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紧缩拉响衰退红色警报,美国银行业危机“未完待续”

信贷紧缩拉响衰退红色警报,美国银行业危机“未完待续”
2023年05月09日 23:2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斌 上海报道

  在硅谷银行爆雷两个月后,美国银行业危机仍未结束,对经济的冲击正愈发明显。

  当地时间5月8日,美联储发布了银行业危机爆发以来第一份《金融稳定报告》,各家银行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可能导致它们减少发放贷款,从而使得经济加速下滑。

  美联储还警告称,银行融资总体上保持相对稳定,但金融市场其他角落存在大量流动性风险。“短期融资市场仍然存在结构性脆弱。优质和免税的货币市场基金以及其他现金投资工具和稳定币,仍然容易受到挤兑冲击。寿险公司面临较高的流动性风险,因为风险性和非流动性资产所占比例仍然处于高位”。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杜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整体来看,当前欧美银行业危机难言过去。5月4日,美联储再次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5%~5.25%。对于中小银行而言,加息将造成金融资产价值的大幅度缩水,重塑银行资产负债结构,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运营的脆弱性。

  对于接下来的形势,杜阳认为,如果欧美银行体系的市场化处置机制运行良好,能够迅速恢复欧美银行业的正常运营,将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则不会对全球金融体系造成影响;但另一方面,如果欧美监管部门不能处理好当前局面,造成信心危机的进一步蔓延,或将引发储户挤兑,叠加金融机构之间交叉传染风险的程度尚不明确,对全球金融体系的影响将有待进一步确认。

  信贷紧缩拉响美国经济衰退警报

  在银行业危机的冲击下,美国正在加速步入衰退。

  美联储警告称,对经济前景、信贷质量和融资流动性的担忧可能导致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进一步收缩对经济的信贷供应,信贷供应的急剧萎缩将推高企业和居民融资成本,进而拖累经济活动放缓。

  与此呼应的是,美联储5月8日发布的高级贷款官意见调查报告(SLOOS)也显示,一季度全美银行收紧了对家庭和企业的贷款标准,银行对商业和制造业企业的贷款以及许多家庭的贷款审批要求变得更加严格。与大型银行相比,中型银行收紧贷款的范围更广。

  此外,信贷需求降至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第一季度,报告大中型企业商业和工业贷款需求疲软的银行比例上升至55.6%,创下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去年四季度这一比例仅为31.3%。

  事实上,美国的银行早在去年就收紧了放贷标准,2月初发布的SLOOS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所有种类的贷款均出现了需求疲软和标准收紧,为2009年一季度以来首次发生。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对记者分析称,早在硅谷银行事件之前,美国银行信用周期就已经进入收缩区间。硅谷银行事件后,信用周期或进一步收缩,促使“信用紧缩—经济下行—银行破产—信用紧缩”这一恶性循环的形成。

  华尔街机构也持类似观点,摩根士丹利警告称,区域性银行仍面临严重的流动性压力,随着更严格的监管时代来临,银行不得不继续收紧放贷标准,美国信贷环境将进一步恶化。

  官方层面,芝加哥联储主席古尔斯比也提醒,由于美国国会两党在债务上限问题上的长期僵持,美联储评估银行业动荡的影响变得更加困难,银行业动荡也正在导致信贷环境收紧。

  银行业危机远未结束

  整体而言,目前美国银行业危机风险依旧可控,主要集中在一些中小银行,但银行业危机远未结束。硅谷银行、签名银行、第一共和银行倒闭后,西太平洋合众银行、阿莱恩斯西部银行和第一地平线银行等也面临风险。

  更糟糕的是,此前的危机解决方案成了不好的“榜样”,陷入困境的银行必须先倒闭,从而获得政府援助,然后买家才会出手。

  第一共和银行此前连续数周努力寻找私营部门买家,但却无人问津,最终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不得不接管了这家破产银行,并与摩根大通达成了最后的收购协议。摩根大通表示,将向FDIC支付106亿美元,同时FDIC将提供损失分担协议,涵盖所收购的单户住宅抵押贷款和商业贷款。作为交易的一部分,FDIC还将以未披露的固定利率为摩根大通提供500亿美元的五年期融资。

  对此,MRV Associates培训银行家和监管机构的金融风险顾问Mayra Rodríguez Valladares分析称,在第一共和银行的案例发生之后,银行不会再想在FDIC接管之前收购任何其他银行。FDIC接管后价格会更便宜,股价会下跌,而且也不会遭遇并购谈判中一些常见的麻烦。

  此外,接下来银行业还将面临更多挑战,美联储也意识到了银行业对商业房地产市场风险敞口的问题:“一些银行对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的风险敞口可能比平均水平更为集中,因此如果商业房地产环境恶化,这些银行的损失可能会高于平均水平。”

  面对外界对商业地产债务的担忧,美联储已加强了对商业地产贷款表现的监控,并扩大了对商业地产集中风险较大的银行的审查程序。

  在赵伟看来,即使硅谷银行等中小银行的破产不具有代表性,如果放任自由,风险的传染也足以使之成为新一轮危机的“导火索”。美国银行业面临三大风险:第一,负债侧存款的流动性风险;第二,资产侧长久期资产的利率风险;第三,商业地产贷款的信用风险。它们的共同背景是高通胀背景下美联储的紧缩政策及其产生的经济衰退压力。

  长期影响将逐步显现

  银行业危机远未结束,长期影响也将逐步显现。

  美联储本次加息周期导致美国银行业可供出售与持有至到期资产浮亏2.2万亿美元,显著超过2015-2018年加息周期。持有至到期或可供出售类资产只要不提前出售,2.2万亿的浮亏便不会侵蚀银行的盈利。赵伟认为,随着美联储加息周期临近尾声,并且中长端无风险利率已经明显下行,利率风险或趋于下行。但在此过程中,长久期证券类资产占比较高的银行仍面临破产风险。

  安联首席经济学家Ludovic Subran也警告称,投资者将面临一段坎坷的旅程。“我不认为我们正在重演全球金融危机,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动荡时刻肯定会更频繁。”

  在杜阳看来,银行业危机的冲击主要分为三个方面。第一,银行业危机会恶化信贷环境,造成融资成本上升,进而加剧欧美经济衰退风险,冲击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第二,银行业危机会引发避险情绪上升和恐慌情绪蔓延,造成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同时,危机会对风险偏好产生下行压力,美元、黄金等避险资产价格或迎来上涨。第三,欧美银行业危机会引发资本在全球范围内的重新分配,亚太地区或面临机遇。当前,亚太地区金融体系较为稳定,全球经济格局或将呈现更为明显的“东升西降”局面,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经济体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的活力。

  美国银行业危机也将改变美联储货币政策路径。以3月硅谷银行破产为分野,美联储政策立场或逐步从单一的压制通胀转向平衡通胀与金融风险。赵伟分析称,未来一段时间内,抗通胀在美联储决策中的优先级将趋于下行,金融稳定和最大就业的优先级趋于上行,并将在2023年底占主导地位,促使美联储降息。

  与此同时,“紧缩不足”与“紧缩过度”的天平正在转向后者。赵伟认为,5月大概率为最后一次加息,接下来降息时点或早于美联储的“基准情景”。美联储不需要等到通胀回到2%才降息,商品“去通胀”已基本完成,服务“去通胀”下半年或加速。劳动力市场边际转弱的信号持续增强,经济周期的顶点渐行渐近。随着金融不稳定性的上升和银行信用收缩的加快,降息可避免美国经济从温和衰退演变为深度衰退。

  (作者:吴斌 编辑:李莹亮)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宁新新材 839719 14.68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27.93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23.6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18.88
  • 05-10 安杰思 688581 12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