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达利欧:未来两年 政治会在美经济中起重要作用

[视频]达利欧:未来两年 政治会在美经济中起重要作用
2019年03月20日 03:15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专访达利欧实录:中国人的投资圣杯就在中国

  新浪财经讯  3月19日,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在接受新浪财经专访时表示,目前美国处在长期债务周期的尾端,贫富差距还在不断扩大,央行缺乏创造更多的信贷的能力。如果这种情况得不到逆转,该债务周期非常危险。他指出,未来两年,政治会在美国经济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瑞·达利欧分析,经济增长的背后有三个非常重要的推手:一是生产力不断地增长,此外就是短期和长期的债务周期。

  在短期债务周期中,国家经济陷入衰退经济萧条时,央行会用过信贷来刺激。信贷代表了购买力,人们获取购买力后,就会购买货物、服务以及金融资产,这些货物、服务、金融资产的价格不断地上升,一直达到容量的上限。此时会有通胀的风险,央行会再次收紧货币,这样就进入了第二个短期债务周期,国家就会再一次进入衰退。

  “短期债务的周期差不多是7到10年,这些短的债务周期叠加就变成了长的债务周期”。

  达利欧提到,在这个时候,政府会有很多措施去刺激市场和经济,同时还希望就业水平也能不断地提高,比如利率下降,一直下降到没有空间为止。当利率降到零的时候,一切都会发生变化。在1929年到1932年,和2008年到2009年的时候,利率都是降到了零。“当时央行印了很多的货币,然后拿这些货币去买金融资产,使得市场不断地上升,流动性增加,经济好转”。

  达利欧认为,这些措施造就了现在所处的周期。发达国家在短期债务周期和长期债务周期中都处于比较晚的时间。通常这些周期是五到十年,目前已经处在五到十年周期中的第九年了,而央行也在刹车,已经没有能力再去创造出更多的信贷了。“特别是在欧洲和日本,利率已经是零了,他们没有能力印更多的钞票去买金融资产,这就是我说的在长期债务周期的尾端”。

  此外,达利欧还指出财富差距也是美国当前非常严重的问题,因为央行在印钞买金融资产的时候,它使得富人手上金融资产价格更高,但这些措施并没有让穷人富起来,技术不断发展也使得很多人丢掉工作。

  在经济下行和贫富差距不断扩大之下,如果央行再没有没有什么手段够逆转这种情况的话,达利欧判断,这个周期就非常危险了。

  达利欧最后强调,在未来的两年当中,政治在美国经济中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我们在未来的两年,会有非常多重要的选举,这些选举当中我们都可以看到左派和右派的民粹主义。而这些矛盾就造就了风险更大的传递”。

  以下为相关采访实录:

  新浪财经:债务周期而言,如果下一次美国发生危机,您觉得最有可能的领域会是哪一个?

  达利欧:其实我之前也说过,我们的经济增长背后有三个非常重要的推手。第一个就是我们生产力不断地增长。比如说生产力是和我们学到的这些知识相关的,我们知道的越多,我们每一个人均GDP可以产出的越多,每一个人的生活水平就会不断地提高,我们的生产力也会提高,而生产力的增长,它是随着时间的变化在不断地变化的。

  随着生产力的增长之外,我们有两个周期:短期和长期的债务周期。在我们这个短的债务周期当中,可能一开始这个国家陷入了衰退,经济是比较箫条的,这个时候央行就会用信贷来刺激,因为信贷它代表了购买力。人们获取了这个购买力之后,他就会去买货物、服务以及金融资产,那么所有的这些货物、服务、金融资产的价格就会不断地上升,一直达到容量的上限,这个时候我们就会有通胀的风险。出现通胀风险之后,央行它会再次收紧货币,这个时候我们就进入了第二个周期,国家就会再一次进入衰退。这个短期债务的周期差不多是7到10年。这些短的债务周期加在一起就变成了长的债务周期。

  每一个人都想让每一种资产、每一个产品的价格都不断地上涨,所以我们就会有很多刺激的措施,刺激市场、刺激经济,我们希望我们的就业水平也能够不断地提高。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呢?比如说让利率下降,一直下降到没有空间为止。当这个利率降到零的时候,所有一切都会发生变化。在1929年到1932年,和2008年到2009年的时候,利率都是降到了零。当时央行印了很多的货币,然后拿这些货币去买金融资产,这个就使得我们的市场在不断地上升,流动性也是增加了,经济好转。

  这就带来了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也就是造就了我们现在所在的周期。之前我们有了这样一些刺激,市场也是不断地在上涨,一直到了今天。发达国家其实它们在短期的债务周期和长期的债务周期当中都处于比较晚的时间。通常这些周期是五到十年,但是现在我们已经处在五到十年周期当中的第九年了,现在央行很多也是在刹车。同时我们在长期债务周期当中也是处于比较晚的阶段,因为现在央行已经没有能力再去创造出更多的信贷了。特别是在欧洲和日本,他们的利率已经是零了,所以他们没有能力再去印更多的钞票去买金融资产了,这就是我说的在长期债务周期的尾端。

  我们看到现在还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财富差距,这个造成了我们现在左派、右派都看到了民粹主义。因为央行在印钞买金融资产的时候,它使得富人更富,因为那些富人手上本来就有金融资产,现在价格更高了,但他们的这些措施并没有让穷人富起来。而且现在技术不断发展,也使得很多人丢了自己的工作。对于这一点我也是很担心的,因为如果说我们经济下行,同时还有不断扩大的贫富差距,也就是社会当中的两极化。与此同时央行没有什么手段,它没有什么能力能够逆转这种情况的话,那这个时候这个周期就非常危险了。在未来的两年当中,其实政治在经济当中它会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我们在未来的两年,会有非常多重要的选举,这些选举当中我们都可以看到左派和右派的民粹主义。而这些矛盾就造就了风险更大的传递。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