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金融大员李云泽

  李云泽出生于19709月,山东烟台人,现年52周岁

  1993年7月参加工作,200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民经济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

  现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四川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党组副书记。

  李云泽1989年开始在天津大学基本建设管理工程专业、马克思主义基础专业学习,1993年毕业之后即在金融机构工作,第一份工作是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前称)天津和平支行气象台路储蓄所、营业所干部。

  在建行,他度过了23年的时光。历任天津市分行计划财务处副处长、处长、天津市分行行长助理、天津市分行副行长。2008年调回总行,担任战略规划与股权投资部总经理。2011年调去重庆担任建行重庆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2016年7月,李云泽离开建行,出任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直至2018年9月调任四川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

  在离任工行副行长之际,工行发布的离任公告如此评价他的工作:李云泽先生自2016年加入本行以来,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在本行业务发展与管理、转型创新、智慧银行建设、大零售战略和综合化战略推进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本行董事会对李云泽先生在任期间对本行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四川省政府副省长任内,他主要负责以下工作:

  负责省政府常务工作,负责外事、国防科工、发展改革(粮食和物资储备、能源)、财政税务、统计、金融、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机关事务、综合政务服务等工作。协助省长分管审计工作。

  分管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研究室、省政府参事室),省外事办(省港澳事务办)、省国防科工办,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应急厅,省统计局、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金融办),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省地方志办,省粮食和储备局、省能源局,省政府驻京办等单位。

  联系省人大常委会、政协四川省委员会、省监察委员会,省侨务办、省台湾事务办,四川省税务局、粮储四川局、财政部四川监管局、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四川能源监管办、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人行成都分行(外汇局四川省分局)、四川银保监局、四川证监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森林消防总队,省友协、省侨联,中储粮成都分公司等单位。

  “资源配置过程中坚持市场化原则”

  李云泽在任职工行副行长期间,曾针对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科技、私人银行等方面有过多次对外表态。

  在2017年6月的陆家嘴论坛上,时任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李云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金融服务创新”大会上指出,资源配置过程中要坚持市场化原则,充分发挥市场看不见的手的作用,做好加法和减法,应该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配置资源。最后配置过程中要坚决摒弃按照行业一刀切,好行业中也有好企业,坏行业中也有好企业,关键还是要根据是否是有效供给配置资源。

  “货币中介、信用中介、信息中介既是金融机构的根本功能和属性,同时三者之间互为依托、互为促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不能完全离开以上三中介功能的作用,我相信各金融机构真正在以上三功能作用上发挥出优势,就一定能够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积极作为、大有作为。”李云泽说。

  3月24日第七届岭南论坛上,李云泽表示,金融科技的本质仍是金融,必须对风险进行有效防范,包括保障储户利益,降低帐户风险等。

  他指出,金融科技在国内蓬勃发展,可使一个小机构在短时间内聚集大量资金,如果把控不好,容易诱发系统性风险,“所以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科技金融,无论哪种说法,归根到底还是金融,必须要实施监管”。国内金融领域的科技创新主要集中于支付、贷款等方面,监管还有不少空白之处。用户对于支付软件是否会泄露个人信息和数据颇为担忧。

  在2017年针对工行私人银行业务的访谈中,李云泽曾经表示,一家商业银行的综合经营实力强不强,甚至不需要去看复杂的会计年报,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就是去看它的私人银行业务强不强。因为私人银行实力就是商业银行综合实力的体现。

  他相当看重银行资源整合的能力。资源整合首先要从内部开始,跨部门协作能力对于私人银行来说,必须不断加强:行内联动乃至集团内联动,与个人金融、信用卡、机构、对公等业务部门、工银瑞信、工银安盛集团子公司协作,达成能量聚合升级的协同效果。

  要做大市场蛋糕,一定不能单打独斗。李云泽要求工行私人银行,发展眼光并不拘于同业竞争,要敢于跳出银行间、非银同业机构间的传统关系,拓展合作渠道,打开上游资金来源的渠道,开放下游产品配置的渠道,实施跨界资源整合。

  “改革不停步,开放不止步”

  4月中旬,在四川省绵阳市举办的2023(第一届)全国产融合作大会上,四川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李云泽介绍,截至2022年末,四川省工业、制造业、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15万亿元、5887亿元、9603亿元,同比增速达到12.4%、17.6%和24.5%,上市工业企业144家,股权融资3726亿元。

  在金融支持下,四川现代工业体系持续完善。“近年来,我们的动力电池、晶硅光伏等新兴产业发展快速。今年一季度,先行指标稳健增长,工业用电量、铁路货运发送量分别增长5.2%、6.8%。”李云泽说。

  去年8月18日,中共四川省委举行“中国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香港商报记者提问“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全面深化改革有哪些重要突破?又是怎么将昔日的内陆腹地变成开放前沿的?”

  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李云泽当时回复:四川历来就有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光荣传统,当年广汉金鱼公社和安徽凤阳小岗村的农村改革拉开了全国改革开放的大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用改革助推开放,以开放倒逼改革,发展动力活力持续释放。

  “改革全面发力、纵深推进、多点突破、亮点纷呈,涌现了一批标志性的成果,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改革、自贸试验区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经验在全国推广,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分别被评为2020年度、2021年度中国改革省级唯一特别案例。

  在开放方面,李云泽表示,四川地处内陆,不沿边、不靠海,自古以来“蜀道难”,闯出盆地是四川的千年梦想,更是四川发展的必由之路。

  首先:“人流”方面。成都已成为全国第3个拥有双国际机场的城市,今年前七个月成都航空枢纽旅客吞吐量达1974.9万人次,居全国第一。四川已成为中国西向开放的桥头堡,从成都飞欧洲主要城市,要比东部沿海城市飞过去节省约3个小时。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从128对增至418对,稳居中西部第一;在川领事机构从9家增至21家,成都成为上海和广州之后的“领馆第三城”,对外交往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其次:“物流”方面。在过去十年间,四川货物进出口总额连续跨过6个千亿台阶,从3700多亿增加到去年的9500多亿,今年可以迈入“万亿”俱乐部,排名从全国第10位升至第8位、稳居中西部第一。过去十年,航空货运年运输量由52.4万吨提升至70万吨,双流机场货邮吞吐量连续十年保持西南地区第一。从四川开出的中欧班列累计超过一万列,开行数量、运行频次、辐射范围以及运行时效均居全国前列。开放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综合保税区外贸转型基地等大幅提升,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第一。

  第三:“资金流”方面。“投资西部、首选四川”已成为海内外投资者的广泛共识,十年来累计引进到位国内省外资金超过9万亿元,其中2018年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外商直接投资256.4亿美元,其中2021年达33.6亿美元,位居全国十强、中西部第一。社会融资规模从2015年的5.52万亿元增加到去年的12.02万亿元,存贷比从62.14%提升到80.28%。四川省各项贷款今年以来连续加速,今年7月末增速居全国第2位(第一为浙江省),高于全国4.7个百分点。

  “面向未来,我们将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坚持改革不停步,开放不止步,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推出更多体现四川特色、突出四川优势的自主创新改革,继续保持部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李云泽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27.93
  • 05-11 宁新新材 839719 14.68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18.88
  • 05-10 安杰思 688581 125.8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2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