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33%

10月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33%
2018年11月09日 07:5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10月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33%!

  来源:冯仑风马牛 楼小姐  

  本周焦点丨Focus

  1、10 月一线城市楼市成交下降 33.4%,广州降 57.93%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10 月以来,各地市场成交量继续低位徘徊。11 月 6 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 年 10 月受监测的 40 个主要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 5.91%,其中,近六成城市环比下降;同比则上升 3.32%。

  具体来看,4 个一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 33.44%,其中,广州降幅较大,为 57.93%。18 个二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 4.92%,同比微升 0.37%。另外有 8 个三线城市成交面积较上月上升 21.6%,同比增加 8.54%。

  截至 10 月末,中指院监测的 40 个主要城市库存总量环比上升 4.6%。重点监测的城市中,深圳、杭州升幅较大,均超 16%。受监测城市中,仅福州、南京和广州库存环比有所下降,福州降幅显著,达 8.29%。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也公布了《10 月全国 40 城住宅成交报告》。该报告显示,10 月,40 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减少 6%,同比增长 11%。1-10 月,40 城累计成交面积同比增长 7%,小幅反弹不改整体下行趋势。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沈昕分析表示,10 月,40 城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滑,而且一二三线城市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预计到年底这些城市住宅成交量将继续萎缩。‘一线城市成交已处于低位,下跌空间有限,有望企稳;东部二线和中部二线城市成交量将逐渐萎缩;其他二线及三四线城市则面临较大的下跌风险。’

  2、10 月 40 城土地成交面积环比少 22%,土地出让金少 15%

  在调控政策持续作用下,土地市场博弈加剧。11 月 5 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土地市场成交数据显示,10 月,40 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 3890 万平方米,环比减少 22%,同比增长 2.9%。1-10 月,40 个城市累计土地成交建筑面积 40181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 19.7%。

  在土地出让金方面,10 月,40 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为 1483.7 亿元,环比减少 15.6%,同比减少 27.9%。1-10 月,40 个城市土地出让金累计收入 18019 亿元,同比减少 0.5%,2016 年初以来同比首次转负。

  从土地出让价格来看,10 月,40 个城市土地成交均价为 4323 元/平方米,环比下跌 0.2%,同比下跌 23.7%。当月,40 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 13.1%,与 9 月相比下降 2 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 19.5 个百分点。随着房地产市场逐渐降温,土地成交溢价率也进入下行通道。

  楼市 | RealEstateMarket

  1、北京新房跑步入市:50 个楼盘打折

  据证券时报报道,进入 10 月,随着天气的转冷,北京楼市也骤然转冷。一方面是新房供应继续井喷,一方面是市场观望情绪日渐浓重,再加上国庆黄金周和公积金新政的影响,楼市整体成交量大幅下降。

  业内人士认为,岁末北京楼市依然面临着迫在眉睫的销售压力,并随着更多限竞房的上市而持续加压,去化难度加大的区位属性不好的限竞房有可能开始价格战。

  10 月以来,北京新房供应继续井喷。证券时报记者根据北京市住建委预售商品房住宅项目公示信息统计,10 月 1 日至 28 日,28 天时间里有 22 个项目拿到预售证。另据 RealData 数据统计,10 月批准上市的限竞房项目合计房源多达 5000 余套,环比增加 33%。

  而据合硕机构统计,今年前 10 个月,北京新房市场累计供应 32510 套商品住宅,成交量却不足 2 万套,仅为 19118 套,市场供需比达到 1.7:1。去化难度加大、库存危机隐现。

  与此同时,在传统‘双 11’ 电商购物狂欢节到来之际,北京地产行业也掀起了一场房产促销热潮——‘合硕双 11 光盘节’,包括万科、保利、金地、中铁、中粮、远洋、招商在内的多家大型品牌房企的部分在京楼盘均有参与。优惠楼盘数量达到 50 个,推出 150 余套特惠房源,优惠总金额高达 5000 万元。

  2、楼市趋冷改变市民态度,筹备婚礼的新郎:婚房还想再等等

  交易趋冷的市场状态席卷了全国许多城市,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改变了大多数市场参与者对房地产市场的态度。

  中新经纬客户端报道了这样一个例子:27 岁的小刘这两天正在河南郑州看房,虽然房子是为结婚准备的,婚礼也已经在筹备中了,但他并不着急入手,他说:‘郊区楼盘已经开始降价,市区也出现了几个特价楼盘,我还是想再等等。’

  该城市的一家大型房产交易平台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限购限贷后,投资客基本被挤了出去,现在的客户以刚需族和换房族为主,而这类购房者对价格比较敏感,观望的人比较多。她说:‘市区的房价目前比较平稳,客户也不着急,都在慢慢选。’

  政策 | Policy

  1、深圳拟推闲置土地处置新政,建人才保障房将享三折地价

  11 月 5 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网站发布公开征求《关于规范已出让未建用地土地用途变更和容积率调整的处置办法(第二次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告,《征求意见稿》中首次明确:可销售人才住房的地价暂按商品住房用地市场价格的 30% 确定。

  《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中提到,为加强土地用途变更和容积率调整管理,更好地盘活和推动存量用地二次开发利用。同时,充分保障公共配套设施用地需求和增加人才住房供给,加快规划实施和存量土地开发利用。

  《处置办法》起草说明中指出,深圳市住房供需不平衡、结构不合理、保障不充分等问题日益突出,亟需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大住房供应,扩大保障范围。

  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住房制度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的意见》,深圳市 2018-2020 年将建设筹集各类住房 42 万套,其中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赁住房不少于 25 万套。

  为实现上述目标,解决民生住房需求,在处置方式的调整中,重点针对变更为居住类的用地,提出建设为可销售人才住房的要求。同时,考虑到用途变更前后土地价值的差异,兼顾企业利益保障,对于由商业服务业用地变更为居住用地的,允许原土地使用权人按照生效法定图则确定的容积率核算建筑面积。

  由工业、物流仓储用地等变更为居住用地的,原土地使用权人交回法定图则已规划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后,剩余用地按生效法定图则确定的容积率核算建筑面积,并全部建设为可销售的人才住房,其中需建设的商业部分按照有关管理规定建设和销售。为保证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既利于扩大住房供应又能兼顾原土地使用权人利益的实现,深圳市规土委进行了不同方案的测算,并明确了可销售人才住房的地价暂按商品住房用地市场价格的 30% 确定。

  企业动态|Company

  1、李嘉诚家族继续在英国买买买,有意 64 亿买下伦敦豪宅项目

  李嘉诚家族又要在英国买地了。虽然超人已经退休,但其家族依然秉承了其近年来热衷于在欧洲,尤其是英国买买买的投资策略。

  根媒体报道,英国房地产发展及投资公司 Capital & Counties Properties

  Plc(Capco)表示,长实集团正就收购 Capco 旗下伯爵府项目(Earls Court)90% 股权展开初步谈判。该项目位于伦敦西区,目前估值约 7.07 亿英镑(约合人民币 64.3 亿元),折合约 72 亿港元。

  Capco 公司拥有伦敦市中心的考文特花园市场(Covent Garden)以及伯爵府的地皮,这块地皮也是伦敦最大的开发用地之一。

  近年来,李嘉诚家族一边抛售在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项目,一边在欧洲尤其是英国买买买。今年 6 月,就在李嘉诚退休后短短一个月时间,长实集团便斥资10 亿英镑(约合 104.9 亿港币)从英国土地公司(British Land)收购了瑞银(UBS)伦敦总部所在地 Broadgate 5 号。Broadgate 5 号是伦敦金融城核心地段的大型写字楼,大厦总面积约 70 万平方英尺。这是长江实业集团在英国众多投资中,第一次在伦敦购买大型写字楼。

  2、万科再度出手,10 亿收购广州海航中央酒店广场项目

  11 月 6 日,海航基础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海航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拟与北京厚朴蕴德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出售其所持有的广东兴华实业有限公司 100% 的股权,转让价款约 10.35 亿元。

  交易的受让方为北京厚朴蕴德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由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持股 99.99%。

  广东兴华实业持有的在建物业为中央海航酒店广场,项目位于广州机场路 33 号。中央海航酒店广场占地面积约 2.3 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 17.7 万平方米,项目包括甲级写字楼、五星级万豪酒店、顶层总裁公寓以及 2 万平方米配套商业的综合体项目。

  海航基础称,本次出售广东兴华实业 100% 的股权有利于实现公司资源的有效整合,优化公司资产结构,推动公司战略转型,加快公司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业务的发展,有利于提升公司整体的盈利水平。本次交易完成后预计将增加净利润 2.34 亿元。

  此前,在今年 7 月份,北京万科从海航基础手中收购了武汉海航蓝海临空产业园(一期)项目 80% 股权,转让价为 3.12 亿元。

  、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