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多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被处罚 净化市场环境须用重拳

2023年05月09日09:40    作者:曹中铭  

  文/专栏作家 曹中铭

 截至5月5日,今年以来,至少已有七个地方的证监局对11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下发13份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其中,虚假、不实、误导性宣传屡禁不止,依旧是处罚重点。个人以为,净化市场环境须用重拳。

  来自证监会网站的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5月5日,今年以来,至少已有七个地方的证监局对11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下发13份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其中,虚假、不实、误导性宣传屡禁不止,依旧是处罚重点。个人以为,净化市场环境须用重拳。

  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是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作用也是不容抹杀的。在资本市场诞生初期,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由于不够规范,曾经也催生出多方面的问题。

  比如招收异地会员,坑害散户即是其一。招收的异地会员在与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产生纠纷的情形下,即使想维权,个中的难度是非常大的。此时,利益受损往往成为异地会员无法逃脱的命运。再比如,相关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与黑庄联手操纵股价,收割散户韭菜。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人员,利用媒体大肆吹捧某只股票,诱导散户高位接盘,相关黑庄趁机兑现获利筹码。黑庄赚得盆满钵满,而散户则往往惨遭套牢割肉之苦。

  此外,此前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或从业人员常常上演“摘桃子”的游戏。在已先建好仓位的情形下,咨询机构或从业人员利用多种媒介大肆推荐其已建好仓位的股票,在次一交易日股价高开或上涨过程中,兑现获利筹码。曾经,这种“摘桃子”的游戏非常盛行,也让许多散户投资者苦不堪言。

  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以及监管部门对于证券投资咨询行业的不断规范,如今,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以及相关从业人员在市场上的影响力日渐式微。反过来,又导致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以及从业人员的生存与发展受到严峻的挑战。如何在市场上生存与发展,显然又是其必须直面的问题。

  监管部门处罚的11家咨询机构,违规宣传成为焦点,与当下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所面临的市场环境、生存环境等是分不开的。虚假、不实、误导性宣传,有利于其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但也往往对其会员、对市场造成伤害。

  比如,日前深圳证监局关于对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中,就指出该公司存在诸如运用单一客户案例、客户感谢视频进行展示宣传;个别销售人员面向客户推介产品时有误导性表述;个别员工自行裁剪经公司审核的营销素材对外发送;合规人员对于营销素材的审核留痕不足等方面的问题。

  根据《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下称《规定》),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应当规范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推广和客户招揽行为,禁止对服务能力和过往业绩进行虚假、不实、误导性的营销宣传,禁止以任何方式承诺或者保证投资收益。显然,该咨询机构的所作所为,已经违反了《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今年以来多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收到罚单,但监管部门采取的监管举措却不痛不痒。比如对于上述咨询机构的违规行为,监管部门只是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如此罚单,既没有威慑力,也不会有什么警示效果,而且违规方也没有付出什么代价。

  近几年来,从严监管理念已经深入市场。净化市场环境,从严监管是不可或缺的。但更重要的是,从严监管须落到实处。像今年以来多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受到处罚,显然不是什么偶然现象,当然有必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而且,净化市场环境,也需要从方方面面做起,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如此才能获取最大的监管红利。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撰稿人 在三大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全面注册制 薪酬 监管 董事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