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弘股份退市一锤定音 绩差股难翻身游资火中取栗

中弘股份退市一锤定音 绩差股难翻身游资火中取栗
2018年11月09日 02:53 21世纪经济报道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深圳报道

  中弘股份退市“一锤定音”。

  11月8日晚间深交所发布公告称,根据《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以及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深交所作出中弘股份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

  深交所表示,下一步将严格履行一线监管职责,坚持退市制度市场化、常态化、法制化,通过优胜劣汰、进退有序的市场化方式切实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根据《股票上市规则》,公司将在16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30个交易日。对27万股民而言,是重要的退出机会,深交所呼吁,高度关注即将摘牌公司的投资风险,切莫随意买入。另有6只资管产品“踩雷”,涉及招商财富、国都证券、齐鲁证券资管等机构。

  一边是“1元退市”,一边却是ST概念股狂欢。数据显示,在最近15个交易日里,在游资炒作下,ST概念指数上涨16.73%,其中*ST长生在8日当天上演“地天板”。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不要对ST股、绩差股心存侥幸,主要因为壳价值有限,基本面恶化易爆雷,退市风险不容小觑。

  27万散户退出的关键期

  11月8日深交所表示,今年以来中弘股份陆续披露业绩大额亏损、多项债务逾期、主要项目停工等重大风险事项,投资者通过市场化行为表达对公司投资价值的判断。9月13日至10月18日公司股票连续二十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属于《股票上市规则》第14.4.1条规定的终止上市情形。

  这成为史上首个因市场指标而退市的上市公司。

  据了解,在几天前(6日),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召开中弘股份终止上市听证会。同日,上市委员会召开工作会议,对中弘股份终止上市事项进行审议。

  随着中弘股份退市结果确定,股民迎来关键的退出阶段。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4.4.23条的规定,公司股票将自11月16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证券简称将变更为“中弘退”,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10%。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根据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股东总户数共有27.45万户,较第一、二季度呈增长态势。未来30个交易日将成为散户“逃生”的重要时期。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进入退市整理期以后,即使公司股价被炒至1元以上,也不可能改变退市结果。

  同时,中弘股份背后还有众多机构投资者,前十大股东中共有6只资管计划,招商财富、齐鲁证券资管、国都证券等均“踩雷”。

  其中,“招商财富-招商银行-增富1号专项资管”持股最多,截至三季度末,持有8亿股,为第二大股东;“招商财富-招商银行-硅谷天堂2号专项资管计划”持有1.63亿股;“国都证券-浙商银行-国都景顺1号资管计划”持有5.78亿股,为第三大股东;齐鲁证券资管的两款产品——齐鲁碧辰8号资管计划与齐鲁碧1号资管计划,分别持有5560万股、5.15亿股。

  深圳一家券商投行人士分析表示,机构投资者体量较大,在退市整理期难以完全退出,“大概率到股转系统进行转让。”

  深交所表示,根据相关规则,公司股票将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的四十五个交易日内,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简称“股转系统”)进行挂牌转让。

  警惕绩差股风险

  对于中弘股份退市结局,多名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投资者“用脚投票”的结果,是市场效率的体现;而沪深两市多只“仙股”或将步中弘股份后尘。

  中弘股份2017年净利润亏损25.11亿,今年前三季度亏损18.85亿。债务问题也较为严重,截至10月29日,公司及其下属控股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本息合计78.16亿元。

  公司正在通过变卖资产来筹措偿债资金。据阿里拍卖网信息显示,中弘股份将拍卖不良债权和商铺。前者是截至10月31日标的债权本金25亿元,债权利息(含罚息)及违约金8.64亿元,合计33.64亿元;后者为位于海口市的24家商铺位。

  “中弘股份退市案例说明公司基本面一旦恶化,终将被投资者抛弃。”深圳一家私募基金分析师表示。

  事实上,与中弘股份情况接近的壳股、低价股在资本市场上并不少见。就在近期,ST概念股却在上演狂欢的一幕,游资火中取栗。

  Wind数据统计,11月8日ST概念板块整体上涨2.88%。事实上,在最近15个交易日里,有12个交易日板块翻红,累计上涨16.73%。

  深圳一名券商分析师表示,ST板块得到游资炒作主要有多方面因素,其中并购重组政策放开部分限制,比如IPO被否后借壳上市期限从3年缩短至6个月,刺激壳资源价值回升。但在他看来,ST股炒作不可持续。

  “无论是壳股还是低价股,共同特点就是基本面出现较大问题,比如资不抵债,有爆雷的可能性,退市风险比较高。”该名券商分析师表示。

  比如*ST凯迪(000939.SZ)、*ST华信(002018.SZ)、*ST海润(600401.SH)均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ST长生则因为疫苗安全事件触及退市红线。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中弘股份 游资 退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