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年内最贵新股索辰科技上市即变脸 保荐机构应否担责?

2023年05月08日13:13    作者:皮海洲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皮海洲

  4月18日,索辰科技以年内最贵新股的身份登台亮相,4月27日即报出亏损季报,这是上演了典型的“上市即变脸”一幕。那么,拿走了1.92亿元保荐费的保荐机构海通证券是否要为此承担责任呢?这是投资者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

  今年4月18日在科创板上市的索辰科技被称为是年内最贵新股,该股发行价格高达245.56元,发行市盈率达到惊人的368.92倍。公司拟募资9.69亿元,实际募资25.3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2.22亿元,公司净超募13.46亿元。保荐机构海通证券拿走保荐费用1.92亿元。通过高价发行,发行人与保荐机构都拿到了各自的利益,二者都有着满满获得感。

  但该股的高价发行却招来市场的非议,同时在发行过程中也遭到投资者的弃购,网上投资者弃购了约57万股,弃购总金额约1.4亿元,弃购比例5.54%。虽然该股上市后一直在作顽强的抵抗,避免成为破发股,不过该股上市首日还是在盘中瞬间破发。到4月27日,该股上市的第8个交易日,股价终于完全破发,正式加入破发股行列。这也是市场对其用脚投票的结果。

  更加让投资者诟病的是,作为年内最贵新股的索辰科技出现了“上市即变脸”的情况。4月27日晚,索辰科技发布今年一季报,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714.1万元,同比增长0.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951.16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2002.75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63元。

  4月18日,索辰科技以年内最贵新股的身份登台亮相,4月27日即报出亏损季报,这是上演了典型的“上市即变脸”一幕。那么,拿走了1.92亿元保荐费的保荐机构海通证券是否要为此承担责任呢?这是投资者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

  对于新股上市后的业绩变脸,保荐机构是要承担责任的。不过,对业绩变脸的考核,是按年度业绩来考核的,所以,季报业绩的变脸并不纳入到考核的范畴。如根据今年2月17日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七十条规定,新股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百分之五十以上的,证监会可以根据情节轻重,对保荐机构及其相关责任人员采取出具警示函、责令改正、监管谈话、对保荐代表人依法认定为不适当人选、暂停保荐机构的保荐业务等监管措施。

  所以,季报业绩变脸并不在考核之列,毕竟对于不少上市公司来说,公司业绩是存在季节性变化的,某个季度的业绩变脸不代表年度业绩变脸,而索辰科技就是这样的公司。在该公司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科创板上市公告书》里,在其中的“特别风险提示”里,就特别提到了“收入存在年度和季节性波动的风险”,表示公司主要客户为军工单位及科研院所等,此类客户出于其项目成本预决算管理目的,大部分会在下半年加快推进其项目的进度,并通常于第四季度集中验收结算,使得公司下半年收入规模整体上优于上半年,具有一定季节性。

  不过,尽管季报业绩变脸不纳入保荐机构的考核范畴,但在信息披露方面,公司方面应该还是存在一定瑕疵的。虽然在一季报业绩亏损方面,该公司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中有过披露,预计公司 2023 年 1-3 月营业收入为 700.00 万元至 900.00 万元,同比变动幅度为-1.93%~29.06%,预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900.00 万元至1,600.00万元,同比变动金额为-430.64 万元至-130.64 万元。但这样的业绩预告在浩瀚的“招股说明书”里很容易被埋没,并不容易引起投资者的注意。

  相反,在索辰科技的“上市公告书”里,却没有业绩预告的内容,公司方面也没有对一季报的业绩亏损进行单独的业绩预告。实际上,伴随着该公司股票的上市,这种影响公司股价的重要信息,理应在“上市公告书”里进行披露,或进行单独的业绩预告,以引起投资者的重视。尤其是“上市公告书”里,该公司进行了系列的“风险提示”和“特别风险提示”,但均未提及公司一季报业绩亏损的问题,以至投资者并没有对该公司一季报业绩亏损的问题引起足够的重视。

  因此,对于索辰科技这种“上市即变脸”的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不仅需要把丑话说在前面,而且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让其信息披露真正做到透明、公开,做到让投资者家喻户晓,如此一来,即便索辰科技“上市即变脸”,投资者也不会感到意外。所以,对于索辰科技这种“上市即变脸”的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还需要做得更透明一些,这也是全面注册制环境下,管理层对新股上市在信息披露方面应有的要求。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A股 监管 索辰科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