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收益率曲线反转 分析师称美联储降息将更近一步

随着收益率曲线反转 分析师称美联储降息将更近一步
2019年03月26日 02:47 新浪美股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3月26日讯,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在升息问题上态度大转弯,加之经济数据疲弱,令美国公债收益率曲线的一个关键部分接近美联储过去被迫降息的水准。

  美联储上周三突然结束了为期三年的收紧货币政策的努力,放弃了对今年加息的预期,称将在9月份停止资产负债表的稳步下滑。

  然而,Brown Brothers Harriman汇市策略全球主管Win Thin表示,“美联储的持续行动和信息传递并未提振投资者信心,反而令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更加悲观。两年期和五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反转幅度比以往更大,目前正接近美联储过去降息时的水平。

  美国三个月期公债和10年期公债收益率差周五亦为逾十年来首次转为负值,引发市场警告称,如果这种反转持续下去,未来一到两年可能会出现衰退。

  花旗集团(Citigroup)驻纽约首席技术策略师菲茨帕特里克(Tom Fitzpatrick)说,两年期和五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超过12个基点的反转操作此前曾遭遇宽松。继上周五触及9个基点后,目前该指数为6个基点。2006年是一个例外,当时美联储在降息19个基点后等待了10个月。紧随其后的是2007-2009年的金融危机,那次危机导致了零利率和多年的量化宽松政策。

  在过去,利率倒置和随后的下调都是在非常不利的事件背景下发生的,包括1989年的储蓄和贷款危机、2000年纳斯达克指数的暴跌以及2006年美国住房市场的下跌。

  尽管国际贸易紧张局势和英国退出欧盟是威胁美国经济的风险之一,但目前还没有明显的可比性。

  菲茨帕特里克说:“如果反转幅度超过12个基点,我的直觉是,这不是毫无理由的,而是因为某种程度上的紧张,有一些事件可能导致反转。”

  就业形势恶化也可能促使美联储采取行动。Fitzpatrick补充称,在过去,初请失业金人数的增加先于曲线反转和降息举措。

  如果长期国债收益率继续下降,美联储可能会降息,作为防止经济衰退的积极举措。这在以前是有效的。1995年和1996年的降息在2001年之前帮助摆脱了经济衰退。摩根士丹利策略师Matthew Hornbach周一在一份报告中称,美联储在1982年采取基金利率目标政策后,在最近三次衰退前已降息。

  Hornbach称,在这些情况下,美联储在三个月、10年期收益率曲线首次反转约八个月后平均降息,这意味着12月将降息

  他说:“虽然我们的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的下一步行动将是在12月加息25个基点,而不是降息,但我们认为,如果未来几个月的经济数据表现不佳,市场有可能在2019年加息。”

  MUFG Securities Americas驻纽约利率策略师John Herrmann认为,美联储需要在9月前降息。他说,美联储需要取消从12月开始加息的决定。(林克)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