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胀显示出放缓迹象 给了美联储暂停加息的空间

美国通胀显示出放缓迹象 给了美联储暂停加息的空间
2023年05月11日 00:57 环球市场播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美国通胀在4月份出现放缓迹象,给了美联储在不久之后暂停加息的空间。

  美国劳工统计局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9%,是两年来首次低于5%。不包括食品和能源,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也略有降温。

  美联储官员经常提到的一个更窄的价格指标,也就是追踪随着疫情消退而需求火热的服务价格指标,显示出更加明显的放缓,在机票和酒店价格下降带动下出现自2022年年中以来最小月度涨幅。

  该报告表明,随着美联储一年来的加息,还有近期的信贷压力在经济中传导,通胀正在降温。然而,整体价格的上涨速度仍然较快,并且就业市场保持强劲。

  美联储需要看到不止一个月的数据,才能相信物价压力处于持续下行通道,尤其是在美联储官员们上周暗示可能暂时已经完成加息的情况下。

  周三的通胀报告将是决策者下个月做出政策决定的几个依据因素之一。在6月份政策会议之前,美联储官员还将会看到5月份CPI、劳动力市场报告以及他们青睐的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这个通胀指标。此外,官员们还在关注持续的银行业压力,及其会在多大程度上令信贷形势进一步收紧。

  美国通胀的几个关键要素在4月份都出现放缓,机票、酒店住宿和新车价格都有所下降。家电创下历史最大降幅。

  在服务价格中占最大权重、并且在整体CPI中占比约三分之一的居住价格4月份上涨0.4%,是一年多来的最小涨幅。租金价格指标上升。

  鉴于住房价格指标的计算方式,实时价格变化与政府统计数据之间存在显著滞后。其他数据显示这些指标不久就会出现逆转,但经济学家对确切时机存在分歧。

经济学家的观点

“尽管4月份CPI报告并不十分令人安心,但考虑到美联储官员认为信贷形势收紧对压低通胀的影响尚未全部显现,因此CPI报告也不会促使美联储官员暗示6月份再次加息。然而,核心通胀的缓慢下降速度凸显出美联储今年降息的可能性多么低。”

— Anna Wong和Jonathan Church, 经济学家

  计算得出,扣除能源和住房,4月份服务价格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5.1%,均为7月以来最低。美联储决策者一直强调在评估通胀轨迹时考虑这种服务价格指标的重要性,不过他们是基于的另外一个服务价格指标。

  去年减缓了整体价格压力的商品通胀下降在失去动力。不包括食品和能源,4月份商品价格上涨0.6%,为去年6月以来最大涨幅。近几个月来物价增速放缓的一个关键推动因素——二手车价格——反弹,创下近两年来的最大涨幅。

  虽然美联储官员认同工资增长和物价上涨是相关的,但他们对于哪一方是驱动因素存在分歧。周三发布的另一份报告显示,4月份实际平均时薪环比上涨0.1%,同比下跌0.5%。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美联储 通胀 CPI 加息 美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25.25
  • 05-11 美芯晟 688458 75
  • 05-11 宁新新材 839719 14.68
  • 05-11 航天软件 688562 12.68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27.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