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赚麻了!投资的日本商社两年利润增至4.3倍,创下新高

巴菲特赚麻了!投资的日本商社两年利润增至4.3倍,创下新高
2023年05月11日 04:32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巴菲特投资的日本五大商社的最新财务报告均已披露。除伊藤忠商事受上一财年高基数影响,另外四家商社的2022财年净利润均创下历史新高。虽然五家商社预计本财年业绩下滑,但并没有一些人担心的那么糟糕。受财报强劲和公司股份回购提振,这些日本商社的股价创下历史新高或在新高附近。

  来源:华尔街见闻

  本周,股神巴菲特投资的日本五大商社的最新财务报告均已披露。除伊藤忠商事受上一财年高基数影响,另外四家商社的2022财年(截至2023年3月)净利润均创下历史新高。五家商社2022财年合计净利润约4.2万亿日元,是2020财年的约4.3倍。

  不过,五家日本商社均预计2023财年的利润会同比减少,主要原因是资源价格上涨告一段落,以及疫情下猛增的暂时性需求会回归正常。虽然预计业绩下滑,但它们并没有一些人担心的那么糟糕。这些公司今后的课题是确立脱碳及数字等不依赖于市场行情的业务增长模式。

  受财报强劲和公司股份回购提振,其中数家商社的股价均创下历史新高,其余商社股价也徘徊在历史高位附近。虽然股价累计大涨,但这些日本公司的股票也仍然相对便宜,三菱和住友的交易价格甚至仍低于账面价值。

  五家商社的财报一览

  五家商社中,规模最大的三菱商事2022财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6%,达到1.1806万亿日元,好于预期;公司2023财年的盈利展望为9200亿日元,也好于预期;此外宣布计划回购价值22亿美元的股票。三菱商事社长中西胜也表示,公司不仅抓住资源价格上涨的东风提高了利润,资源以外的盈利能力也得以提升。三菱商事的股价在周三一度大涨6%,创下历史新高。

  三井物产2022财年的净利润也超过了1万亿日元,达到1.1306万亿日元,净利润创下历史新高。公司2023财年的盈利展望为8800亿日元。

  伊藤忠商事周二发布的报告显示,2022财年净利润同比略减至8005亿日元,但仍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上一财年净利润同比降低,主要由于高基数效应影响,该公司在2021财年因出售金融结算公司的收益等一次性利润,总共计入了约1300亿日元的利润。社长兼首席运营官石井敬太表示,剔除一次性损益的基础收益,连续两年显著刷新历史新高。公司2023财年的盈利展望为7800亿日元。公司股价于周二发布业绩后,也攀升至历史新高。

  住友商事2022财年的净利润增长22%,达到5651亿日元,创下最高利润纪录。公司2023财年的盈利展望为4800亿日元。公布业绩后,公司股价于周二攀升至历史新高。

  丸红2022财年的净利润也创下历史新高,达到5430亿日元。公司2023财年的盈利展望为4200亿日元。

  巴菲特加码日本投资

  2020年8月,伯克希尔宣布,买入伊藤忠、丸红、三菱、三井物产和住友商事这五大日本商社各超5%的股份。今年4月,巴菲特在东京对当地媒体表示,他看好日股,并考虑加码对日股的投资。伯克希尔对五大日本商社的持股比例已经升至7.4%,是伯克希尔在美国以外地区的最大投资。伯克希尔此前表示,它可以将其在每家公司的股份提高至9.9%,不过这需要得到公司董事会的批准。

  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计划持有上述投资十到二十年。

  在刚刚过去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再次解释了投资这五大商社的吸引力,说作为一个整体,这些商社大概能给伯克希尔的收购带来14%的收益,他们还支付可观的股息,有时还回购股票。同时,伯克希尔可以通过日元融资消除货币风险,那样成本只有0.5%。巴菲特上月也透露了选择投资日股的一些理由。无论是经典“价值股”、高股息还是高自由现金流,五家商社符合其选股的每一个标准。

  巴菲特说,他想把CEO接班人、伯克希尔非保险业务的副董事长Greg Abel介绍给日本商社的高管,因为认识到伯克希尔会在日本继续进行投资和建立关系。

  据媒体汇编的数据,2020年以来,巴菲特在日本商社的头寸中估计获得了45亿美元的收益。巴菲特预计,今后一些年,在日本的投资会让伯克希尔持续增值。

  巴菲特还表示,考虑购买五大商社以外的日本股票,称“虽然目前只持有五大商社的股票,但接下来的投资对象一直在脑海中,取决于价格”。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航天软件 688562 12.68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27.93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25.25
  • 05-11 美芯晟 688458 75
  • 05-11 宁新新材 839719 14.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