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剑:如何理解近期银行存款利率回落

2023年05月08日16:32    作者:王剑  

  意见领袖 | 王剑

  1

  核心观点

  近期部分农商行(如正阳农商行、新县农商行、澄海农商行等)下调了挂牌存款利率,我们认为这代表着存款市场在供需形势变化后的银行自发行为,不意味存贷市场进入新一轮降息周期。

  2022年存款利率大致经历了两轮下调,主要是为了缓解净息差大幅收窄的压力。2022年金融机构让利实体经济力度进一步加大,贷款利率降至低位;同时,居民和企业风险偏好大幅下降,存款大增且存款定期化趋势明显,带来存款成本有所上行。对于农商行而言,净息差回落幅度更大,同时还面临贷款扩张速度放缓的压力。另外,农商行揽存主要是在春节前后,今年存款开门红喜人,因此部分农商行依据自身经营情况选择了近期下调存款利率。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还会有部分中小银行下调存款利率,但并不意味着会全面下调存款利率。考虑到目前经济复苏和银行业经营情况,全面下调贷款利率的概率较低。

  我们认为随着经济进入复苏通道,银行基本面将在一季度筑底后反弹,维持行业“超配”评级。

  02

  评论

  2.1 中小银行下调存款利率原因分析

  2022年存款利率大致经历了两轮下调,第一轮是4-5月份,4月中旬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召开会议,鼓励银行将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下调。4月25日起多家国有行和股份行下调了存款利率,下调的品种以大额存单为主。5月份部分地方性中小银行跟随下调了长期存款利率。第二轮是9月-10月份,9月中旬多家国有银行下调存款利率,部分股份制银行同步下调。10月份部分地方性中小银行跟随下调了存款利率。我们认为当前部分中小银行下调存款挂牌利率与前期具有连续性。

  2022年存款利率之所以持续下调,核心是为了缓解银行净息差大幅收窄的压力。2022年我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政策持续引导金融机构让利实体经济。根据人行披露,2022年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17%,同比下降34bps。其中12月企业新发放贷款平均利率3.97%,同比下降60bps,较9月下降了3bps。另外,负债端居民和企业风险偏好大幅下降,存款大增且存款定期化趋势明显,带来银行存款成本有所上行。因此,2022年银行净息差大幅收窄,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和农商行同比分别收窄了14bps、14bps、24bps和23bps。

  农商行此轮经营压力相对更大,开门红后下调存款利率符合预期。由于大行强势入局小微市场,给小微领域信贷价格造成巨大冲击,农商行净息差收窄幅度明显高于大型银行。同时,大行2022年以来持续加大以低息信贷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这也给中小行信贷扩张带来了一定冲击,2022年中小银行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资产荒压力凸显。

  农商行揽存主要是在一季度,春节前后还有部分农商行上调了存款利率,农商行存款开门红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因此,考虑到目前面临的资产荒以及贷款利率下行压力,近期部分中小银行选择了下调存款利率,我们认为符合预期。

  2.2 代表市场自发行为,不意味着存贷款利率会全面下调

  我们认为此轮部分农商行下调存款利率仅代表着存款市场供需形势变化后的银行自发行为,主要是为了应对净息差大幅回落、贷款扩张速度放缓的压力。同时,中小银行一季度存款实现了高增,因此部分农商行依据自身经营情况选择了下调存款利率。我们预测此后还会有部分中小银行选择下调存款利率,但并不意味着存款利率的全面下调。

  对于贷款端,目前贷款利率已降至低位,银行净息差大幅收窄后拖累营收,不利于银行长远发展。更重要的是,我国经济已呈现持续复苏态势,因此我们认为当前贷款利率进一步下降的概率较低。

  03

  投资建议(略)

  我们认为此轮部分农商行下调存款利率代表市场自发行为,不意味着会进入新一轮降息周期。银行一季度业绩承压,但市场预期已经比较充分。我们认为随着经济进入复苏通道,银行基本面将迎来反弹,存在估值修复机会,维持行业“超配”评级。

  04

  风险提示

  若宏观经济大幅下行,可能从多方面影响银行业,比如经济下行时期货币政策宽松对净息差的负面影响、企业偿债能力超预期下降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等。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硕士,CFA持牌人,曾供职于浙商证券、光大证券研究所,担任金融行业分析师,2018年加盟国信证券,任金融业首席分析师。)

责任编辑:李琳琳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