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掀起美债抛售潮 日本却再次增持是为什么?

全球掀起美债抛售潮 日本却再次增持是为什么?
2018年11月09日 20:0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截然相反!全球掀起美债抛售潮,日本却再次增持?真实目的是啥?

  来源 : 一牛财经

  当前,抛售美债已成为全球不少国家和地区去美元化的一种方式。在这些国家和地区当中,作为美国第二大债券国的日本对美债的态度可谓是最复杂的:时而减持,时而增持,都不知道日本到底咋想的?

  日本9月增持220亿美元美债

  据路透报道,11月8日,日本财务省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投资者9月净买入2.5367万亿日圆(223.4亿美元)美国债券,这是自2016年7月以来的最大净购买量。

  对于美债,用“又爱又恨”来形容日本最合适不过了。从6月-9月,日本一直在重复减持又增持美债的动作:6月持仓环比减持184亿美元,7月环比增持51亿美元,8月环比减持56亿美元,9月又增持220亿美元。

  数据还显示,日本投资者9月总计买入约4.7万亿日圆(约420亿美元)外币债券,其中还购买了8963亿日圆德国债券(约78.9亿美元)。

  为何日本会如此反复?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日本对美债如此反复?日本到底想要干什么?其实,日本这样做或许是一种无奈之举。

  增持美债

  由于日本央行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日本投资者需要高收益的资产,美债自然而然也就成为投资者的首选;与此同时,日本对美国是有贸易顺差的,美元外汇也就增加了,何况美债还能稳定本国汇率。

  减持美债

  由于特朗普无视全球贸易稳定,对日本不断施压并称美日贸易关系“不公平和不开放”,日本已经忍无可忍了,只能用抛售美债来表示反抗。此外,全球已掀起美债抛售潮,意味着债券热潮将告终,日本投资者为减少损失也只能抛售美债了。

  那中国也会跟上吗?

  提到美债抛售,除了日本,还有一个就是中国:9月日本增持美债了,那中国是否也会跟日本一样选择增持呢?要知道,8月这两个国家可是一起减持美债了。

  实际上,中国与日本的情况还不一样:日本都被称为“美国跟班”,在很多方面唯美国“马首是瞻”,中国就不同了:中国并不会因美国施压或威 胁改变自己的立场,在很多方面坚持维护自身利益。

  就拿美债来说吧。增持美债,是因为美债有保障且回报率高,减持美债也是因为美债收益率下降。也就是说,中国增持或减持美债是市场行为,说到底还是把钱放在哪里更好更安全的问题。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