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动荡避风港的苹果连跌8周 成也iPhone败也iPhone

市场动荡避风港的苹果连跌8周 成也iPhone败也iPhone
2018年11月22日 02:51 新浪美股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1月22日,苹果曾是市场动荡的避风港,目前却较历史高点下跌逾20%。在1万亿美元的历史市值中,该股已经蒸发了1000多亿美元。这是该股连续第8周下跌,也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一个月。

  一切都从iPhone开始。

  11月1日,除了苹果第四财季的财报外,该公司还公布iPhone出货量连续第四个季度低于预期,并警告称假期销售情况不及分析师预期。该公司还宣布,将停止公布iPhone的个人销售和收入数据。

  在接下来的一个交易日中,股价暴跌6.6%。

  接着是供应链传言和猜测,苹果正在削减其最新款iPhone的零部件订单。在至少4家iPhone供应商下调营收预期后,苹果股价上周再跌5%。

  韦德布什证券(Wedbush Securities)股票研究董事总经理丹-艾夫斯(Dan Ives)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自2014年至2015年以来我见过的投资者对苹果最消极的负面情绪。每只熊都从冬眠中醒来。目前,纽约市出租车司机都不看好苹果公司。”

  关于苹果供应链的相关传言并不陌生,而且该公司与iPhone市场放缓的抗争已经持续了好几个季度。

  但艾夫斯称,就是“一连串的坏消息”,财报不佳的严重程度,以及在该公司明年1月发布下一份财报前没有任何鼓舞人心的数据,令股价承压。

  iPhone销量

  苹果将iPhone销量近乎保密的举措,此前曾引发外界对其最大收入领域的担忧。

  2008年,iPhone第一次全年销售,iPhone营收占苹果总收入的5.7%。第二年,这个数字增加了两倍。iPhone的销售额占总收入的比例每年都在上升,并在2015年达到顶峰,当时苹果收入的每3美元中就有2美元来自于iPhone。

  此后几年,全球市场的饱和和更长的升级周期削弱了智能手机的销量。此外,有关苹果在中国和印度等苹果仍有发展空间的新兴市场销量下降的报道,也让人怀疑该公司是否有能力长期维持细分市场的增长。

  多年来,苹果的故事一直是iPhone的故事。这款智能手机蚕食了苹果自己的iPod,并成为iPad和Mac最近更新的设计基础。

  苹果旗舰部门的任何弱点都可能动摇公司的股东,而且很难弥补。

  其他部门

  苹果一直在公开淡化其智能手机业务,以其蓬勃发展的服务以及该公司所称的其他产品取代。

  服务包括App Store、Apple Care、Apple Pay和云服务等。其他产品包括苹果手表、AirPods和HomePod等硬件。这两个业务板块是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最喜欢谈论的话题,但它们不太可能带来接近iPhone的收入水平。

  在苹果2018财年,服务收入总计370亿美元,其他产品收入总计170亿美元。而iPhone的总收入总计1670亿美元。

  “我们认为,管理、安全、隐私和原创内容可以将侧向加载的程度降至最低,而苹果在边缘处理方面的优势使其成为新服务的最佳平台,”古根海姆的分析师在本周发表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但尽管这种模式继续增长,并有助于支撑股票的市盈率,我们仍认为苹果是一家‘产品’公司。”

  分析师和股东们仍然希望苹果公司的创新——增强现实的“智能”眼镜或自动驾驶汽车产品——但苹果公司在这些项目上的更新进展缓慢。去年,库克表示,增强现实眼镜的技术“在短期内”不会成熟。

  交友不慎

  与此同时,苹果的股价持续下跌——往往与所谓的“FAANG”齐头并进。

  最近几周,Facebook亚马逊Netflix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股价都出现了下跌。

  在过去的3个月里,Facebook已经减少了23%;亚马逊下跌了20%;Netflix为21%;Alphabet损失了15%。

  Rock Point Advisors首席投资官迈克-霍夫曼(Mike Huffman)表示,“尽管股价在持续上涨,基础业务的所作所为给了他们一种无形的感觉,让他们看起来比实际风险要小。直到一个多月前,它们还是防弹的。”

  截至今年9月,佛蒙特州伯灵顿的金融规划公司Rock Point Advisors管理的资产规模为3.462亿美元。9月底,该公司出售了近20%的苹果股份。

  霍夫曼说,“修剪”是风险管理的一种手段。他说,苹果已经陷入了其他公司的动荡之中。Rock Point Advisors不持有其他四家公司的股票,但其持有的苹果股票承担了越来越大的风险。

  “如果苹果不是FAANG,这将是一个不同的对话,”霍夫曼说。

责任编辑:张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