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70后”李云泽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曾在银行系统工作25年

首位!“70后”李云泽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曾在银行系统工作25年
2023年05月10日 15:5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中国银保监会官网消息,5月10日下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决定:李云泽同志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5月10日,记者从多位银保监局局长了解到,上午他们纷纷从各地赶赴北京,将参加下午举行的相关会议

  5月10日中午,记者在银保监会南门看到,较多人士陆续在银保监会门前与“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牌子合影。

图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图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迎来首位党委书记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迎来首位党委书记。

  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提出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统筹负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风险管理和防范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在银保监会基础上组建,将中国人民银行对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团的日常监管职责、有关金融消费者保护职责,证监会的投资者保护职责划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与此同时,不再保留银保监会。

  此前,银保监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时明确,要研究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部署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具体任务。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到,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集中部署。优化和调整金融监管领域的机构职责,对于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解决金融领域长期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70后,兼具商业银行与地方政府工作经验

  李云泽的职业生涯起步于商业银行基层机构,他曾就职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具备25年的银行业从业经历。

  2018年,他从工商银行副行长一职离任后,出任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公开履历信息显示,李云泽,男,汉族,1970年9月生,山东烟台人,1993年7月参加工作,200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民经济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

  简历显示,李云泽早年任职于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前身),从基层做起,1993年7月起先后任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天津和平支行气象台路储蓄所、营业所干部,天津和平支行计划科干部,天津和平支行南门外分理处副主任,建行天津和平支行资产保全部副科长(主持工作)。

  1999年1月,李云泽任建行资产保全部主任科员。在此期间,他还赴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职学习,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2000年3月起,他先后任建行天津市分行计划财务处副处长、处长,建行天津市分行行长助理,建行重组办、管理机制改革推进办公室借调干部。2005年6月,任建行天津市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此后,他又先后出任建行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建行战略规划与股权投资部总经理。2015年3月,任建行重庆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在建行工作20多年后,李云泽于2016年7月调任工商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当时,工行高管队伍出现一轮“大换血”。当年5月,时任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卸任,行长易会满接任。当年10月17日,原银监会核准李云泽工行副行长的任职资格。次日,原银监会核准谷澍工行行长的任职资格。

  目前,易会满为证监会主席,谷澍为农业银行董事长,李云泽则出任国家金融监管管理总局首任党委书记。

  李云泽在工行任职的时间并不长。2018年9月,时年48岁的李云泽出任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成为备受关注的“金融副省长”之一。2021年5月,李云泽任四川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

  2022年5月,李云泽任四川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党组副书记,负责省政府常务工作,负责外事、国防科工、发展改革(粮食和物资储备、能源)、财政税务、统计、金融、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机关事务、综合政务服务等工作。协助省长分管审计工作。

  “坚持普惠大众的初心”

  据上证报报道,在公开场合的发言中,李云泽对于金融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风险、金融科技、保障储户利益、零售金融等多有关注。

  2017年6月,时任工商银行副行长李云泽在2017陆家嘴论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金融服务创新”分论坛上表示,金融机构要把握金融机构的贷款中介这一基本功能,按照供给侧改革的方向来配置资金,即按照经济发展所需要的有效供给、高效率地配置金融资源。

  他表示,首先,要更加强调结构调整,金融供给的结构也要进行调整,从而实现经济和金融互促共进,共生共荣。其次,配置过程中要坚持市场化原则,充分发挥市场看不见的手的作用,做好加法和减法,应该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配置资源。最后,配置过程中要坚决摒弃按照行业一刀切,好行业中也有好企业,坏行业中也有好企业,关键还是要根据是否是有效供给配置资源。

  他还提出,金融机构要把握信用中介这一根本属性。长期以来各金融机构尤其是国有大行,积累了丰富的风险管控能力,不但能够较为准确地把握风险的发展,而且能够较为准确地判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和结构,尤其能较为准确地评审微观主体的信用状况。在发挥中介作用的同时还要发挥信用中介作用,推动金融融资,拓宽主体的融资渠道。

  李云泽说,货币中介、信用中介、信息中介既是金融机构的根本功能和属性,同时三者之间互为依托、互为促进,推动供给侧改革并不能完全离开以上三中介功能的作用,相信各金融机构真正在以上三功能作用上发挥出优势,就一定能够在供给侧改革中积极作为、大有作为。

  2018年1月,时任工商银行副行长李云泽在第二届“人民财经高峰论坛”上表示,作为与国家发展和经济运行密不可分的基础金融领域,零售金融也正在步入新时代。

  他认为,从监管约束看,强监管的趋势下,零售金融领域经营将更加规范有序,为零售金融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从行业生态看,互联网技术使零售金融的产业链条、市场格局、理念文化发生了一系列深刻变化,零售金融行业正在磨合,碰撞出全新的经营业态。

  李云泽表示,要将零售金融发展置于新时代的大背景、大变革中辩证地审视和考量,立足社会经济发展大局、把握遵循零售金融时代规律、厘清零售金融转型发展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普惠大众的初心,二是坚持高质量发展的理念。

  2018年3月,时任工商银行副行长李云泽在3月24日第七届岭南论坛上表示,金融科技的本质仍是金融,必须对风险进行有效防范,包括保障储户利益,降低账户风险等。

  他表示,金融科技在国内蓬勃发展,可使一个小机构在短时间内聚集大量资金,如果把控不好,容易诱发系统性风险,所以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科技金融,无论哪种说法,归根到底还是金融,必须要实施监管。国内金融领域的科技创新主要集中于支付、贷款等方面,监管还有不少空白之处。用户对于支付软件是否会泄露个人信息和数据颇为担忧。

  2018年,工商银行在李云泽的离任公告中称,李云泽自2016年加入该行以来,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在该行业务发展与管理、转型创新、智慧银行建设、大零售战略和综合化战略推进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李云泽简历

  李云泽,男,汉族,1970年9月生,山东烟台人,1993年7月参加工作,200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民经济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

  1989.09--1993.07 天津大学基本建设管理工程专业、马克思主义基础专业学习

  1993.07--1994.10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天津和平支行气象台路储蓄所、营业所干部

  1994.10--1995.12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天津和平支行计划科干部

  1995.12--1997.04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1996.03更名为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和平支行南门外分理处副主任

  1997.04--1999.01 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和平支行资产保全部副科长(主持工作)

  1999.01--2000.03 中国建设银行资产保全部主任科员

  (1998.09--2000.03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职学习,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2000.03--2001.04 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计划财务处副处长

  2001.04--2003.09 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计划财务处处长

  2003.09--2003.10 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行长助理

  2003.10--2005.06 中国建设银行重组办、管理机制改革推进办公室借调干部

  2005.06--2008.01 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

  2008.01--2011.04 中国建设银行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其间:2008.09--2010.07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专业在职学习,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09.03--2009.06赴美参加美国银行跟岗培训)

  2011.04--2015.03 中国建设银行战略规划与股权投资部总经理

  2015.03--2016.07 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其间:2015.09--2015.11中央党校第65期厅局级干部进修班学习)

  2016.07--2018.09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

  (2015.09--2018.06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民经济学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2018.09--2021.05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 

  2021.05--2022.05 四川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

  2022.05-- 四川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党组副书记

  现任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银保监会官网、澎湃新闻、上海证券报、21世纪经济报道、四川省人民政府网、公开资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建行 银保监会 工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27.93
  • 05-11 宁新新材 839719 14.68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18.88
  • 05-10 安杰思 688581 125.8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2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