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终止伊朗石油豁免 为全球油市注入新风险

特朗普终止伊朗石油豁免 为全球油市注入新风险
2019年04月24日 00:27 新浪美股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 4月23日讯,按照特朗普政府的说法,它决定在一周多一点的时间内切断伊朗的全部石油出口,而这些对原油价格几乎没有影响。美国政府官员们说,石油供应足以满足全球需求,如果世界发现自己缺乏燃料,特朗普政府的中东盟友将会出手相救。

  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在特朗普的椭圆办公室之外,前景就不那么乐观了。

  分析人士说,唐纳德-特朗普总统的强硬路线给这个脆弱的市场注入了新的风险,市场被主要产油国的不稳定所包围。他们表示,全球原油供应已经开始吃紧,特朗普的突然打击将使市场几乎没有缓冲来应对未来的供应中断。

  蒙特利尔宏观研究公司表示:“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正在迅速下降,利比亚的冲突正在恢复,石油输出国组织的闲置产能仍然紧张。”

  油价飙升至近6个月高点,此前特朗普政府表示,不会延长对伊朗几个最大石油客户的制裁豁免。豁免令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少数国家和地区得以进口有限数量的伊朗原油。此举旨在将伊朗的石油运输量从每天大约100万桶减少到零,不过分析人士预计,一些国家将无视这一最后通牒。

  不过,投资银行目前预计伊朗原油日产量将再下降数十万桶,进一步收紧市场。在此之际,委内瑞拉在经济危机、美国制裁和新一轮致命内战的重压下,石油产量大幅下降,利比亚局势也动荡不安

  特朗普政府表示,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已经同意填补伊朗石油留下的缺口。这意味着这些欧佩克成员国将很快提高产量,扭转它们1月份实施的减产措施。

  自去年油价暴跌以来,欧佩克及其包括俄罗斯在内的石油市场盟友一直在维持每日120万桶的产量。沙特阿拉伯目前的日产量已低于配额约50万桶,这给了该国在伊朗原油出口量下降之际增加市场供应量的空间。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沙特不会释放出大量石油。这是因为沙特担心去年的油价暴跌重演。去年油价暴跌的部分原因是,欧佩克在美国11月恢复对伊朗制裁之前积极增产。

  能源对冲基金Again Capital创始合伙人John Kilduff称,“我认为他们(OPEC及其他产油国)会度过难关,但这次不会像去年11月那样充满热情。”“从他们不愿意或者不提高产量的程度来看,很容易看到美国的原油价格上涨至每桶70美元以上。我们现在的市场就是这么紧张,”他说。

  周二,油价在每桶66美元以上。

  特朗普政府还表示,美国将在填补这一空白方面发挥关键作用。美国官员们指出,美国石油日产量已升至1200万桶左右的创纪录高位,预计今年晚些时候还将继续增长。

  然而,美国主要生产轻质低硫原油,而美国墨西哥湾沿岸炼油厂和整个亚洲地区使用的中酸性原油供应不足。阻止伊朗原油出口只会加剧局势,因为伊朗是中等含硫原油的主要来源。

  油库追踪公司ClipperData大宗商品研究主管史密斯(Matt Smith)说,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理论上可以弥补这一缺口,因为它们自1月份以来从市场上撤下的大部分石油都是中酸性原油。

  但是,沙特和其他产油国为抵消伊朗出口下降的影响每生产一桶,当市场再次出现意外时,可供他们支配的石油就会减少一桶。削减这种闲置产能通常会推高油价,因为这让市场对供应冲击几乎没有保险。

  “是的,我们可能会看到一些人站出来填补空白,但这只会让事情变得更加平衡。”标普全球普氏能源咨询公司供应与生产分析主管申-基姆(Shin Kim)表示,在供应风险加剧之际,切断伊朗的出口将使石油市场几乎没有闲置产能。

  她在周一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说:“今天美国宣布终止豁免伊朗的石油购买,这使得石油市场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变得更加紧张。”

  瑞士投资银行瑞银(UBS)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随着石油需求进入夏季,能源消耗更大,布伦特原油价格可能将维持在每桶70 - 80美元之间。(林克)

责任编辑:张国帅

能源 特朗普 石油 伊朗 油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