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来了 关系你的生活和钱袋子

政府工作报告来了 关系你的生活和钱袋子
2019年03月05日 17:05 中国证券报

  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卫生健康相关领域的表述约550字,多重利好消息振奋人心!

  你需要Get的关键词包括:居民医保一半用于大病保险,大病报销比例由50%提升至60%,将继续提升退休人员养老基金等。

  划重点——

  重点1

  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

  •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

  •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

  •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促进社会办医

  •加快建立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医护人员培养,提升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

  •将新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经费全部用于村和社区

  •加强妇幼保健服务

  •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

  •药品疫苗攸关生命安全,必须强化全程监管

  重点2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推进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

  •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完善退役士兵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接续政策

  •适当提高城乡低保、专项救助等标准,加强困境儿童保障

  •加大城镇困难职工脱困力度

  大病医保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进一步减轻大病患者、困难群众医疗负担。

  国家医保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3.45亿人,参保覆盖面稳定在95%以上。其中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数3.17亿人,比上年末增加1351万人,增长4.5%;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8.97亿人,比上年末增加2382万人,增长2.7%;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人数1.3亿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中,在职职工2.33亿人,退休人员8373万人,分别比上年末增加1012万人和339万人。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目前异地支付、医疗救助力度不断加大,未来仍有医保控费压力,建议关注医药行业创新转型企业龙头以及受医保控费影响较小的板块。长期看好创新药头部企业及医药外包、器械细分、医药分销、连锁服务和零售领域的龙头公司。

  创新药头部企业及细分龙头

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政策。推进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国家医保局数据显示,全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3259.28亿元,增长8.7%;基金支出10504.92亿元,增长11.5%。年末累计结存18605.38亿元,其中统筹基金累计结存11460.96亿元。此外,2018年9月起,国家医保局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截至2018年末,共追回医保资金10.08亿元。

  人口老龄化是当前我国面临的重大压力,随之而来的就是数量庞大的老年人口的养老问题。东北证券的研报显示,至2030年,65岁以上人口将达到2.65亿人,占比将达到18.51%;2050年65岁以上人口将达到3.48亿人,占比将达到26.49%。中国社会未来将面临巨大的养老压力,养老产业的完善和革新迫在眉睫。

  目前世界上主要的养老模式分为三种,即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在我国,这三种养老模式占比约为96%、1%和3%,居家养老为我国主流养老方式。但由于独生子女政策的施行和人口老龄化的影响,完全依靠家庭养老的模式难以适应未来的趋势。

  国联证券研报显示,现在我国养老产业的发展还属于起步阶段,地产、服务、金融、用品各方面都还在探索阶段,尚未有一个标杆性的龙头企业。但是有多家公司已经在尝试介入养老地产开发、大健康、大消费以及医疗等板块,其中包括在智能居家养老方面的尝试、商业保险对老年金融的试点以及各房地产公司对养老社区的投资。

  布局养老产业的部分上市公司

促进社会办医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建设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医护人员培养,提升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

  光大证券认为,提升医疗质量是根基,提升医院运营效率,有效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总体利好医疗服务和高临床价值品种。

  涉足医疗产业的部分上市公司

疫苗必须强化全程监管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药品疫苗攸关生命安全,必须强化全程监管,对违法者要严惩不贷,对失职渎职者要严肃查办,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防线。

  国家疾控中心的调研显示,现阶段我国疫苗的接种率还比较低,目前徘徊在2%左右。

  自从疫苗事件发生之后,对于疫苗的质疑时有发生。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2019年2月公开表示:“科技是推动疫苗的第一生产力。疾控中心会努力争取给大家提供放心的、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疫苗。”

  联讯证券的研报显示,细分行业中生物制品获益明显,尤其是行业集中度较高的疫苗和血制品行业。

  疫苗及血制品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