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向东谈科创板上市门槛:淡化财务指标 严界定行业

潘向东谈科创板上市门槛:淡化财务指标 严界定行业
2019年03月02日 13:07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3月2日凌晨,证监会发布了《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就最快什么时候启动?首批企业有多少家以及重点会有哪些行业企业上市等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新浪财经连线新时代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

  他表示,按照证监会最新文件精神,科创板企业经过审核,最快将在两会前后期间启动,预计2019年二季度将会正式有科创企业在科创板正式上市。

  对首批上市企业数量,他表示,首批企业数量将会在3月4日由发行人首次申请,由保荐人保荐并向交易所申报,上交所收到注册申请文件后,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首批企业数量预计3-5家。行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谈及企业上市门槛,他表示,通过多次修订,逐步淡化财务指标,但是从企业的行业要求以及发展前景来看,创新性和科技型,其实是提高了进入门槛,科创板服务重点是尚未进入成熟期但具有成长潜力的创新型中小企业。

  以下是采访实录:

  新浪财经:最快可能什么时候启动?

  潘向东:我国设立科创板并试行注册制,是当下资本市场发行制度的重大改革,也是未来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口。按照证监会最新文件精神,科创板企业经过审核,最快将在两会前后期间启动,预计2019年二季度将会正式有科创企业在科创板正式上市。

  新浪财经:按照目前的规则预计,首批企业可能有多少?主要是哪些行业?

  潘向东:按照目前规则预计,首批企业数量将会在3月4日由发行人首次申请,由保荐人保荐并向交易所申报,上交所收到注册申请文件后,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首批企业数量预计3-5家,主要行业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

  根据证监会最新文件精神,科创板主要定位的企业一是科技型企业,包括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小巨人企业、小火炬企业或经过权威认证的科技型企业等;二是创新型企业,包括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经济类型的独角兽企业,以及包括新型智能制造、互联网金融等新型服务业态;三是个性化企业,在企业取得突破性技术进步或行业领先的核心技术时,对企业放松财务指标要求。

  新浪财经:可以看到此次确定版的规则比征求意见稿做了不少修订,就企业上市门槛这块,是降低了还是提高了?

  潘向东:对于企业上市门槛这块,通过多次修订,逐步淡化对企业的财务指标要求,也就是从财务角度是降低了门槛,但是从企业的行业要求以及发展前景来看,创新性和科技型,其实是提高了进入门槛,科创板服务重点是尚未进入成熟期但具有成长潜力的创新型中小企业,这部分企业在资本市场不容易融资获得资金,设立科创板并试行注册制,有助于这部分企业在国内上市,科创板主要定位的企业一是科技型企业,对企业的财务指标设置的组合例如“收入增长率+经营性现金流”等要求,标准大大低于新三板的财务组合要求。科创板重点针对技术上处于市场顶尖企业,这部分就是提高了对企业的要求。

  这样科创板对上市企业的门槛难以用提高还是降低来衡量,只是财务指标更加灵活,这对增强市场长期投资吸引力,增加科创板以及整个资本市场的活力具有重要作用。

  新浪财经:与现行a股制度相比,重大突破有哪些?

  潘向东:与A股相比,科创板中有些“突破性创新”值得特别关注:

  一是科创板实施注册制改革有助于抑制我国A股发行的高溢价率,降低新股发行的炒新逻辑,提高股市融资效率,将更多资金投入到高科技企业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二是强化退市制度和新股发行的督导作用,有助于完善我国资本会场优胜劣汰机制,推动投资者形成价值投资理念,有助于股市长远健康发展;

  三是科创板有助于推动股市的基础制度改革,有助于打击炒作和短期投机的思路,为业绩利润股票迎来估值修复行情,奠定股市长期稳定发展基础,有助于我国资本市场长期慢牛行情形成;

  四是科创板是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给新经济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未来新经济企业不用去海外市场就可以在国内谋求上市之路,为资本市场投资者分享行业发展红利,也为投资者释放新的市场活力和增长空间。

  因此,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当下资本市场发行制度的重大改革。如果运行良好,将会进一步完善我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促进整个经济效率的提高。

责任编辑:张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