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长三角银行业对公之王?

谁是长三角银行业对公之王?
2023年05月09日 16:32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吴霜,实习生冯钰雯 上海报道

  毋庸置疑,对公业务是银行的立行之本。

  长三角地区服务业和制造业发达,对外贸易活跃,民营企业众多。例如,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江苏省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7.7%;浙江省全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7%。民营经济为主的经济模式也直接影响了长三角区域银行对公业务的发展策略。

  放眼整个长三角地区,国有大行分走了贷款业务蛋糕的较大一部分。比如,去年仅一家工商银行在长三角区域的贷款规模就超过了15家长三角上市城农商行总贷款规模的半数:前者为47982.04亿元,后者为81417.53亿元。

  国有行的服务对象多为普遍意义上资产质量更优的国央企等大型企业,也可以给出更有竞争力的贷款利率,对公贷款可以低至4%左右;而城农商行一般略高。

  活跃的经济环境和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倒逼长三角地区城农商行在对公业务上更为细致地划分目标客群,并做好特色化的客户运营。

  排名前二位次对调

  2022年,长三角上市城农商行的对公三大龙头依次是江苏银行上海银行南京银行,企业贷款余额均超6000亿元,分别为8548.54亿元、7705.46亿元、6747.43亿元。这一量级在全部上市城商行中同样位于第一梯队。

  与去年相比,前三位名单并未变化,但第一、第二的位次却发生了对调。2021年,上海银行企业贷款规模排在这15家银行的第一位,为7337.50亿元;而江苏银行以7260.57亿元位列第二。其中缘由主要是由于江苏银行去年企业贷款规模增速较快,为17.74%。

  长三角上市城商行中,超半数企业贷款余额在千亿规模以上,除前三外,还有宁波银行、徽商银行、杭州银行沪农商行苏州银行紫金银行,企业贷款规模分别为:5653.83亿元、4667.17亿元、4423.36亿元、3819.73亿元、1601.31亿元、1001.76亿元。

  根植于长三角区域的实体经济发展,对公业务成为了该地区城农商行稳健运行的压舱石,银行贷款增量主要依靠对企业贷款。

  从企业贷款规模的占比来看,南京银行最高,为71.33%。南京银行有公司金融、零售金融、金融市场三大前台业务板块。去年,南京银行对公贷款余额6747.43亿元,较上年末增22.23%。其中,流向绿色、普惠小微、科技金融、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的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幅分别为34.61%、38.10%、29.11%、39.89% ,均大幅超过对公信贷整体增速。

  除南京银行外,企业贷款规模在贷款总额中的占比超60%的银行还有:杭州银行(62.99%)、徽商银行(61.06%)、苏州银行(66.86%)、紫金银行(62.49%)、无锡银行(66.62%)、江阴银行(64.63%)、苏农银行(60.05%)。

  值得注意的是,常熟银行企业贷款占比远低于平均水平,为35.59%。这主要是由于常熟银行“三农两小”的市场定位有关。去年,常熟银行个人贷款,尤其是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占比偏高:个人贷款总额为1160.07亿元,约是企业贷总额的两倍;其中,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占比过半,为741.94亿元。

  重点领域规模翻倍,但平均收益率下滑

  长三角城商行服务的企业客户主要以中小规模为主,风险承受能力较弱,且对出口依赖程度较高;在去年国内、国际环境的双重压力下,地区城商行纷纷对企业给予了真金白银的帮助。

  具体来看,就是公司贷款的收益率普遍下调。

  上海银行2021年的公司贷款和垫款利息平均收益率为4.41%,2022年为4.23%。上海银行称,这主要是因为市场利率下行、LPR持续下降,上海银行为降低实体经济和居民消费领域的融资成本,新投放贷款定价下行,叠加存量业务重定价效应释放。

  南京银行2021年的公司贷款和垫款利息平均收益率为4.86%,2022年为4.60%。南京银行表示是因为顺应LPR调整趋势,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主动优化负债结构。

  宁波银行2021年的公司贷款和垫款利息平均收益率为4.84%,2022年为4.44%;常熟银行2021年的公司贷款和垫款利息平均收益率为4.92%,2022年为4.84%;沪农商行2021年的公司贷款和垫款利息平均收益率为4.76%,2022年为4.62%……

  记者梳理发现,去年长三角银行在普惠、绿色、高新技术等重点领域的贷款规模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比如,上海银行2022年普惠型贷款、绿色贷款、科技型企业贷款、线上供应链金融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分别增长48.35%、116.38%、19.28%、61.43%。

  而这些领域的贷款由于政策扶持和服务实体经济的需求,普遍利率偏低。一位长三角银行的支行行长向记者表示,对科技企业的贷款利率普遍低于平均贷款利率水平,加上优惠的返利政策,一些企业甚至可以获得实际利率在2%-3%的贷款。

  所以,面对生息资产收益率的下滑,虽然负债成本也同时下降,整体来看,银行还是面临着净息差缩窄的压力。其中,上海银行2022年净息差已经被压缩至1.54%,在长三角城农商行中最低。

  上海银行在年报中对此进行了解释:主要是市场利率下行、新发生贷款及金融资产定价下降,且生息资产持续重定价。从负债端看,计息负债平均付息率为2.17%,同比下降0.06个百分点。虽然同业存放、拆入及卖出回购金融资产款项、发行债券的平均付息率均同比下降;但主要负债——存款的平均付息率却同比上升0.05个百分点至2.12%。

  对公业务的未来:从贷款到FPA

  在传统的银行对公业务考核中,核心指标只有一个——贷款规模;如今,单一的贷款规模已经无法满足银行对公业务综合化水平的考察。

  事实上,在银行内部,商行、投行、资管、财富管理、金融市场等各业务条线的边界正在模糊,围绕客户需求的综合化服务能力是银行对公和零售业务发展竞争力的根本。

  在此背景下,在银行对公领域的考核指标体系下,FPA客户融资总量(Finance Product Aggregate)逐渐成为了银行发展战略中的高频词汇。

  FPA是指一家银行为客户提供的不限于传统表内贷款的全部融资规模,是典型的综合金融概念。FPA可分为传统信贷(含票据)融资和非传统融资两大类,后者包括非标融资、理财资金、金融租赁、债券承销等各类资金来源的合计,主要考察银行对企业的综合服务能力。

  在一些长三角上市银行中,FPA成为了对公业务的发力方向。

  比如,江苏银行在年报中指出“深化“商行+投行+资管+托管”的服务策略,推进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AFF”(AUM+FPA+FICC)服务体系,加快轻资本转型步伐”。

  宁波银行披露,2022年实现FPA5973 亿元,服务客户超过 2500 户;债券主承方面,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 3132 亿元,排名全国主承销商第 11 位;非银融资方面,从融资筹划逐步转型至项目筹划,通过公司债、租赁、保险债权计划、专项债等产品组合与服务配套,带动FPA超过2000亿元。

  (作者:吴霜,实习生冯钰雯 编辑:周炎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
  • 05-10 安杰思 688581 125.8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23.6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1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