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来硬的 没用

对中国来硬的 没用
2019年07月12日 08:46 环球时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对中国来硬的,没用

  作者:戴维·罗尔,乔恒译

  美国《华盛顿邮报》7月10日文章,原题:避免与中国新冷战的关键

  ▲华盛顿邮报报道原文截图

  70年前,时任国务卿马歇尔成功牵头遏制苏联主导西欧。如今,特朗普的对华贸易战有可能升级为另一场冷战,或者如哈佛大学政治学者格雷厄姆·艾利森警告的,一场热战。

  这一次风险更大。因为尽管苏联人有强大军队,对美国构成可怕挑战,但他们经济实力弱,还受制于僵化制度。反观现在的中国,不仅拥有强大军队,很快还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中国还打造了21世纪高科技,具有高效治理制度。简言之,作为战略对手,中国有可能成为首屈一指的全球性力量。

  迄今,特朗普一直试图以高关税威胁、禁售西方科技产品,来抑制中国向经济和战略霸主地位挺进,但遭遇惨败。因此,是时候重启上世纪40年代末的制胜之法了——其关键是把自由贸易和共同安全相结合。若美国采取此种战略,将手握至关重要的筹码,可与中国人谈判更好的协议。

  中国拥有强势和高效的中央治理,能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这意味着,美政府当年在西欧成功的模式,正是特朗普团队该采用的。但特朗普不应利用金融援助作为胡萝卜,而应代之以取消关税和制裁,以激励措施说服中国制定并落实必要的政策改革。

  美方贸易代表与中方谈判,想达成的协议肯定不只是要求中国多买美国产品。当年,马歇尔团队迫使西欧国家取消贸易壁垒并对外国开放经济,现在美国也须说服中国。当然,相比当初被战争打得百孔千疮的西欧,美国对华的天然筹码较少,但有途径增加筹码。

  不过,昔日经验对解决特朗普政府目前面临的最棘手问题并无帮助——如何阻止中国科技公司如华为和中兴主导全球数字基础设施。从国家安全角度看,现今控制数字基础设施的重要性,不亚于当年第一个造出原子弹。

  目前,美国想要通过威胁和制裁来拖慢中企迈向科技主导地位的前进步伐,但不会成功。相反,美国的公司企业,需提高自身能力与中国龙头企业竞争。

  特朗普政府应考虑借鉴上世纪40年代美国陆军的“曼哈顿计划”,出台“高科技曼哈顿计划”,并重启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国家的贸易和安全关系。这将令特朗普能采取胡萝卜加大棒政策,为与中国达成双赢协议提供必要筹码,以劝诱中国人接受对拉平中美竞争环境很重要的改革。

责任编辑:赵慧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2 嘉元科技 688388 28.26
  • 07-12 航天宏图 688066 17.25
  • 07-12 沃尔德 688028 26.68
  • 07-12 交控科技 688015 16.18
  • 07-12 方邦股份 688020 53.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