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基金之王达利欧:最好的投资就是教育好下一代

[视频]基金之王达利欧:最好的投资就是教育好下一代
2019年03月20日 03:12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专访达利欧实录:中国人的投资圣杯就在中国

  新浪财经讯  3月19日晚,世界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的创始人瑞·达利欧接受新浪财经专访。他表示,就投资来说,大众过于关注预算平衡,而不关注到底何为好的投资。他认为,对一般人来说最好的投资就是教育好下一代。

  达利欧以借钱投资举例,投资会产生现金流,现金流要大于还债的数目,那么可以说这个投资是一个好的投资。“现在大家太过于关注这个预算平衡的问题,但并不去关注到底什么是好的投资。”

  在达利欧看来,好的投资包括教育和基础设施,最后的投资是教育好下一代,“如果我们在这样的领域没有进行明智的投资,长此以往,经济本身的质量就会下降,这就是美国现在的问题”。

  同时,达利欧还提到了人群中的机会差距。他指出,在最穷的60%的人当中,很多人是没有太多机会增加自己的生产力,如果这些人的生产力可以提高,会带来更好的经济结果。

  相关问答实录:

  主持人:刚才您说到了政治上的争议,我们谈一谈美国现在经常提到的MMT,也就是“现代货币理论”。像巴菲特这样的一些投资大师对这些理论是持非常批评的态度,而像总统候选人桑德斯还有国会女议员科特兹是非常支持这一个理论的,您对MMT是怎么看的?他们的争议点其实在于怎么去分析货币创造是否过多的问题。

  达利欧:这个只不过是它贴的一个标签,我们要透过标签看它的本质。首先我们要看一下背后的本质,我们来想一想,如果说你借钱,拿着这笔钱去做一个投资,那么这个投资会产生一些现金流。而如果说你投资产生的这个现金流是大于你要去还债的这个数目的话,那么我们可以说这个投资就是一个好的投资。特别是如果说你的这个债务又是以你的本币来计价的话,那你就很容易去管理这个债务。现在大家太过于关注这个预算平衡的问题,但并不去关注到底什么是好的投资,我觉得好的投资包括比如说教育,还有基础设施,因为其实对于投资来说最好的投资就是教育好我们的下一代。如果说我们对于教育、基建还有其它的一些问题不进行投资或者是投资不够的话,那么很有可能就会造成很多的问题。而这些投资其实都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好的投资收益率。所以我们应该做的就是去借钱,然后去做这些事情,而不是不借钱,也不做这些事情。现在我们在这个人群当中还有一个机会的差距,也就是说在我们最穷的这60%的人当中,他们其实没有很多的机会能够去增加自己的生产力。如果说他们的生产力可以提高的话,这其实会对我们经济有很大的帮助,它可以带来更好的经济结果。

  在书中我其实举了一个例子,假设说我们现在需要举债去建一个地铁,那么我们借钱的同时进行了一些测算,我们通过收取地铁票的费用,可以把之前的投资拉平。假设我们的这个收入没有办法去拉平我们之前的这些投资,那可能我们这个债就要进行减记,可能减记20%、30%左右,如果说我们要减记30%的话,意味着在未来的十年每年3%。所以这就是一个债务问题,你要想的问题是你觉得哪一种情况是更好的,是你现在有了这条地铁,这个地铁系统,但每年需要减记债务3%?还是说你没有这个地铁系统?所以,最糟糕的情况其实是你没有任何的发展,而较好的情况是你有了发展,但你可能需要对这个债务进行重组。当然最好的情况是希望这个钱借出去之后它还能收回来,这是最好的一种情况。

  所以我其实想讲的是这个,如果说我们没有办法在教育、基建这样非常重要的领域进行明智的、很好的投资的话,那么长此以往我们经济本身的质量就会下降,这个就是美国现在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