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暴涨后暂歇 都有谁还在买?

银行股暴涨后暂歇 都有谁还在买?
2023年05月10日 08:14 第一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作者: 周艾琳

  [ 国信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称:“(公募基金)他们的考核要求是相对收益,因此在大多数时候,不会因为股息率诱人而买入,他们的任务是战胜自己基金的基准,或者战胜可比基金同仁。银行股从底部开始悄悄上涨的这段时间,公募基金参与很低,这次也不例外。” ]

  银行股接连大涨后涨势暂歇。5月9日(周二),沪指震荡反弹盘中一度站上3400点,再创去年7月以来新高,创业板指则弱势徘徊。但大盘午后风云突变,中字头、大金融跳水,三大指数集体翻绿,沪指跌超1%。

  周一银行股的集体大涨备受关注,当日大行普涨——中国银行涨停,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分别涨7.46%、6.21%、5.24%和4.81%。9日,银行股午后随大盘陷入回调——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分别跌1.54%、0.57%、0.57%和1.74%,仅中国银行涨1.56%。

  瑞银大中华金融行业研究主管颜湄之对记者表示,公募基金一季报显示,A股投资者大幅减少银行股仓位,因此他们最近在补仓。但她也表示,“中特估”行情对低估值、高股息的国有银行是否有长期影响,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一季度创纪录的信贷增长可能不是反弹的关键驱动力,因为政府意图保持稳定的宏观杠杆率(截至一季度为289.6%),而且信贷高增长更像是前置效应。未来,仍需要有选择性,更看好低估值、高股息(股息收益率7%~8%,每年于6月分红)的大银行。

  外资买入、公募踏空后加仓

  今年以来,叠加“中特估”的夹持,银行股涨势受到关注。尽管周二盘面突然下挫,但投资人士对银行股的观点并没有太大变化。

  颜湄之表示,过去几周在中国和新加坡路演,其间会见了在岸、离岸多头以及对冲基金投资者,中国银行股重新成为市场焦点。一季报和“五一”假期后,中国银行股上周反弹(MSCI中国银行H/A周涨幅分别为4.7%/3.4%),跑赢整体中国股市(MSCI中国指数+0.7%)。

  总体而言,大型国有银行和一些被低估的股份行引领这波上涨。上涨势头延续到本周,可能反映了以下市场预期——银行盈利可能已经触底;聚焦“中特估”概念;经济将复苏的预期提升了对中国的乐观情绪;银行持仓较少的A股投资者在加仓。

  在她看来,银行营收、盈利可能已于一季度触底,投资者认为,最糟糕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地产风险、经济下行带来的影响)。从基本面看,国内银行的一季度表现可以概括为贷款增长非常强劲,净息差大幅下降,收入、拨备前利润增长疲软,盈利增长普遍放缓。

  “然而,一季度大银行净息差的环比降幅小于预期,手续费收入的下降也没那么糟;虽然股份行这两项指标均低于预期。大多数大银行录得收入和拨备前利润同比正增长,似乎表明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我们预计净息差降幅将从二季度开始收窄,因为去年基数较低,并且存款利率可能再次下调。”她称。

  就投资者结构而言,今年一季度北向资金大幅涌入超千亿。某美资QFII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表示,外资对民企存在偏好,不会去炒概念,但外资喜欢的概念是低估值和稳定分红,部分“中特估”企业满足了这一标准。还有外资投资人对记者提及,早前欧美银行业爆发危机,有部分资金转为买入中资银行股,一方面是资金配置的转换,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中资银行股的风险被市场较充分定价,具备估值低的特点。

  国信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也表示,从一季度情况来看,外资确实在买入大行,并且数量还不少。他同时提及,保险资金则是有进有出,“这有点与我们预期不符。基金主要在卖出。此外,还有些一般法人、其他投资者在买入”。

  尽管颜湄之提及公募基金近期可能在买入,但一季度公募基金大概率踏空。王剑称:“(公募基金)他们的考核要求是相对收益,因此在大多数时候,不会因为股息率诱人而买入,他们的任务是战胜自己基金的基准,或者战胜可比基金同仁。银行股从底部开始悄悄上涨的这段时间,公募基金参与很低,这次也不例外。从33家银行股2022年底基金持仓比重来看,比重越低,过去半年涨幅越大,比重越高则涨幅越小。”

  炒作“低估值、高股息”

  回顾一季度,银行指数走势如“过山车”,先是上涨,春节后下跌(这段时间刚好是人工智能概念股大涨,因此机构投资者有可能卖出银行等股票,换仓至计算机股票)。到了4月初,人工智能等板块行情回落后,银行股重拾升势,且涨幅加速。

  在机构看来,当资金成本足够低的时候,银行股就形成一个隐形的“估值底”,当估值低至一定水平时,股息率诱人,就会有人参与,尤其是当市场目前缺乏主线之时。

  资深全球宏观交易员袁玉玮对记者表示:“我觉得银行股短期可能受益于‘资产荒’博弈,目前市场更是把银行股当高分红概念来炒作。”

  A股上市银行向来是现金分红大户,国有银行和部分股份行更占据了“A股上市公司丰厚回报榜”近一半的名单。就2022年年报情况来看,六大行拟派现规模在255亿元至1081.69亿元区间。

  工商银行是唯一一家派现千亿元规模以上的银行,派现总额约为1081.69亿元。招商银行的拟派现规模也与大行比肩,该行2022年拟派现438.32亿元,现金分红占比达33.01%。

  计划高比例现金分红的上市银行类型涵盖了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和农商行四大类型。一半以上的上市银行现金分红比例在25%以上,其中,六大行以及浙商银行、招商银行、青岛银行渝农商行的现金分红比例超过30%。股利方面,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的每股股利均超过1元,其他上市银行每股股利多数在0.1元~0.5元,其中六大行每股股利在0.22元~0.38元,较上年提升3.48%至7.47%不等。

  事实上,“中特估”概念的一大特征便是高股息,对标海外,稳定的分红往往能够推升估值。此外,“中特估”概念也让市场开始对部分银行股存在估值提升的预期。在A股内部,估值存在明显的分化。从行业层面看,石油、银行、基建、煤炭等传统行业估值显著低于成长板块,较海外市场也存在明显折价。主要是由于传统行业具有明显的周期属性,论景气度不及科技、新能源等过去两年资金高度集中的热门赛道,虽然业绩稳定,但始终没有享受到估值溢价。

  短期大银行前景更优

  目前,投资者仍对于银行股的整体前景持审慎乐观的态度,并认为大型银行或是短期的更优选项。

  颜湄之表示:“投资者对中国宏观经济也有疑问,例如,GDP和信贷强劲增长,而PMI和CPI环比走弱。最近,我们看到假期消费推动小额消费上升,但由零售贷款支持的大笔消费看起来不算强劲。我们认为,消费全面复苏仍需时间,可能要到三、四季度,这取决于更稳定的就业市场和资本市场增强财富前景,进而带动消费者信心复苏。市场对GDP增速预期不断上调,瑞银目前预期为5.7%。”

  “短期受益于资产荒博弈,但远期不排除银行股还会受地产周期下行和宏观经济的压制,需要观望涨势的可持续性。”袁玉玮告诉记者。

  因而,在当前阶段,瑞银预计,短期内货币政策将保持宽松,低估值、高股息(股息收益率7%~8%,每年于6月分红)的大银行在短期内应能继续跑赢。

  在大银行中,机构认为,收入和利润增速更高的银行有望跑赢同业。同时,各界预计在消费信贷、资本市场和理财市场复苏后,领先的股份行在下半年或有更大上行空间,不过这仍取决于经济复苏的情况,以及是否有持续的新增资金入市。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27.93
  • 05-11 宁新新材 839719 14.68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18.88
  • 05-10 安杰思 688581 125.8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2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