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浙江图谋全球产业竞争话语权 频打各类指数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8日 12:0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延龙 上海、浙江报道

  越来越多的国外生意人开始关注来自浙江的“价格指数”。

  4月4日,第21期义乌小商品周价格指数通过电视、网络、报纸等途径向国内外公布。不久,义乌国际商贸城东铺楼区2楼的经营户张先生就接到了几个国外客户要求修改订单的电话。“之前几期的义乌指数显示,玩具行业景气度比较差,当时不少国外客户都减少了订单。不过从这一期的义乌指数来看,玩具行业有所回升,”张先生告诉本报,“现在很多国外客户都在看我们小商品城发布的指数,以此确定订单。”

  记者从绍兴县政府获悉,“中国纺织品指数”也即将诞生于绍兴,预计6月正式发布。而义乌、余姚已从去年开始定期发布“小商品指数”、“塑料指数”,成为全球该行业的风向标。

  纺织品价格指数

  “商务部的正式批文还没有下来,不过估计问题不大,”绍兴县政府一位官员告诉本报,“绍兴“中国轻纺城”建管会已经成立了专门的指数办公室。”

  绍兴全县各类纺织面料产量占全国1/4,化纤产量占全国1/7。“在国内乃至全世界的纺织产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轻纺城建管会一位负责人表示,“我们最终要形成全球纺织看中国、中国纺织看绍兴的局面。”

  绍兴县县长冯建荣介绍,“去年11月,我们开始指数编制,年底向商务部递交方案。几天前,我去商务部进行沟通,商务部要求我们抓紧时间完成后续工作,计划6月正式向全球发布。”

  据悉,该指数编制课题组的专家基本上是当初创建“义乌指数”的原班人马,来自浙江工商大学。“他们对于指数的产生环节、注意问题等都很有经验,有利于指数的权威性。”轻纺城建管会负责人称。

  义乌小商品指数

  “义乌指数”,由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2005年9月视察义乌国际商贸城时提出设想,2006年8月开始试编制。去年10月22日,“义乌·中国小商品指数”首次发布。

  浙江工商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苏为华介绍,“义乌指数”包括“价格指数”、“景气指数”等。价格指数的基点为100,以2006年7月的商品平均价格为基价,定期发布周指数和月指数,如果价格指数大于100,说明商品价格上涨,反之则说明价格下跌。景气指数则每月发布一次,基点为1000。

  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设立了专门的指数办公室,并设有5个专职指数主管,100余人的信息采集人员,指数办公室将各采集点汇集的信息进行统计分析,每周二公布价格指数,每月一日公布景气指数。

  “如果一个商品的价格浮动超过5%,我就要到市场里去看看为什么会涨、为什么会跌,基本数据有没有登记错误。审核通过,并由市场部经理签字后,每天下班前,我要把原始资料送到‘指数办公室’。”一位指数主管说。

  而义乌指数发布后,浙江余姚开始定期发布“塑料指数”,这是由国家发改委、工商总局、商务部等指导设立的首个大宗商品价格指数。而浙江海宁县也传来消息说,皮革城正在为“皮革指数”做准备工作。

  义乌“感冒”全球“打喷嚏”

  浙江各种指数的纷纷发布,预示着近年来快速扩张的浙江块状产业,已开始从单纯的扩大产能走向对全球产业价格话语权的争夺。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在评价义乌“中国小商品指数”时表示,其编制与发布将大大增强中国小商品市场对全球小商品定价的话语权,并对全球小商品价格形成机制产生的积极影响。

  浙江省中小企业局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浙江“块状经济”工业总产值已超过全省工业总产值的60%,区域特色十分突出。其中,工业总产值在1亿元以上的“块状经济”有360个,超过300亿元的也有14个,很多块状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具有重要地位。

  绍兴的“中国轻纺城”是目前纺织品交易全国规模最大、经营品种最多、成交额最高的交易市场。业内人士分析,绍兴选择此时发布纺织品指数,动因在于,从去年开始,国内掀起一场纺织业“造城运动”,在

长三角涌现出10余座纺织服装城,涉及资本近百亿,几乎每个“轻纺城”都宣称要成为“航母”,同为纺织重镇的江苏吴江也曾为谋求纺织产业定价权与绍兴暗中较量。

  “义乌和余姚指数带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必须尽快争得自己的产业竞争话语权。”上述轻纺城建管委负责人说,“中国小商品城”被联合国和世界银行誉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义乌市场的商品已出口到世界212个国家和地区,境外企业在义乌设立的办事处和代表处多达615家。目前,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0多名外商常驻义乌进行采购,义乌每天出口集装箱达1500个标准柜。

  有浙江本地专家称,拥有40万种商品的义乌小商品市场,已具备影响全球小商品价格走势的力量。义乌市场上一有风吹草动,或许大洋彼岸的CPI指数就会‘打个喷嚏’。”

  而余姚的中国塑料城自1994年开业,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集塑专业市场。余姚塑料城网上交易市场总裁朱金祥说,“塑料指数的编制和发布,对于我国获得国际塑料价格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

  “发布指数有利于产品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提升“,浙江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建锋认为。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史晋川认为,发布指数有利于成为全球交易中心,巩固和提升交易地位,增加交易量比重,促进交易规模,实现人流、物流的集中。

  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郑勇军表示,指数首先确立了市场在各自领域中的中心市场地位,成为全球的产业中心。

  “过去经常遇到国外客户压价,有了指数,就可以看清整体的价格走向”商贸城的经营户吴先生说。

  但郑勇军也提醒各类市场要冷静看待“指数热”,“不是所有的专业市场都适合搞指数,像纺织这种具有普遍性、大众化、标准化程度高的东西,指数比较有意义,而太专业、小众化或者标准化程度低的行业并不适合”。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