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关键问题解析美债收益率倒挂到底意味着什么?

五大关键问题解析美债收益率倒挂到底意味着什么?
2019年03月25日 23:07 新浪美股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3月25日讯,市场上最可靠的经济衰退指标之一周五出炉,全球投资者开始担心这是否意味着美国经济正在放缓。

  上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收益率曲线上周五出现倒挂,这是自2007年年中以来的首次。(周一,这部分曲线再次倒挂。)那么这到底意味着什么?

  1.什么是收益率曲线?

  收益率曲线是一种描述所有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图表,范围从一个月的短期债券到30年的长期债券。正常的收益率曲线是指短期收益率低于长期收益率。在正常市场环境下,收益率曲线向上倾斜,因为债券投资者很可能在长期市场环境而非短期环境中获得更高的利率。这是因为长期环境中的感知风险更高。在非常罕见的情况下,收益率曲线开始“倒挂”,这意味着长期收益率低于短期收益率。

  2.什么是反向收益率曲线?

  当长期债务的收益率低于短期债务时,就会出现反向收益率曲线。表现在图表里,这是一条向上倾斜的曲线,从左边的2年期开始,到右边的10年期。长期债券的利率越高,就越能补偿投资者,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胀会侵蚀投资价值的风险越大。较高的长期利率反映出增长将继续下去的预期。但当短期和长期利率之间的差距收窄时,这是一个信号,表明人们不太相信经济增长会持续下去。收益率曲线是这种情绪的晴雨表。

  美国东部时间上午9点,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略低于10年期国债2.46%左右的收益率。上周的短期利率超过了数种较长期证券的利率。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升至2.428%,而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也升至2.279%。

  3.反向收益率曲线是如何发生的?

  投资者在做决定时往往受到短期市场参与者的激励。与长期债券相比,短期债券对美联储的政策非常敏感。然而,长期债券对经济中的通胀预期更为敏感,因为通胀侵蚀了债券未来表现的购买力。简单地说,当前通胀率越高,未来预期通胀率越高,整个收益率曲线上的收益率就会越高,因为投资者会要求更高的收益率来补偿通胀风险。

  当美联储开始加息,表明经济走强,这就推高了收益率,因为投资者有时倾向于抛售短期债券,转向风险更高的资产。不过,当投资者看到较长期的通胀预期稳定时,就像美国经济目前的情况一样,他们往往会转向较长期的避险债券,尽管这些债券的收益率可能不高。

  最近3个月至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逆转,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比如美联储对2019年加息发出的温和信号,以及欧洲一系列令人失望的数据,以及围绕英国退出欧盟的不确定性。

  上周五,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016年10月以来首次跌至负值。德国10年期公债被视为投资者的避险天堂。10年期公债是欧洲固定收益资产的重要指标。在市场环境充满不确定性和挑战的时候,投资者往往会将投资从风险较高的资产转移到黄金和德国国债等避险资产。公债收益率(殖利率)触及负值,显示市场对10年期公债的需求上升,因德国经济放缓、政界人士在英国脱欧等问题上陷入僵局,令欧元区经济持续存在不确定性。

  4.反向收益率曲线是什么意思?

  反向收益率曲线通常被认为是经济衰退的预测指标。虽然不会马上出现衰退,但在过去几十年里,经济衰退在几个月至两年后发生了数次逆转。路透数据显示,美国公债收益率曲线在过去50年每次衰退前都出现倒挂,在此期间仅出现过一次错误信号。最近的一个例子是,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在2005年末、2006年以及2007年美国股市崩盘前出现了倒挂。

  2018年末,也发生了倒挂。当短期收益率高于长期收益率时,这表明短期借款成本高于长期借款成本。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可能会发现扩大业务的成本更高。与此同时,消费者借贷也可能上升,从而导致经济中消费者支出减少。所有这些都可能导致随后的经济收缩和失业率上升。

  5.这是否意味着届时美联储将降息?

  上周的收益率曲线反转,促使交易员加大了对美联储将考虑降息的押注——这是美联储当前政策的一个180度大转弯。

  联邦基金期货显示,市场预期美联储在2019年12月前降息的可能性接近60%。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周一表示,最近美国债券市场触发的经济衰退指标可能表明有必要降息,而不是长期的经济低迷。她表示:“与过去不同,现在收益率曲线趋于平缓。”她补充称,收益率曲线现在更容易倒挂——这在传统上意味着投资者已开始担心未来的低迷。耶伦说:“事实上,这可能意味着美联储在某个时候需要降息,但这并不意味着一系列的事态发展必然会导致经济衰退。”(林克)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