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拜登紧急谈判,白宫遭集体起诉!美监管罕见发布!意外骤降,超级风口怎么了?

突发!拜登紧急谈判,白宫遭集体起诉!美监管罕见发布!意外骤降,超级风口怎么了?
2023年05月10日 00:12 券商中国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拜登迎来“关键一战”。

  目前,美国两党围绕提高债务上限的政治斗争已到白热化地步。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5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将在白宫与国会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麦卡锡进行谈判,试图打破债务上限问题的僵局。另外,据美国《国会山报》报道,当地时间5月8日,美国政府雇员集体对美国白宫及美国财政部提起一项诉讼,反对因债务上限停薪裁员。

  刚刚,全球2023年最火爆概念遭遇“意外降温”。据网络流量数据网站SimilarWeb的最新研究,今年4月,ChatGPT的访问总量上升到17.6亿次,环比增长12.6%,但相较于今年1月(131.6%)、2月(62.5%)和3月(55.8%)的环比增速,出现了大幅下降。另外,接入GPT-4大模型的必应4月访问量甚至出现环比下降的颓势。

  当前,关于美国银行业危机的讨论仍在继续,美国监管层罕见发布报告称,监管反应迟钝,未能及时排查隐患。加州金融保护与创新部在报告中表示,加州监管机构未来将对资产超过500亿美元、且未纳入保险的存款规模很高的银行加强审查。

  拜登紧急谈判

  据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周二(5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将在白宫与国会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麦卡锡进行谈判,试图打破两党围绕美国31.4万亿美元债务上限问题长达三个月的僵局,避免在5月底之前发生严重违约。

  报道称,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查克·舒默、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哈基姆杰·弗里斯也将参加此次会谈。

  市场预期,拜登与麦卡锡的此次谈判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在谈判前一日,麦康奈尔称,在美国灾难性违约迫在眉睫之际,他不会在债务上限问题上打破党派僵局,去帮助总统拜登。这番言论无疑给此次谈判泼了一盆冷水。

  当前,市场投资者正在担忧,眼下美国政府的债务上限僵局正朝着更危险的方向升级。

  5月9日,海外网援引美国《国会山报》网站报道,当地时间5月8日,美国政府雇员集体对美国白宫及美国财政部提起一项诉讼,反对美国政府执行国会设定的债务上限,并阻止债务上限给雇员带来的停薪、裁员或休假风险。

  报道称,这项诉讼是由代表全美7.5万名联邦雇员的政府雇员协会 (NAGE) 提起,受理法院为马萨诸塞州联邦初审法院。NAGE在诉状中表示,如果达到债务上限,白宫将被迫决定优先支付哪些款项,政府雇员将面临停薪、裁员或休假的风险。

  目前,美国两党围绕提高债务上限的政治斗争已到白热化地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7日就曾发出严厉警告,称美国国会如果未能就债务上限采取行动,可能引发美国“宪政危机”,也将导致美国政府信用扫地。

  超级风口意外暴降

  刚刚,全球2023年最火爆的概念遭遇“意外降温”。

  据网络流量数据网站SimilarWeb的最新研究,在刚刚过去的4月,ChatGPT的桌面端和移动设备访问总量继续上升到17.6亿次,较3月增长12.6%。但相较于今年1月(131.6%)、2月(62.5%)和3月(55.8%)的环比增速,出现了明显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接入GPT-4大模型一度引来3月流量陡然上行的必应,更是在4月出现环比下降的颓势。

  近日,微软宣布Bing Chat功能向所有用户免费开放,理论上有利于推高流量数据。但最新的流量数据也显示,不论是ChatGPT还是必应,距离“撼动谷歌”的宏伟目标,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对此,SimilarWeb表示,ChatGPT的流量增速明显下降的原因,或许与OpenAI公司的运营策略有一定关系。除了让用户每月支付20美元开通订阅服务外,OpenAI还向其他软件、网站提供API服务,按照具体的使用量计费。某种程度上,相较于赚钱,ChatGPT的网页更像是一种展示技术的“试用品”。

  但不可否认的是,全球爆火的ChatGPT已经成为一款现象级的人工智能产品,其影响力已经跻身互联网顶流位置,现已超过了《纽约时报》、CNN等长期经营的平台。

  与流量的金字塔尖——搜索引擎产业相比,ChatGPT也超越了必应(Bing)和在美国颇有人气的搜索引擎DuckDuckGo。据SimilarWeb统计,ChatGPT上月的全球访问量已达到谷歌的2%,百度的60%。

  罕见“认错”

  针对美国银行业危机,美国监管机构的第一份“认错”报告披露。

  当地时间5月8日,加州金融保护与创新部(DFPI)发布报告承认,未能在硅谷银行倒闭之前向该行领导层施压,要求其尽快解决已知问题。

  DFPI在报告中批评称,监管反应迟钝,未能及时排查隐患,没有及时注意到第一共和银行、硅谷银行在疫情期间发展过快,吸收了数千亿美元的存款。同时,其工作人员也没有意识到银行过快扩张所带来的风险。

  报告表示,银行“在纠正监管机构已发现的缺陷方面行动迟缓,监管机构也没有采取足够措施去尽快解决问题”。

  需要指出的是,美国银行业的这一场危机风暴中,加州是名副其实的“震中”。除硅谷银行以外,刚刚宣告倒闭的第一共和银行也位于加州旧金山。

  此外,近期同样遭遇严重冲击、股价暴跌的西太平洋合众银行也位于加州洛杉矶。

  根据DFPI最新发布的报告,在对硅谷银行的监管工作中,DFPI发挥着辅助作用,而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承担主要监督责任,后者未来可能会投入更多人员进行监督。

  DFPI在报告中称,加州监管机构未来将对资产超过500亿美元、且未纳入保险的存款规模很高的银行加强审查。

  在硅谷银行破产事件中,未纳入保险的存款规模较高是促成银行挤兑的关键因素之一。

  然而,报告指出,在过去,监管机构并未认定大量无保险存款一定意味着风险增加,因为拥有大量存款的账户往往是由企业客户持有的,这些客户往往很少更换银行。

  该报告还表示,DFPI计划要求银行考虑如何管理社交媒体和实时提款带来的风险,这些风险也可能加剧和加速银行挤兑。

  责编:战术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拜登 美国 谈判 美国政府 白宫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27.93
  • 05-11 宁新新材 839719 14.68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18.88
  • 05-10 安杰思 688581 125.8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2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