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贿1730万现金、利用小舅子洗钱 农行信用卡中心一部门副总获刑8年半

受贿1730万现金、利用小舅子洗钱 农行信用卡中心一部门副总获刑8年半
2023年05月10日 17:40 科技金融在线
   原农业银行信用卡中心商户发展部副总经理(副处长)王某在农行信用卡中心工作的七年间,利用自己的职务便利,为一业务单位的相关业务提供帮助,并借此收受对方总经理派人送来的现金贿赂超1700万元。

  投案八个月后,原农业银行信用卡中心商户发展部副总经理(副处长)王某的案情有了新进展。

  这位部门副总在农行信用卡中心工作的七年间,竟利用自己的职务便利,为一业务单位的相关业务提供帮助,并借此收受对方总经理派人送来的现金贿赂超1700万元。

  收得贿款后,为了掩盖赃款的来源和性质,王某又通过自己小舅子的银行账户洗钱,后用洗得的赃款购买个人房产。

  01

  受贿高达1730万元

  2022年9月,时任农行信用卡中心商户发展部副总经理(副处长)的王某向纪检委驻农行纪检监察组主动投案。同一天,农行纪检监察组将王某送至上海市浦东新区监察委员会,王某被采取留置措施。

  同年12月,王某被查的消息对外公开,同月王某被执行拘留并逮捕。

  投案八个月后,王某的案情终于迎来进展。近期,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公布一则刑事判决书,将王某在农行信用卡中心工作期间的犯罪细节进行了披露。

  从判决书得知,王某是位70后,学历是大学文化,家住北京西城区。

  2015年2月至2022年8月,王某先后担任农行信用卡中心收单管理部副总经理(副处长)、收单管理部专家、信用卡中心商户发展部副总经理(副处长)等多个职务。

  但在上述职务任职区间内,王某接受业务单位深圳财宝公司(下称:财宝公司)总经理刘某(另案处理)的请托,利用其负责外卡收单作业和外卡业务管理工作等职务便利,为财宝公司在和农行开展的国际卡网上支付合作业务中提供帮助,包括为对方给予业务引荐、日常管理、消费交易争议处理等等。

  总经理刘某为求财宝公司能在农行的上述相关合作业务上占有一定竞争优势(也就是想要“开个后门”),遂安排人代表财宝公司陆续向王某送去现金。

  根据判决书,王某在农行信用卡中心任职的七年多时间,一共收到刘某派人送来的现金高达1730万元人民币。

  王某投案后,上海市浦东新区监察委员会从王某住处查出80万元现金,并依法查封王某名下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一套房产。

  02

  利用小舅子洗钱

  众所周知,赃款收起来容易,但花起来却并非易事。

  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贪官赵德汉被查后在家中搜出两亿多的现金,铺满了一面墙和整个床。

  然而,赵德汉却坦言,自己对赃款是“一分钱都没花,一分钱都不敢动”。

  戏剧来源于生活。王某在收受了千万元现金的贿赂后,也不敢轻易花钱。同样,如何光明正大地花出这些赃款而不被人注意,也成了王某的“心头病”。

  不过,王某很快就想到了解决办法,那就是找人“洗钱”。

  具体找谁呢?判决书给出的答案是:小舅子。

  从判决书得知,为了掩饰、隐瞒贪污受贿所得的赃款来源及性质,王某利用小舅子高某来达到“赃款变干净”的目的。具体地操作就是,先利用小舅子的银行账号将受贿的现金存进去,然后再让小舅子以转账的方式转给自己。

  据小舅子高某的证言,2021年底的时候,姐姐高某凤打来电话让他来趟北京。高某到了北京姐姐的家中后,姐夫王某说单位发了一笔100万元的现金奖金,想借高某的银行账户存一下,等需要的时候再让高某转给自己。

  高某答应,随后王某便从房间拖出一个装了100万现金的行李箱给高某。后来,小舅子将这笔钱存进自己银行账户,后分两笔将100万元转给姐夫王某。

  根据判决书,由于小舅子帮助王某洗钱,也遭到了另案处理。而王某利用洗后的100万元,购买了个人房产。

  案发后,王某在家属帮助下退缴赃款2万元。审理阶段,王某在家属帮助下又退缴赃款8万元。

  03

  数罪并罚获刑8年半

  主动投案后,王某如实供述了自己受贿、洗钱的犯罪事实。

  法院经过审理认为,王某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借此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已构成受贿罪。

  其次,为了掩饰和隐瞒自己受贿犯罪所得的来源及性质,王某通过他人银行账户以存现后再转账的方式转移资金,已构成洗钱罪。

  不过,鉴于王某是主动投案,到案后又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法院对其所犯两罪均认定为自首情节,遂从轻处罚。

  最终,王某犯受贿罪获刑七年,处罚金150万元;犯洗钱罪获刑三年,处罚金5万元。

  两罪并罚后,王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六个月,处罚金155万元。同时,对王某受贿的违法所得予以追缴,不足部分责令其退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犯罪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27.93
  • 05-11 宁新新材 839719 14.68
  • 05-10 安杰思 688581 125.8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23.6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1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