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旗手”频遭股东减持机构仍看好板块后市表现

“牛市旗手”频遭股东减持机构仍看好板块后市表现
2023年05月09日 02:15 上海证券报

◎严晓菲

5月8日,证券板块再迎爆发。截至收盘,中国银河盘中触及涨停,收盘涨超7%,中银证券涨超5%,信达证券光大证券(维权)招商证券涨超4%。板块回暖之际,多家券商二季度却遭遇股东减持。业内人士认为,减持计划无碍相关券商股价上涨,随着券商一季度打响业绩“翻身仗”,证券板块有望迎来全面修复。

多家券商发布股东减持公告

4月以来,中金公司华安证券中信证券等相继发布股东减持公告。

5月7日晚间,中金公司公告称,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公司股东海尔金盈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结束后的3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9654.51万股公司A股股份,占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减持价格根据市场价格确定。

5月5日晚间,华安证券发布股东集中竞价减持结果公告。公告称,截至公告披露之日,华安证券股东安徽交控资本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减持公司股份1403.86万股,距本次减持计划拟减持股份数量上限已不足100股,本次减持计划实施完毕。

4月19日,国信证券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股东一汽投资计划未来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计划减持数量不超过2.57亿股,该数量上限恰为一汽投资对国信证券的全部持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7%。

上述3名股东均非首次减持。2022年,海尔金盈已对中金公司股票进行过一轮减持,于当年6月20日至6月28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935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4%;今年2月,安徽交控资本在减持计划期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华安证券881.3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19%;2019年9月2日至2020年3月1日,一汽投资减持国信证券股份8199.28万股,2020年11月13日至2021年5月13日,一汽投资再减持公司股份1199.27万股。

此外,红塔证券东北证券等也先后发布了股东减持的相关公告。

不仅大股东出手减持,公募基金今年一季度也整体减持券商股。据兴业证券测算,一季度主动型基金重仓非银板块市值为246.69亿元,环比下降13.9%,占公募基金持股市值比重为1.06%。其中,券商板块持仓市值为194.20亿元,环比下降7.7%;占主动型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例为0.83%,相较沪深300低配2.59%。

在一众被减持的券商股中,同花顺获公募基金逆势增持。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公募基金合计持有该股3966.14万股,较2022年末增持164.63万股。同时,社保基金也对部分券商股逆势“加仓”。一季度,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八组合增持了广发证券和兴业证券,增持数量分别为1799万股和1313万股;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则继续重仓国信证券和方正证券,一季度持仓分别达到4.57亿股和10.9亿股,持股比例分别为4.75%、13.24%。

机构纷纷看好券商板块

今年一季度,券商业绩全面回暖,整体收入超1300亿元,7家上市券商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更有多家券商净利润增超1500%。机构纷纷看好券商板块,认为其左侧布局时机已至。

东吴证券分析师胡翔认为,一季度证券行业业绩深蹲起跳,行业颓势逐渐扭转,各项业务有望迎来全面复苏。短期市场情绪反转叠加长期权益市场景气,证券行业财富管理业务有望持续受益。受益于全面注册制等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深化,投行业务将稳健发展。市场行情延续叠加风险偏好回升,带动其信用及自营业务实现增长。

招商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郑积沙团队表示,今年一季度,证券业景气度迎来复苏,经纪、两融及产品销售环比均有明显改善,资管规模下降趋缓,市场非货公募规模同比、环比均正增长;IPO节奏放缓致股权承销额暂时性下滑,债券承销重回增势;A股市场主要股指均大幅跑赢去年同期,行业盈利有望在投资业绩显著改善下快速修复。

相关券商股的市场表现并未受减持太多干扰。公告发布后,国信证券4月20日至今累计上涨3.10%;华安证券5月6日以来股价走势2连阳;中金公司5月8日小幅下跌,但此前已实现6连涨。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18.88
  • 05-10 安杰思 688581 125.8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2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