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美国债务违约逼近,对全球市场冲击几何?

视频|美国债务违约逼近,对全球市场冲击几何?
2023年05月11日 00:16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施诗 上海报道

  美国白宫与国会债务上限谈判未取得进展

  当地时间5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和国会几位领导人就提升债务上限展开谈判。由于民主、共和两党的立场分歧依然很大,当天的谈判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他们将于12日再次会面。两党纷争之下,债务上限谈判的前景如何?我们来连线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孙成昊。

  两党让步达成方案仍存在可能性

  《全球财经连线》:你如何看有关债务上限谈判的前景?美国债务上限危机会如何演变?

  孙成昊:展望未来,鉴于两党在提高债务上限上的巨大立场分歧和有限谈判时间,美国府院更可能通过达成短期协议以争取更多处理相关问题的时间,并可能在后续磋商中适度作出妥协以防范“人为危机”。

  一方面,拜登政府正积极探索以达成短期协议为代表的多种备选方案,希望争取时间使双方谈成更广泛全面的经济政策解法。尽管拜登政府仍将寻求达成长期协议作为最终目标,但当前白宫优先计划促使两党就暂时提高债务上限至9月达成共识,希望利用2023年财年在9月底到期的时机将债务上限议题谈判与2024财年联邦政府预算协商结合进行,从而在避免灾难性经济后果与坚持自身经济政策立场之间探索两全之法。同时,白宫还可能考虑援引宪法第十四修正案宣布债务上限因干扰联邦政府履行偿债义务而违宪失效,但鉴于存在法律争议,这一方案的可行性仍有待观察。

  一方面,两党受争取选举舆情需要和维护国家政经稳定目标的影响,或将通过小幅让步克服目前的债务危机和困境。民主、共和两党基于无条件提高债务上限和将削减政府开支与提高债务上限绑定的立场而针锋相对,并将其作为本党派价值观亮点以争取选民支持,因此双方几乎不可能在中短期磋商中作出大幅妥协。然而,确保国家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共同目标将促使双方全力回避违约结果并达成最终方案。众议院共和党温和派代表、“主街核心小组”主席达斯蒂·约翰逊已暗示若民主党理解其核心诉求,双方或能创造一定对话空间。因此,两党在临近最后期限时通过适度让步达成方案依然存在可能性。

  双方逐步亮明底牌 谈判接近最后博弈时刻

  《全球财经连线》:谈判僵局持续,反映了两党怎样的纷争和博弈?

  孙成昊:两党在债务上限问题上的分歧是显而易见的,两党的博弈不仅在于债务上限问题本身,更在于背后对政策取向和大选的竞争,双方逐步亮明底牌的做法也让两党谈判接近最后博弈时刻。

  一是两党各自形成明确且统一的方案为正式磋商债务上限议题奠定基石。美国众议院于4月26日正式通过麦卡锡提出的《限制、繁荣与增长法案》,计划将联邦政府债务上限提高1.5万亿美元,将联邦政府预算年均增长控制在1%,这标志着麦卡锡最终完成与党内右翼的艰难协商,共和党将以统一和明确的立场与拜登在债务上限问题上展开强硬对峙。

  此前,拜登已通过其提出的2024财年预算提案明确白宫和民主党的立场,表示将在未来10年内增加770亿美元的财政开支和5.5万亿美元的税收,并削减3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因此,美国两党在债务上限问题上的博弈底牌和政策要求日趋明朗,为双方进行最终谈判和磋商提供条件。

  二是拜登正式宣布参加2024年大选促使其政府积极维护、扩展经济政策成就。拜登正式宣布参选后的矛头直指共和党右翼,宣称需要更多时间以继续推动美国“为国家灵魂而战”。拜登一直将经济增长、削减通胀等作为其任内重要的经济成果和执政亮点。根据美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美国2023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连续第三个季度保持增长态势,同时个人消费支出增加3.7%,创下2021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大值。然而,光鲜的总体数据背后是美国经济增长的隐忧,美国2023年第一季度GDP增速不仅低于市场普遍预期,还相较于上一季度大幅下降。因此,确保美国经济复苏稳定对拜登政府而言愈加重要,并将对其最后一年的行动效能产生关键影响。为此,拜登政府希望在全面巩固既有政策成果的同时加速谋取新经济成就,其解决债务上限问题的动力进一步增强。

  美国屡陷债务困局

  早在今年1月19日,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规模就已达到31.4万亿美元的法定债务上限。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上周警告称,美国债务违约最早会在6月1日发生。此前,美国政府频繁“入不敷出”,国会因而屡屡提高债务上限以解“违约”危机。美国这次能否尽快脱困?我们来连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国际金融室主任徐刚。

  围绕债务上限的纠纷将继续上演

  《全球财经连线》:美国缘何屡屡陷入债务窘境?其根源是什么?类似危机未来还会不断上演吗?

  徐刚:就美国而言,之所以屡屡陷入债务窘境,直接因素是政治制度设计的问题,也就是所谓的“府院之争”,政府负责花钱,但是批钱的权利控制在国会手里。而债务窘境的根源,则受到一些短期和中长期因素影响:

  短期因素来看,过去三年的新冠疫情中,美国启动了“直升机撒钱”式的救助模式,财政赤字货币化倾向明显,目前虽然这种财政扩张出现一定的回落,但还是带有一定惯性,导致支出很难立刻降下来。

  此外,在中美博弈的大背景下,当前美国想力推产业链供应链的“去中国化”,推动中高端制造业回流美国,为此在芯片、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推出了一系列雄心勃勃的产业政策,需要提供大量的产业补贴,这也是一笔非常大的支出。

  从中长期因素来看,人口问题是推动美国债台高筑的一个最主要原因。一方面,作为发达国家和高福利国家,人口增长意味着社会支出必然是上升的。另一方面社会老龄化趋势在加速,美国虽然是一个移民国家,人口结构相对健康,但如同其他发达国家也不可避免面临这一挑战,这就意味着中长期在医疗卫生和养老方面的支出会不断上升,需要政府提供越来越多的财政支持。

  还有经济增长因素,随着经济的持续扩张,即使一个国家的杠杆率不变,债务也会随之而膨胀,而债务上限是一个固定数字,并没有设置相应的动态调整机制。

  可以预计未来美国围绕债务上限的纷争还会不断上演,因为即使短期冲击逐渐平抑,但是中长期因素依然会驱动美国财政支出继续上升。

  危机将对美元储备地位造成冲击

  《全球财经连线》:美国把持着美元发行权,这次能否尽快脱困?危机对美元储备货币的地位将造成怎样的影响?

  徐刚:我个人认为在大选年(2024年)逼近时,可能还会重演2011年(双方)在最后关头达成协议的一幕,但是与2011年不同,现在美国还面临两个问题。

  一是在美联储持续加息的情况下,美国中小银行出现的危机带来的金融风险上升;二是在中美博弈和俄乌冲突的大背景下,美国对地缘竞争的考虑,这两个问题可能会使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有更大动力达成一种妥协。

  (危机)对美元的储备地位必然会有冲击,因为每一次债务上限的僵局其实都是赤裸裸地把美国的政治失灵、债台高筑的现实摆在了全球面前,动摇了大家对美元的信心。尤其是当前全球正掀起去美元化浪潮,不少国家央行已开始减持美债规避风险,债务僵局将会加剧这一趋势。

  至于对美元储备地位的现实冲击,可能要看惠誉、穆迪等评级机构会不会因为此次债务僵局下调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如果再发生此类“黑天鹅”事件,可能会对美元的储备地位造成即时的、非常大的冲击,如果没有发生,美国两党也最终达成了妥协,短期内来看可能是“虚惊一场”,对美元储备地位的冲击,更多表现在中长期趋势上。

  市场担忧债务上限危机

  对美国债务上限的担忧笼罩着市场。纽约股市三大股指9日下跌,其中道指跌0.17%,标普500指数跌0.46%,纳指跌0.63%。美国债务违约风险有多大?危机又将如何影响全球金融市场?我们来听听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宏观分析师裴明楠的解读。

  美国债务违约概率极小

  《全球财经连线》:债务上限危机对资本市场造成何种冲击?对美元、黄金等资产表现有何影响?

  裴明楠:我们认为美国真的让联邦政府债务发生违约的概率极小,因为后果将引发全球性的经济和金融灾难。历史上,美国债务上限危机曾导致美国信用评级下调(比如2011年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也曾导致政府短暂停摆(比如2013年政府关门16天),但从未发生联邦政府债务违约。如果违约,后果是很难估计也很难承受的。

  所以预计国会和白宫最后还是会达成协议,但双方博弈的过程会比较波折,尤其是接下来一个月,将进入谈判最关键的阶段。大概率情形下,经过谈判,临近6月1日之前,会就债务上限法案达成协议。

  首先,最明显的表现是短期美债被抛售,比如1个月期、3个月期的美债利率最近在快速上升。3个月期美债利率已升至2001年以来最高水平。预计直到债务上限法案最终落地之前,短期美债利率将继续飙升(违约风险溢价)。而长端10年期美债利率受债务上限问题的影响比较小。

  美股面临最后一跌。在接下来一个月,债务上限之争加剧,市场恐慌情绪升温,令美股等风险资产的价格承压。

  美元继续看空。短期走势会受政府执政力的影响,从财政部开始警示债务上限问题、直到修改债务上限最终落地,美元往往处于下行期。

  债务上限危机或加速美联储转鸽

  《全球财经连线》:美国债务上限危机将如何影响美联储决策?

  裴明楠:债务上限问题或从三方面加速美联储转鸽:第一,金融市场的波动加剧。包括美债抛售、利率飙升,美股等风险资产重挫。第二,利率飙升波及整个经济,影响消费和投资。企业信心受挫,进而大规模裁员,导致失业率快速上升,消费也将受到严重打击,加速经济衰退。第三,政府的偿债负担因利率上升而加重。

  因此,如果债务上限危机加剧,那么6月的议息会议不再加息、下半年美联储开启降息周期的预期将进一步强化。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节目嘉宾意见仅代表本人观点。)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和佳

  记者:郝佳琪

  制作:李群

  拍摄:实习生焦宇

  海外运营监制: 黄燕淑

  海外运营内容统筹: 张然 

  海外运营编辑:唐双艳 吴婉婕

  海外项目经理:庄欢

  海外商务合作: 黄子豪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郝佳琪 编辑:和佳)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拜登 美国 债务 孙成昊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25.25
  • 05-11 美芯晟 688458 75
  • 05-11 宁新新材 839719 14.68
  • 05-11 航天软件 688562 12.68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27.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