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的钱白花了?13亿购得牌照后美团支付再涉违规

王兴的钱白花了?13亿购得牌照后美团支付再涉违规
2018年11月21日 21:22 新浪财经

  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

  作者:赵子牛

  刚刚上市两个月的美团,又因涉嫌支付业务违规经营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昨日,职业打假人王海在微博上发表文章,公开举报美团涉嫌非法经营二次清算。根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官网显示,目前该举报已经被受理。

  对此,美团在21日晚间回应称,公司已经按有关部门要求,与清算组织合作,按计划推动整改方案实施。

  支付业务被曝二清 有意不以真实商户名称进行收单

  王海在举报信中称,自己在美团手机客户端完成消费后,通过查询网银交易记录以及咨询银行热线,发现商户收款人为“(特约)美团点评”,没有显示收款商户的全称,并且通过银行也查不到全称。

  而此后,他又在大众点评网分别使用微信、Apple Pay、美团支付进行了3笔消费,查询银行交易记录发现,三笔交易的收款人也同样都显示为“美团点评”,没有全称。但在办理退款后,微信账单详情显示,该交易的收款人商户全称为“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

  王海表示,除去被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三快在线)收取的佣金,用户所付款项性质为客户备付金,根据央行规定,需由持《支付业务许可证》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来代收。而美团和大众点评网虽然在此前完成了对第三方支付公司钱袋宝的收购,但作为美团子公司的三快在线,却并没有第三方支付业务的运营资质。这意味着,美团通过三快在线进行收单的行为涉嫌二次清算。

  持证上岗为何却仍屡次违规?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并非美团支付首次被举报,而王海也不是第一个举报美团支付的人。

  早在2016年2月便有律师向央行等监管部门实名举报,美团在没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情况下,从事第三方支付结算业务,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涉嫌构成非法经营罪。2016年6月,由于缺乏支付牌照,传闻央行约谈并叫停美团支付,责令美团3个月内将支付功能下线整改,不久之后美团支付下线。

  2016年9月,苦苦寻觅支付牌照的美团终于完成对第三方支付公司钱袋宝的全资收购,至此如愿持证上岗。然而就在拿下支付牌照后,2017年8月,美团又遭到了北京裕仁律师事务所的实名举报,原因依旧是涉嫌非法经营, 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等。同年11月,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确认该举报属实,美团支付业务不符合《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责令其整改。

  既已持证,为何还被举报?

  根据《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第四十七条规定,任何非金融机构和个人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擅自从事或变相从事支付业务的,中国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责令其终止支付业务;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北京某律师事务所律师表示,用户在美团消费所付款项,被三快在线截取并沉淀一段时间后结算、支付给商家,已经构成了二次清算。美团点评虽然收购了钱袋宝,但实际对用户进行收单业务的,仍旧是无资质的“三快在线”,这很明显违反了央行的相关规定。美团若想通过三快在线进行收单业务,则必须以美团为主体去申请支付牌照,否则便是违规。

  花天价买的牌照只是“摆设”?

  作为切入金融服务、积累数据的重要入口,支付环节对于互联网公司开拓金融业务有着极为深远的意义。

  美团的支付牌照获取之路并不平坦,在其入局互金行业的2015年,正是央行全面收紧支付牌照发放的一年,牌照申请较为困难;最终,还是王兴在亚杰商会的老同学孙江涛出手帮了他一把,将自家的钱袋宝打包出售,美团这才如愿拿到了支付牌照。

  而为了这张迟来的支付牌照,美团付出了13亿人民币的成本,是其当年总营收的十分之一。

  花了天价买下牌照,美团为何还要冒着违规经营的风险进行二次清算呢?

  所谓二次清算,是指没有获得央行支付业务许可的单位或个人,在持牌收单机构的支持下实际从事支付业务和资金清算的一种模式。在这背后,“商户账户安全很难受到保障”、跑路等乱象,也引起监管层的高度重视。

  根据美团商家帮助中心介绍,目前美团的自提结款项目,每隔七天商家才能自提结款。

  对此,王海分析认为,美团弃旗下拥有支付牌照的钱袋宝不用,转而通过无相关资质的“三快在线”进行收单,意图在于逃避监管,以便于挪用资金或赚取利差。

  美团点评2017交易额已破3600亿、日均交易额约10亿人民币,即便只有七天的账期,也意味着可能被挪用或用于吃利差的资金高达将近70亿。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6〕21号)提出“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挪用、占用客户备付金,客户备付金账户应开立在人民银行或符合要求的商业银行。人民银行或商业银行不向非银行支付机构备付金账户计付利息,防止支付机构以‘吃利差’为主要盈利模式,理顺支付机构业务发展激励机制,引导非银行支付机构回归提供小额、快捷、便民小微支付服务的宗旨” 。

  2018年6月,人民银行发布《关于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部集中交存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自2018年7月9日起,按月逐步提高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到2019年1月14日实现100%集中交存。

  美团支付,知错认错,不改错?

责任编辑:赵子牛

钱袋宝 美团 支付业务 王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