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推荐名单小范围征集 93家投行729个项目曝光

科创板推荐名单小范围征集 93家投行729个项目曝光
2018年11月21日 20:05 券商中国

【首届港股金狮奖评选投票ing 1000家上市公司激烈角逐】雷军、马明哲、王兴等知名企业家激烈角逐,谁将脱颖而出?小米、美团、中国银行、银河娱乐、比亚迪等明星企业争相斗艳,孰将傲视群芳?年度最佳港股企业等你来选!【点击投票

  独家!科创板推荐名单小范围征集!93家投行729个项目曝光,招商广发国金海通民生中信项目储备最多

  渐行渐近的科创板得到了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简称“上海经信委”)近一两天内就在小范围对科创板企业进行征询推荐,引发投行圈对科创板企业可能标准的热议。

  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和梳理发现,剔除目前正在进行A股IPO排队的项目,93家投行1699个进入辅导期的IPO项目中,科技型企业(含“高端装备、高端技术、机器人、集成电路、电子软件、医科、生物、网络、新材料、新能源、医疗医药和智能”)有729个。其中,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国金证券海通证券、民生证券和中信证券高居前六强,储备的科技型企业数量均在30个以上。

  上海经信委要求梳理推荐拟挂牌科创板企业

  券商中国记者独家获得的上海经信委发给上海辖区相关部门和单位的通知表示,按照市领导要求,为做好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准备工作,要求各有关单位及部门按要求,梳理并推荐拟挂牌科创板的优质企业名单。

  尽管券商中国记者未拿到上海经信委要求上报企业名单的具体指标,无法确认上海经信委筛选这些企业的门槛是什么,但无论怎样,这些指标能否代表未来科创板门槛,目前应该还充满极大的变数和不确定性。

  投行人士对此评述认为,上海经信委的征集企业指标不代表科创板的门槛,仅仅只能作为上海市摸底该市优质科技企业参考。此说法也得到了接近上交所人士的认可,该人士还进一步透露,科创板挂牌门槛等相关制度目前并未正式出来,也还未正式确定,一切都还在酝酿和讨论之中。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科创板要瞄准集成电路等五大领域

  不管怎样,从上海经信委摸底发布征集推荐科创板企业名单这一行为可看得出,上海市对科创板的推出给予了足够高的重视和推进。而这一点,从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最近的专题调研和表态也可略见一斑。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20日下午还特意前往部分金融机构,围绕“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开展调研。据悉,李强先后调研了交通银行、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中国银保监会上海监管局筹备组和上交所。在上交所召开座谈会时,李强听取了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关于科创板筹备工作以及与浦东新区合作建立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有关情况汇报。

  李强在调研时指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对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这不是简单地增加一个市场板块,而是资本市场的重大制度创新,将进一步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全力支持上交所充分发挥市场功能,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畅通科技与金融的联动通道,推动科创企业和资本市场更加有效对接,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

  李强还指出,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是发现培育优质科创企业、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服务的重要载体。要加强功能建设,提供精准高效的专业服务,助推长三角优质科创企业到科创板上市融资、加快发展,为科创板注册制提供“源头活水”。要围绕扶持科创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在科技金融、创业孵化、风险投资、技术协作等方面探索新的工作机制。

  李强最后强调,要瞄准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关键重点领域,让那些具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独角兽”“隐形冠军”企业真正脱颖而出。浦东新区要与上交所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快推动基地建设发展,努力把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打造成为培育孵化更多优质企业的重要平台。

  而在本月稍早时候,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也曾专程赴上交所调研。应勇表示,在证监会领导下,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工作已全面启动。上海将积极配合,全面对接,全力推进。上海市相关部门要主动参与,全力配合,积极培育科创板上市资源,加大推进自主创新,着力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上新台阶。

  这六大投行科技型项目储备最多

  根据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对科创板的定位,科创板将瞄准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关键重点领域,具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独角兽”“隐形冠军”企业。

  据此,券商中国记者对93家投行目前进入IPO辅导期的储备项目进行了不完全统计和梳理后发现,1699个进入IPO辅导期的企业中,符合上述要求的储备项目有729个。其中,北京、江苏、浙江(不含宁波)、广东(不含深圳)、上海、深圳、安徽、宁波、山东(不含青岛)和江西最多,位居前十。北京江苏和浙江分别多达102个、100个和95个,上海本地进入IPO辅导期的科技型企业项目数也达到了61个,广东地区如果算上深圳则稳居第一,数量多达125个。

  同时,进入IPO辅导期的科技型企业在选择投行方面,也较为集中。

  据不完全统计,参与上述729家科技型企业的保荐机构有70余家,其中保荐数量排位前十五的机构IPO辅导期项目占总体的比重达50%。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国金证券、海通证券、民生证券、中信证券和兴业证券7家投行的储备项目数量超过30家。

  券商中国记者分析这些数据后还发现,这些保荐机构的储备项目在地域布局差异较大。一位科技类储备项目较多的证券公司投行人员告诉记者,科创的概念几年前便在业内提出,但因为市场的因素搁置到现在,因此近年来该公司的项目储备一直重点关注科技领域。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虽然IPO辅导期企业中科技类项目储备充足,但由于这些企业的详细材料尚未公布,尤其是科创板诸多规则尚未确定,这些项目无法确切判断其是否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或取得与主营业务相关的发明专利,未来能否成为科创板一员存在极大变数。

责任编辑:王涵

集成电路 科创 储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