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谁为全球变暖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 17:39 经济观察报

  —— 专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助理代表柯其善

  本报记者 张沉 安士莲 北京报道

  气候变化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最重要也是最复杂的挑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作为国际性机构一直在帮助世界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提供帮助。UNDP驻华代表处助理代表柯其善接受本报专访时说,发展中国家过去几十年内在人类发展方面得之不易的成就,将在未来几十年内被气候变化夺走并被颠覆。他说,这是一个非常明显且现实的威胁。

  

经济观察报:您认为面对全球变暖问题,发达和发展中国家各自应如何尽责?

  柯其善:1990年、1996年及2001年的前三次IPCC(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报告,在推动发达及发展中国家政府采纳并实施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及《京都议定书》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第四次IPCC评估报告将在2007年发布并于年底前截稿,今年2月份公布的初步研究结果高度警示了如对气候变化置之不理的严重后果。也就是说,从现在开始完全不排放温室气体,仅目前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水平造成的影响就将持续几十年,这部分气体大多源自发达国家上世纪排放的结果。鉴于此,发达国家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上应承担起主要责任,而中国及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人均

能源消耗较低,因此这些国家目前首要任务便是普及能源使用。今天我们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在提高能效及拓展可再生能源用途方面,如何让发展中国家平衡能源使用权以及改善未来增长性质这两种需求。

  经济观察报:最困扰你们的问题是什么?是否感觉过“孤独”?

  柯其善: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均非易事,但有一件事很清楚,没有人孤军奋战。我们在中国及其他地区的所有项目,都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社团等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合作至关重要,很高兴能与中国各阶层的合作伙伴一起工作。最令我困扰的是人类对全球生态系统造成的累积冲击尚不可知,下个十年的挑战不仅仅是解决气候问题或生物多样性损失等问题,真正的挑战在于衡量上述问题的加和效应,及其对世界生命保障系统造成的累积冲击。

  在中国,最近我见到的最愉快的事就是,减少污染排放及有效利用自然资源方面的工作,被高层高度重视并带来了真正积极的影响。可持续发展给中国人民带来可见的好处,才是“真正成功”的度量标准。

  经济观察报:对待全球变暖,民众反应比较平淡,出现政府“热”、公众“冷”的局面,是否存在某种危机?

  柯其善:在很多国家,IPCC报告都得到了强烈的反馈,并涌现出大量与气候变化相关的新闻。北半球对近期异常的暖冬和频发的风暴、台风天气表现出极大的担忧,很多国家的民众越来越强烈地呼吁采取更紧急的行动。我们还看到,近期在达沃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上,企业领导对此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气候变化被聚在达沃斯的全球商业领袖们列为仅次于经济增长的第二大紧急任务。这说明气候变化已经不再只是政府的问题,它已经大举跨入私有部门的视界。但现在仍然需要提高公众对气候变化的前因后果的认识,这不仅仅是媒体的任务,也需要民间社团予以宣传,以此推动新一轮的社会讨论。

  经济观察报:你们提出了在北京建立全球最大的碳交易所的设想,这是什么样的计划?

  柯其善:北京碳交易所的设想是探究成立中国气候交易性机构的设计,这是个新主意。因此,我们首先要与中国政府一起启动这个新项目,提出初步设计并进入试行阶段。问题的关键是首先要明确该机构的目的及在中国的经营性质,然后再开始试行。这一项目将以当地力量为主导,UNDP提供协助。蓝图一经就位,合作各方将会评论如何才能令其最大化地适应中国特色。我们相信,交易所能够在2007年底开始着手试运行。作为市场体制中国企业参与其中的空间很大,交易所可以帮助中国吸引更多的绿色投资。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