关于下达2007年钨矿和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规定,2007年全国钨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为59270吨,而稀土的开采量为87020吨,分别分配给有关省、区。另外在开发权上国家也开始收紧,最近国土资源部又将钨和稀土矿开采权从各省收回,决定今年4月12日起凡申请钨、稀土勘查许可、采矿许可,一律由国土资源部负责办理。

  “一些小企业没有资源已经破产了,其实稀土价格最终还是由供求关系决定。”包头市高新区稀土办李殿卿告诉记者,国家实行稀土总量控制和出口配额已经使一些小企业“无米下锅”。包头稀土储量占全国近80%,产量约50%,目前有大小稀土企业80家左右。

  “很多国际上客户不断询问中国到底发生了什么?现在钨国际上价格已经很高再提价很难,而且一些国外企业已经开始寻找新的客户和货源。”方季云说,国际上一些大客户已经把自己以前不用的钨矿渣开始回收利用了,因为这样比从中国进口还便宜。(本报记者王延春亦有贡献)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