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上不合常理?成都银行第二大股东溢价两成转股增持,回应:股东自主行为,不存股权风险

财务上不合常理?成都银行第二大股东溢价两成转股增持,回应:股东自主行为,不存股权风险
2023年05月10日 11:39 市场资讯

  原标题:财务上不合常理?成都银行第二大股东溢价两成转股增持,独家回应:股东自主行为,不存股权风险

  财联社5月10日讯(记者 彭科峰)日前成都银行发布公告,称收到股东丰隆银行的通知,丰隆银行将其持有的部分本公司可转债转换为本公司 A股普通股股份,其持有的本公司股份相应增加。但不触及要约收购。本次交易后,丰隆银行转股后持有本公司股份比例为 19.57%,持股比例合计增加 1.58%。

  消息一出市场颇为关注,原因则有二:一是成都银行目前二级市场股价比可转债转股价格更为便宜,据公开数据,本次丰隆银行是溢价20%左右进行转股操作;二是今年以来借道可转债转股增持银行,市场也已有多起案例。

  针对市场关于丰隆银行下一步会否继续增持的猜测。5月9日,成都银行相关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本次增持系股东自主行为,“目前成都银行还是继续坚持国资控股、外资战投、多元均衡的股权结构,没有股权方面的风险。”

  成都银行:溢价债转股系股东自主行为

  成都银行在公告中介绍,经有关部门核准,本公司于 2022年 3月 3日公开发行 8,000万张 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每张面值 100元,发行总额 80亿元,期限 6年,票面利率第一年为 0.20%、第二年为 0.40%、第三年为 0.70%、第四年为 1.20%、第五年为 1.70%、第六年为 2.00%。经上海证券交易所自律监管决定书〔2022〕82号文同意,本公司 80亿元可转债于 2022年 4月 6日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转债简称“成银转债”。依据相关规定,成银转债自 2022年 9月 9日起可转换为公司 A股普通股股票。成银转债初始转股价格为 14.53元/股,当前转股价格为 13.90元/股。

  成都银行进一步介绍,本公司可转债开始转股前,丰隆银行持有本公司普通股650,000,000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 17.99%。截至本公告日,丰隆银行累计将持有的1,264,900,000元成银转债转为本公司90,999,999股A股普通股股票,其所持公司股份合计增至 740,999,999股,丰隆银行转股后持有本公司股份比例为 19.57%,持股比例合计增加 1.58%。

  5月9日下午,财联社记者联系到成都银行相关人士。该人士介绍称,本次丰隆银行进行溢价转股,纯粹属于大股东的自行财务安排,完全符合监管部门的有关规定,并无特别问题。“13.9元的价格和公开市场的股价其实相差不大”,其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该人士认为,丰隆银行的本次增持,属于股东在法律范围内行使自身权力,没有任何特殊安排。当然,进行债转股可以计入成都银行的一级资本金,可以用来支持银行的经营发展,提高公司的竞争力。“目前没有其他应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

  业内:增持反映外资银行看好成都银行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谭浩俊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丰隆银行能够增持,应当说是看中了成都银行的成长性,这些年来成都银行盈利能力一直比较强,在城市商业银行当中表现也非常突出。

  “如果成都银行的业绩不能稳定,或者业绩不是很好的话,那么丰隆银行作为外资股东也不可增持”,谭浩俊进一步表示。

  资深金融证券专家何晓宇也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从业绩增速来看近年来成都银行始终处在业绩、规模增长的“第一梯队”,基本面优良。2022年年报显示,去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突破200亿元、100亿元,同比增幅分别达13.1%、28.2%,两项业绩增速均居上市银行前列。2023年一季度,成都银行营业收入53.05亿元,同比增长9.7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同比增长17.50%至25.27亿元。

  何晓宇介绍,从分红角度来看,成都银行的现金分红比例已经连续多年提升,至30%以上。而且是继招行之后,第二家将“每年现金分红比例不低于30%”写入章程的A股上市银行。“所以从以上角度来看,丰隆银行本次操作是合理的”,他对记者称。

  借道可转债可兼顾多重目标

  然而因为溢价转股,昨日有相当比例的市场观点质疑此次交易,认为从财务角度看不太符合常理。

  对此何晓宇认为,当前成都银行二级市场获利盘较多,散户也比较多,如果在二级市场增持股价会上涨很快,目前的安排说明丰隆银行可能既想增持又不想高价购买股份。“当然,这只是猜测。当前通过可转债增持成都银行股份,即可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某种程度上对锁定丰隆银行的增持成本也是有利的。”他对记者说。

  谭浩俊亦对财联社记者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本次溢价增持,应该是丰隆银行认为相比在二级市场收购,可转债的方式把握性、安全性更大一些,也体现了丰隆银行对于成都银行的支持,我认为不存在暗箱操作。客观来看,丰隆银行本次交易,可以进一步改善成都银行的股权结构,对银行资本金的补充、未来发展都有好处。”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市场上一直有声音称丰隆银行打算成为成都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本次交易是否意味着未来丰隆银行将有可能继续增持?

  5月9日,成都银行相关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进行了澄清。该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自从2008年左右丰隆银行入股成都银行以来,双方的合作一直非常融洽。尽管此前成都银行没有实际控制,但这一情况于2021年得到改变,目前的第一大股东属于成都市国资委,地方政府对于成都银行的支持和重视程度非常大。目前主要股东之间在股权方面也没有存在争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宁新新材 839719 14.68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27.93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23.6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18.88
  • 05-10 安杰思 688581 12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