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专家称事业单位不改革 服务业垄断难破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8日 14:3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向东 张沉 北京报道

  “中国几乎每一个五年计划中,都有两个指标完不成,其中之一就是提升服务业的比重。”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研究所服务室主任任旺兵说。两年前,国家发改委14个司局和研究机构组成服务业政策研究小组,对服务业进行调研,任旺兵是小组成员之一。

  3月2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务院7号文),服务业的发展正迎来“政策环境最好”的机遇。这能给中国服务业的发展带来怎样实质性的促进?加快服务业的发展应该从哪些方面着力?服务业如何完成向社会资本的更多开放?

  任旺兵认为,必须打破垄断、放宽准入,让更多的资本参与进来。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流通产业研究室主任宋则认为,首先需要改革事业单位,加强对生产性服务业的支持,同时为服务业的发展创造公平的政策环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李善同说,发展服务业还必须要和其他行业结合起来,形成行业与行业之间的互动和促进。

  服务业被低估

  经济观察报:15年来,中央为发展服务业已经两次发文:1992年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决定》,2001年出台《“十五”期间加快发展服务业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此次再度公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但是15年间,服务业在GDP中的比重却是下降的,问题出在哪里?

  任旺兵:比重的下降和第二产业有很大关系,我们的农业比重是一直在不断下降的。这些年,国内引进的外资基本上都是重工业、制造企业,同时还有国家在政策和税收上的各种优惠。这样一来,我们就把世界发达国家工业的生产环节都搬到中国来了。服务业的比重和工业的发展相关,服务业不管怎样发展,短期内想在比重上超越工业是不可能的。

  但服务业的发展不能用比重来说明问题,比重是一个相对概念。服务业的贡献首先是就业问题,服务业是就业的主渠道。实际上,服务业人均的收入增加值是很快的,远远超过印度。我们的服务业其实是在高速增长的,增长速度是世界第一位。

  宋则:首先,实际上第三产业的发展也是很快的,只不过速度始终慢于第二产业。第二产业,特别是重化工业在十五期间是超高速发展的;其次,服务业的贡献率被严重低估了。在上次经济普查中,竟然有两万亿的GDP产值没有统计上,而这几乎全是第三产业、服务业贡献的。这样的统计遗漏,全世界都少见,这说明服务业的贡献率被严重低估了;第三,国家统计局目前的统计分类框架有缺陷,它主要是主业统计法,第二产业里有很多是属于第三产业但是没有统计出来。这次,7号文件第九部分就提出了要理顺统计框架的要求。

  李善同:第三产业的比重并没有大幅下降,至少比15年前是上升的,1992年的比重是35%, 2005年是39.9%, 2006年是39.5%。但与2003年相比这两年确实又下降了。主要原因在于我们的第二产业发展太快。同时,也有服务业自身的问题,正如文件所指出的,服务业存在供给不足、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此外,这可能与统计体系有关,因为服务业中有很多非正规企业和小企业,在常规的统计中可能没有被统计进去。

  改革垄断部门

  经济观察报:那么在此次《意见》发布之后,完成“十一五”规划中提到的服务业发展目标,使服务业占GDP比重有比较大的提升,应该在哪几个方面着力?

  任旺兵:其实,几乎每个五年计划,我们都有两个指标没有完成。一个是服务业的比重,一个是城市化水平,这两个都是很难提高的。现在,7号文件又提出这些具体目标,是政府进一步重视的表现。

  提升服务业的比重,首先要推进改革、打破垄断、放宽准入。比如,铁路、邮政的问题要加快破垄的改革步伐。其次,服务业要开放。现在很多垄断的服务业打着保护本行业利益的旗号,捞取自己的利益,甚至动辄打着涉及国家经济安全或者公共产品的幌子,阻止民营资本和外资的进入。实际上,开放是大势所趋。只有开放,才能最终使老百姓受益,使政府受益,使行业的竞争力得到提高。说到底,推动服务业的发展必须靠改革和开放。同时,需要扩大对生产性服务业的支持力度和供应能力。

  宋则:目前,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空间巨大。国务院文件归纳了五大类型,包括运输物流、信息服务和软件业等,我国在这些领域还真是非常薄弱。提升服务业的贡献比重,必须把重点放在生产性服务业;同时要加大农村服务业的发展力度,我们的农村服务业几乎是空白;生活服务也有很多盲区,需要进一步加强。7号文件规定的目标和任务是很艰巨的,需要扎实的工作对服务业予以进一步引导和加强。

  李善同:首先,服务业的发展需要一个健康的环境,政府需要做好对市场环境的监管,为各类经济主体创造一个公平、有序的环境;另一方面,有很多领域不该政府管的,政府需要退出,给服务业创造更多的空间。第二,服务业中间有很些部门是垄断性的,在良好的监管环境加快对垄断部门的改革,将有利于服务业的发展繁荣。第三,服务业需要进一步开放,不仅需要对外资开放,也要对民营经济进一步开放,这样才能释放出活力来;当然服务业的发展也需要在投入和政策方面给予支持。

  经济观察报:我们也看到,现在传统服务业如餐饮之类开放度非常高,而新兴服务业如金融、电信等开放度不高,甚至保持了垄断,而这些领域归属不同部门管理,如何才能真正实现向社会资本开放?

  任旺兵:7号文件总则已经定了位,下面就需要落实,落实需要具体的部门拿出改革方案。文件里已经很明确,国务院要成立领导小组,进一步部署任务。政府需要逐行业出台改革方案,我觉得“十一五”期间,这些改革方案就会出齐。

  但是必须看到,有很多方面是不愿意开放的,甚至宁可对外资开放也不对民营资本开放。实际上,只有对民营资本开放了才能说得上是真正的开放。不对民营资本开放,仅靠国有企业来发展服务业,效果是要大打折扣的。

  宋则:需要加快《反垄断法》的出台。同时,政府需要有更明确的态度和政策鼓励,吸引社会资本尽可能多地参与进来。

  李善同:开放不仅是这些,还有一些商务服务领域也需要进一步开放。政府必须有效监管的环境下,在管理上放开,让更多的主体参与进来。

  经济观察报:服务业的很多领域,其实是为很多事业单位掌握。

事业单位改革与服务业发展关系密切,这是否意味着,如果事业单位改革没有进展,则服务业的开放也是很困难的?

  任旺兵:垄断行业大部分是个企业,比如铁路、邮电、银行、电信等等,它是个企业,不直接与事业单位挂钩。企业没有完全成为市场主体,70%的市场化,另外30%主要在服务业领域。服务业的改革首先在垄断企业,而不完全是事业单位。让企业真正的成为市场主体,政府要退出,不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把着不让民营资本和外资进来。服务业的开放主要是垄断企业的问题,而不是事业单位问题。

  宋则:事业单位改革与服务业的开放几乎就是一回事。当初之所以设立这么多事业单位就是为了自我服务,但实际上,这造成了在某一个行业内服务业的垄断,也不利于整个服务产业的发展。如果不趁7号文这个机会解决掉事业单位的问题,服务行业以后的发展还是会有障碍。因此,事业单位的改革是为服务业下一步发展,必须要改变的重点。事业单位不改革,破除服务业垄断就等于空话。改革事业单位,最大的难点在于怎样完成事业单位的企业化、社会化。这里面涉及上千万人员的利益,弄不好还会影响社会稳定。

  李善同:这样说有点绝对化了。不能说事业单位的改革没进展,服务业的开放就推动不了了,事业单位只是服务业问题的一部分。服务业需要开放的不仅仅是事业单位,当然,如果事业单位的改革,可以为服务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说到底,事业单位和政府有密切的关系,目前有些服务业在我国作为“事业”,而不是把它们作为产业来发展,带有较强的政府色彩,这部分服务业和相关的事业单位缺乏活力。

  加快政府机构改革

  经济观察报:就近期来说,对于促进服务业发展,您有何建议?

  任旺兵:对生活服务业要规范,生活服务业在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时候要规范,提高质量。生产性服务业,主要问题在于垄断。要推进改革,打破垄断,让全社会的资本参与服务的经营和发展。其次,对生产性服务业存在的政策性歧视的问题要有所改变,比如对生产性服务业采取的水、电费税问题等。国家必须为服务业的发展创造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还有一点,我们需要认识到,现阶段发展服务业对于我们产业升级、结构调整、节能降耗等等领域有着关键性的作用。

  宋则:第一,加快政府机构改革。如果政府机构不改革,政府不理顺职能,其他的根本谈不上。第二,遏制“两高一资”制造业的盲目发展、重复建设。制造业重复建设乱上项目的后果是很糟糕的,政府需要用政策引导,加快产业的替代。第三,给服务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实际上我们甚至可以提,优先发展非公经济,这是由服务业的特点决定的。服务业企业大部分都是中小企业,政府需要把非公经济提得再明确一点,通过这个落实服务业市场主体的多元化。第四,积极发展农村的合作经济组织,建议农产品市场免除一切费税,让农民自己起来发展服务业。第五,建议下一步对服务业跨地区经营采取统一纳税,7号文件已经允许各地统一注册,但是各地纷纷收税、乱收费的状况限制了服务业的发展。第六,加快服务业的诚信建设。外资已经进来,如果国内服务企业不注意自身诚信,整体发展也会很困难。

  李善同:现在的问题是,7号文件里的措施能不能尽快实施。例如,文件的第8条指出要加大对服务业的投入力度和政策扶持,包括财政、税收等方面,但是到底什么样的行业、具备什么样的条件、能享受到何种程度的优惠等等,这些都不是只一个文件提一下就行的,需要有具体的、进一步的指导和明确。文件应该尽快落实到位。

  同时,服务业的发展还需要与其他行业的发展结合起来。比如,服务业与制造业的互动。制造业的发展为服务业提供发展的基础,也为服务业的发展创造需求;而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对提高制造业的升级和竞争力的提高也是非常重要的。此外,我国的生产性服务业相比是很薄弱的,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和引导。

  (本报记者王延春对本文亦有贡献)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