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务部推行减债脱困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8日 12:04 经济观察报

    锁定中西部和东北国有流通企业

  本报记者 王毕强 北京报道

  在听到企业超过2亿元的负债被一次性冲销掉时,郑州一家国有流通企业的负责人流泪了。这件事发生在2006年。根据商务部推动的一项“减债脱困”计划,经过协调后,这家企业欠资产管理公司的债务被一笔勾销。

  这是商务部帮助国有流通企业处置在四大资产管理历史债务的努力的一部分。今年,商务部已经确定,将该计划扩展到省级,重点放在中西部和东北的国有流通企业,继续推进此项工程。目前,地方商务主管部门正在上报试点企业名单。

  据

商务部人士介绍,所谓减债脱困,就是采取“财政补一块,资产公司让一块,企业还一块”的办法,化解国有流通企业历史债务,偿债资金主要由地方政府和企业负担。商务部从中央外贸发展基金中拿出5亿元给予补贴。

  去年,商务部推动贵州等13个省市试点国有流通企业减债脱困,处置债务约180亿元。2006年2月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共有国有流通企业16400多家,资产总额4831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高达88%。其中,亏损企业7200多家,待处置的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呆坏账625亿元。

  沈阳是第一批试点城市之一。沈阳市商务局副局长马闯也是沈阳“减债办”主任。他说,去年一年,沈阳“减债脱困”企业111户、还债4.9亿元,减债25.5亿元,占全国“减债脱困工程”总债务的15%。

  去年底郑州市政府回购了10家企业的债务,目前郑州市“减债脱困”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在等国家的补贴。郑州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补贴资金的金额现在还没有确定,财政部正在核实补贴的金额。

  “我们向中央财政申请了5000万元”,上述负责人说,“郑州市非常希望中央财政能够给与支持”。他认为,“国家宏观上让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各补贴一块,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都要用点劲”。

  郑州市政府与

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签订了债权转让合同,以2.16亿元回购了市属10家国有流通企业12.01亿元的历史债务,并已基本将回购资金支付完毕。“因为考虑到企业付款要有一个过程,所以全部由市财政先行垫付”。

  今年2月份,商务部、国资委会同华融、长城、东方、信达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开始对国有流通企业的历史债务进行摸底。这意味着更大力度的减债行动。据商务部研究机构人士估计,今年处置的债务额度将会在220亿元左右。

  商务部有关官员曾表示,通过试点城市的示范作用,带动其它省市从2007年起,用一到两年的时间,使国有流通企业历史债务得到妥善处置。

  商务部有关部门负责人称,国有流通企业减债脱困工程不能再像十几年前,采取政策性破产等方式解决国有企业历史包袱。转到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债务,大多是2004年和2005年,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时,资产管理公司通过竞拍有偿获得的。有了市场化的因素,就不可能再用政策剥离。

  “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购买债务的资金来源于

人民银行再贷款,要还本付息。同时,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担负着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的任务,因此也不能无偿的处理这些债务。”他说。

  也因此,解决这部分债务需要资产管理公司的支持。资产管理公司有关人士表示,除地方财政和相关企业各让一块外,资产管理公司的减债底线是“保本微利”。“最起码是不能低于购买的价格和资产管理公司从央行再贷款的利息”。

  “减债脱困工程”的基本原则之一就是,减债必须做到脱困,以减债为契机促进国企改革。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说,减债只是为国企改革创造了一个外部条件,并不能解决企业以后发展的所有问题,能不能利用这个条件,企业作为一个市场的主体能不能发展,是企业自己的问题。

  不过,减债脱困确实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沈阳在实行减债脱困后,企业债务链基本解决,资产负债率从90%下降到70%这个比较合理的水平。马闯说:“这冲破了企业改革改制的瓶颈,盘活了大量资产”。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