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商评:华谊贫血

2019年07月12日07:19    作者:星球商评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星球商评

  昨天,筹备了一年多的华谊兄弟党委成立,党委书记由原公关部负责人曹赫担任,老党员王中军说:

  将会把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影视创作的初心与使命,更深刻地融入公司的血液中。

  这个夏天,华谊兄弟有两部电影《八佰》和《小小的愿望》已经确定撤档。《八佰》讲述了淞沪会战期间88师524团400将士抗日的故事;《小小的愿望》原名《伟大的愿望》,是一个濒死少年希望破处的故事。

  年初,为了偿还即将到期的近30亿元债券,华谊兄弟不仅向阿里影业借了7个亿,抵押了旗下多家子公司的股权,还押上了7部影片收益的应收账款、10家影院未来的票房收入。这其中就包括两部撤档电影。

  郝大星说,初心和使命可能在融入公司血液的时候,会发现华谊兄弟贫血。

  2014年11月4日,王中军用3.77亿元拍下了梵高的《雏菊与罂粟花》,之后,这幅画被他放进了自己在顺义区建的松美术馆,参观者们无不惊叹于画中罂粟花的生命力:

  它们采自梵高试图自杀的那片田野。

  那一年的王中军,充分享受着爱交朋友的红利。腾讯阿里先后投资华谊兄弟72亿元,一直要“去电影化”的他,全面转型互联网企业家,把电影业务交给弟弟王中磊:

  华谊的市场占有率超过迪斯尼在美国的占有率,超过任何一家电影公司,我觉得已经非常完美了。

  5年过去了,曾经被寄予厚望的互联网业务对上市公司营收的贡献,只剩下了1.35%。

  莫愁记得马云说过王中军是最懒的CEO:

  他竟然每天睡到11点,到公司转悠一下,下午找个人喝喝茶聊聊天,就准备晚饭了,晚饭以后找个party。

  王中军还回应过马云:

  作为一个公司董事长,如果天天都有工作量的话,可能老板当得有点问题。

  现在,王中军终于变成了自己最讨厌的那种董事长。不但要忙着融资脱困,还要思考怎么把初心融入到公司血液。

  在去年亏了10个小目标之后,今年4月份,王中军自掏腰包,为华谊兄弟公司无息借款2.7亿元。最近,华谊兄弟为了借4000万,把下属4家影院的放映设备及附属设备都抵押出去了。

  年初,面对投资机构调研的王老板,第一次反思了公司的问题:

  “执行力不足”、“花钱大手大脚”、“员工互相甩锅”。

  但当时最重要的信息,是王中军回到了公司的绿灯委员会,对所有电影项目有一票否决权。他说自己会参与公司所有的电影项目,从开发到宣发,对电影业务进行全面管控。

  也是在此前后,华谊兄弟重新喊出了“电影+实景”的口号。

  这个口号翻译成大白话就是电影主题房地产。中国经营报报道,华谊兄弟迄今在实景板块投资已超过500亿元,全国各地可查的土地储备近14000亩,但2018年这个版块的收入只有1.49亿。

  莫愁看了一下总投资55亿,年均游客超过200万人的海口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2018年净利润只有110万元。

  王朴石算了算:

  还不如我摊煎饼呢。

  (本文作者介绍:4分钟TMT、财经故事,文风通透幽默。代表作《华为令人浴霸不能》《范爷关山难越》等。)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华谊 王中军 八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