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机构“培训贷”诈骗求职学生 警方传授3项技能防范

黑机构“培训贷”诈骗求职学生 警方传授3项技能防范
2018年11月20日 20:27 澎湃新闻

  培训贷”套路深,求职谨防!3项防范技能转给大学生

  来源:据江苏警方官方微信号、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官网

  近期,高校应届毕业生进入求职应聘的繁忙时期。据媒体报道,一些不法培训机构利用学生在求职季急于找到工作的不安心理,设下骗局,使许多学生在不清楚合同内容的情况下卷入“培训贷”的层层陷阱,致使有些大学生还没入职便背上高额贷款。今年10月,,提醒广大学生提高警惕,防范“培训贷”。

  “培训贷”的常用套路有哪些?大学生怎样防止被骗?“江苏警方”微信号整理了“培训贷”常用套路和防范技能,快随教育小微一起来看↓↓↓

  “培训贷”的常用套路有哪些?

  套路一:求职变贷款培训

  一些无良的培训机构会在网络上发布所谓的“招聘信息”、关于职场培训的“XX计划”等,其实只是以此为幌子吸引求职者,并约其到指定公司“面试”,面试后就要求求职者贷款培训。

  套路二:洗脑或直接要求培训

  大学生来到这些指定公司后,有相关的人员对其进行洗脑,一般灌输的思想是:就业难、掌握一门技术的重要性、独立就业等内容。除了灌输这些思想外,有的机构还承诺培训后一定能找到工作,月薪在几千至上万。主见能力差的学生自然被成功洗脑了。当然也有一些机构比较直接,面试后告诉求职者其能力不足,要求对其进行培训,培训会产生一定的费用。

  套路三:诱导求职者签署合同

  一般学生在被“洗脑”之后都稀里糊涂的,相关人员此时会步步紧逼,使得求职者没有太多时间来思考就稀里糊涂地签署了贷款合同。一般贷款都是二十几期,利率高达10%以上,有的甚至超过20%,对于没有经济来源的大学生或者初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套路四:培训课程敷衍了事

  一些专门骗贷的培训机构不会真心向求职者传授知识,大多是敷衍了事,向求职者讲一些实用性不强的理论。如果求职者中途不想参加培训了,则被要求偿还所有贷款或赔付一定的违约金。如何预防“培训贷”骗局?

  防范技能一:具备正确的就业心态

  想要高薪职业是无可厚非的,但是高薪并非通过那么几次简单的培训就能实现的,只有经过工作经验的积累是最为重要的。

  防范技能二:仔细考察课程

  如果价格较贵,就得谨慎报名。如果为了参加一些实用性不强的课程而贷款不可取的。如果课程真的是自己需要的,可以考虑一次性付清,尽量不要贷款。

  防范技能三:理清培训资金

  不要被培训机构的人员所诱导,对于已经申请贷款而由于某种原因不能去参加课程的学生,却被贷款机构要求赔付巨额违约金,或者是偿还贷款,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可以通过司法途径来维护自身的权益,所以大学生应明法用法。

  提示

  校园贷严重扰乱校园环境和市场环境,严重危害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教育部等部门去年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未经银行业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机构不得进入校园为大学生提供信贷服务。公安机关也始终保持对校园贷的高压严打。

  经过一系列的整治,校园贷得到遏制,但部分网络借贷平台换穿马甲,利用大学生就业需求创造出培训贷、回租贷、创业贷等新型贷款。

  针对这些不法分子换穿“新马甲”,运用新手段,广大学生一定要提高警惕,加强甄别,培育正确的消费观,不要误入新型贷款的圈套。

责任编辑:张译文

培训 求职 大学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