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特估”搅动大金融券商股迎来价值重估

“中特估”搅动大金融券商股迎来价值重估
2023年05月10日 02:45 证券时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 孙翔峰

  5月9日,券商股延续近期强势表现,中金公司报收涨停,中国银河首创证券信达证券等大涨逾5%。

  市场人士认为,受益于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下称“中特估”)行情扩散,券商股在银行、保险板块的带动下实现补涨。实际上证券行业一季度业绩表现较好,且当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不过,券商股走势和权益市场的表现高度正相关,该板块的强势行情持续性如何,有待进一步观察。

  业绩向好释放上涨底气

  5月9日,中金公司早盘开盘就迅速冲上涨停,尾盘时段短暂开板后又快速封板,最终报收涨停,当日成交额高达36.34亿元;中国银河盘中也一度涨停,最终收盘大涨9.34%,股价持续创出年内新高。此外,首创证券、信达证券等收盘涨幅均超5%。

  拉长周期来看,券商股的上涨已经有了一段时间。以中国银河为例,该股连续6个交易日上涨,参照4月26日收盘价9.77元计算,截至昨日收盘已累计上涨超过48%。而年初以来,中国银河已累计上涨56.19%。此外,东方证券申万宏源、中金公司、中泰证券东北证券等年内涨幅也都超过了20%。

  业绩好转或是券商股上涨的较大底气。根据东莞证券最新研报数据,2023年一季度,证券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377.72亿元,同比增长37.19%;实现归母净利润456.13亿元,同比增长84.95%。

  “券商股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很强,未来仍然会持续改善。”东吴证券非银分析师胡翔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一季度券商业绩的提升,主要来自于自营业务业绩增长等,但是轻资本业务仍然没有发力。二季度以来,市场交易更加活跃,经纪业务、财富管理业务等有望持续发力,推动券商业绩增长。

  估值修复带出上升空间

  除了业绩向好,估值较低也是当下券商股具备的优势。上述东莞证券研报还指出,截至2023年5月8日,当前证券Ⅱ(申万)PB(市净率)估值为1.42,位于历史分位的31.04%,低于三年中位数的1.69,行业估值仍处于较低水平,具有一定的上升空间。

  在相对低的估值下,机构资金对于券商股的配置也非常低。申万宏源研究所非银分析师许旖珊提供给证券时报记者的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主动偏股公募基金重仓非银金融占比为1.26%、行业配置系数仅0.21,板块仓位为近6年最低值,显著低于2013~2022年非银板块平均重仓占比的4.10%。

  “年内市场换手率、市场行情均有明显上行,券商股全年业绩预期有明显好转,券商板块当前PB估值显著偏低,在业绩预期好转的当下,估值实现一定回升。”华创证券非银行业徐康团队表示,今年市场景气度明显好转,券商板块全年业绩预期向好,但目前仍处在估值修复阶段,看好板块行情的可持续性。

  中特估提升板块关注度

  “这种行情应该是中特估前期涨幅最少的券商股的补涨。”一位机构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中特估已成为券商股行情的触发点。

  不少市场人士也认可这一说法。一位私募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从盘面上来看,近期涨幅最大的中国银河、中金公司都有央企背景,而之前市场认可的一些市场化比较好、常年股价表现较好的券商股并没有在本次行情中领先。”

  胡翔也指出,在中特估的背景下,国企央企保值增值的诉求增加,国企央企背景的龙头公司做大做强的诉求也越来越高,因此相关公司受到了更多的关注。

  最近几年,券商股多被市场资金冷落,在本次行情起势之后,这种被冷落的态势会否出现改变?

  徐康团队表示,近年券商板块弹性较以往有所降低,主要是因为券商重资本化趋势持续,导致业绩增长重心从轻资产业务向重资产业务转变,净资产收益率(ROE)弹性有所下滑。

  胡翔也认为,近些年券商通过配股等方式不断再融资,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中短期会摊薄ROE水平。不过,券商以及监管层等也注意到了相关的情况,券商整体再融资计划越来越多地考虑了投资者的感受,券商权益类再融资的节奏已有所放缓。

  “今年我们没有看到券商配股之类的动作有新进展,监管层也要求券商更加合理地再融资,所以我们预计后期券商再融资频率会降低。”许旖珊表示,在再融资放缓的背景下,券商也将会在提升盈利能力、优化资产配置的方向上下更多的功夫,加上资本市场交投活跃,券商板块的价值有望得到进一步发掘。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对券商股的行情表示谨慎。前述私募机构人士就认为,相对银行股、保险股而言,券商股在估值、ROE、股息率等指标上并没有优势,在市场风险偏好没有显著提升的背景下,券商板块的行情能否持续仍需要多多观察。

  “券商股的走势和权益市场的表现高度正相关,券商股行情能否持续还是要看市场走势。”前述机构人士也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27.93
  • 05-11 宁新新材 839719 14.68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18.88
  • 05-10 安杰思 688581 125.8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2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