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日力挺雷诺日产汽车联盟 欲打消戈恩被捕引发疑虑

法日力挺雷诺日产汽车联盟 欲打消戈恩被捕引发疑虑
2018年11月22日 13:25 参考消息
世耕弘成(左)与布鲁诺·勒梅尔在互通电话后发表联合声明以支持雷诺-日产联盟。(日本广播协会网站)世耕弘成(左)与布鲁诺·勒梅尔在互通电话后发表联合声明以支持雷诺-日产联盟。(日本广播协会网站)

  德媒:法日力挺雷诺日产汽车联盟 欲打消戈恩被捕引发的疑虑

  参考消息网11月22日报道 德媒称,日产和雷诺的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因涉嫌财务不当行为在日本被拘留的第二天,巴黎和东京20日就这两家汽车制造商之间的战略联盟关系竭力消除疑虑。

  据德新社东京/巴黎11月20日报道,与此同时,雷诺任命其首席运营官蒂埃里·博洛雷在戈恩“不能履职”期间临时代理首席执行官。

  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和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重申,“坚定支持”这两家汽车制造商之间已有19年的联盟关系。戈恩被捕以来,两家公司的股价都出现下跌。

  世耕弘成和勒梅尔在互通电话以后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希望“保持这一富有成效的合作”。

  雷诺20日晚召开董事会会议,随后宣布博洛雷临时代理首席执行官一职。

  这家法国公司称:“戈恩暂时丧失履职能力,但他依然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它还表示将请求日产提供其对戈恩进行内部调查的结果。

  日产公司19日说,内部调查发现戈恩多年来一直少报自己的收入。公司还表示正与检方合作。

  法国政府拥有雷诺汽车公司15%的股份。勒梅尔早些时候曾对法国新闻广播电台记者说,政府要看到证据才能采取行动永久性解除戈恩的职务。

  但在日本,日产预计将在22日的董事会会议上寻求解除戈恩的职务。代表董事格雷格·凯利涉嫌与董事长串通瞒报后者的收入,他也可能会面临解职。

  2017年4月接替戈恩担任日产首席执行官的西川广人在19日晚间的记者会上说,这起丑闻反映出“戈恩长期把持权力的消极一面”,是在一人独揽“过多权力”的情形下发生的。

  共同社20日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对戈恩财务不当行为的指控之一是他用日产公司的资金在巴西和其他三个国家购买私用住宅。

  在东京证交所,日产股价下跌5.45%,收于950.7日元(约合8.45美元);该联盟的第三个成员——三菱汽车(董事长也是戈恩)股价暴跌50日元,跌幅6.85%,收于680日元。

  日经225指数下跌1.09%,收于21853.12点。

  雷诺股价受到的打击更重,20日收于58.36欧元(约合66.47美元),当日下跌0.34%,但比消息传出前的19日开盘价格下跌9.74%。

  日产员工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达了愤怒、惊讶和沮丧。

  一名二十来岁的男性工人在前往东京以北栃木县一家日产工厂的路上对共同社记者说:“只有他们得到好处,这让人无法接受。”

  “终究是一个人说了算。”共同社援引日产公司横滨总部一名男性员工的话说。日本政府发言人菅义伟今天在记者会上说,该国一家主要企业的董事长被捕“极为可悲”。

  菅义伟表示:“我们将密切关注这会对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勒梅尔说,消息传出后,法国政府对戈恩在法国的纳税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没什么特别值得关注的”。

  戈恩在巴西出生,以大刀阔斧削减成本著称。他在1999年成为日产首席运营官,带领这家汽车制造商在与雷诺缔结资本联盟后扭亏为盈。

  他从2001年开始担任日产首席执行官,直到西川广人接任。

  雷诺新任临时首席执行官蒂埃里·博洛雷跟戈恩一样在轮胎制造商米其林公司开始职业生涯。

  博洛雷出生于1963年,在日本和泰国的米其林工作过一段时间,这一经历或许会有助于保护雷诺与日产和三菱的联盟关系。

  他于2005年跳槽到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佛吉亚公司,并在2012年加入雷诺,起初主管制造活动和供应链,后来主管竞争力建设。

  19日戈恩被捕之际,日产正竭力从去年的出厂检验造假丑闻中恢复。

  一年前,这家汽车制造商承认它数十年来生产的一些汽车未进行严格的安全检验,并在日本召回了约120万辆汽车。

责任编辑:李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