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 以31亿美金收购 Careem!中东史上最大退出

Uber 以31亿美金收购 Careem!中东史上最大退出
2019年03月25日 10:09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据彭博社消息,Uber 和 Careem 已经达成了收购协议,价格高达31亿美金(17亿现金加14亿可转债),最快将于本周二正式宣布。

  这个收购案例对整个中东创业圈来说意义非凡。对比下就能看出这个价格有多领先,上一个改变了该地区创业生态的并购事件,是亚马逊收购当地电商 Souq,收购价格仅仅为6.5亿美元。

  双方想要合并的心肯定是迫切的,但是横亘在眼前的有股东和政府两座大山,没想到这么快就翻过大山,拥抱在一起。

  Careem 这几年

  Careem 创立于2012年,创始人之一兼 CEO Mudassir Sheikha 是个巴基斯坦裔学霸,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硕士,毕业之后先在美国创业,公司被收购后加入麦肯锡迪拜办公室。

  Mudassir Sheikha

  另一个联合创始人是 Magnus Olsson,是 Sheikha 的麦肯锡同事,当然也是个学霸。他本来在斯德哥尔摩工作,在非洲做一个项目时遇到了自己的“阿拉伯公主”,然后就搬到了中东。

  Magnus Olsson

  2011年,两个人决定一起创业。中东互联网还处于非常早期,痛点太多了,他们列了一个机会清单,包括医疗、教育、物流等,最后他们选择了交通。

  一开始,Careem 没有应用程序,只是一个简单的预定网页和日程表,而且先面向企业,为员工提供上下班服务。2012年时开始了共享打车服务,2013年上线了 ios 应用程序。

  这个时间点刚刚好。成立于2009年的 Uber 在2013年才开始全球扩张(进入中国的时间是2014年),

  此前,中东北非的互联网基本上被 Google、Twitter 这些来自欧美的各种应用垄断。

  2013年9月,Careem 获得第一笔170万美金融资,投资方是沙特电信旗下的基金 STC Ventures。从2014年开始,融资速度加快。2016年晋级为独角兽。

  和 Uber 两情相悦

  Uber 为何会收购 Careem?Uber 已经妥妥地站在全球出行市场之巅,目前最重要的是怎么盈利,怎么能有个漂亮的财务报表来冲刺 IPO,而不是在各个市场继续烧钱。

  Careem 也挺头疼,好的市场都已经布局得差不多了,巴基斯坦、伊拉克、苏丹也硬着头皮进去了。业务范围上除了打车,也布局了外卖、快递、巴士,还和迪拜政府一起开了租车公司,甚至还上线了一个时尚电商。

  这一切都需要钱,如果继续和 Uber PK,眼下的钱远远不够。但是从2013年到现在已经融资七轮,股东从中东电信巨头到日本乐天,从中国的滴滴出行到沙特最富有的的阿尔瓦利德王子(沙特王国控股公司的老大 Prince Al Waleed Bin Talal,就是2017年年底被王储关起来的那个王子),全球别的大金主基本已经是 Uber 的股东,再获得巨额融资并不容易。

  两方在大约一年前开始接触,我们相信 Careem 的高管们是非常开心的。毕竟中东市场比较特殊,创业大环境整体落后,上市渠道并不通畅,最好的退出方式就是被巨头收购。但是收购这条路也充满了变数,艰难打拼了十多年的电商 Souq.com 原本估值十亿美金,年被亚马逊收购时价格几乎被砍掉一半。

  估值

  Careem 最后一次融资过后的估值是20亿美金,这也是最初和 Uber 谈判时的价格。但是为什么会涨到31亿美金?我们猜测,一方面是 Uber 正在上市前的紧密筹集阶段,快速结束战斗对 Uber 本身的估值更有帮助( Uber 目前的估值已经达到1200亿美元)。

  另一方面,在2018年,Careem 收购了中东一家订餐平台 RoundMenu,同时也进入了巴格达等新城市,提高了讨价还价的砝码。

  结束了中东的战斗之后,Uber 全球就剩下拉美和印度两个区域有强劲的对手了。我们相信尤其是印度,整合可能也会很快到来。

  而拉美,就看滴滴接下来国内的业务怎么发展了。

  来源:墨腾创投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Uber 亚马逊 中东 估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