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部长钟山:中美经贸磋商的成果是互利的

商务部部长钟山:中美经贸磋商的成果是互利的
2019年03月05日 11:22 新京报

  部长通道|钟山谈中美经贸磋商:需要中美双方相向而行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姝 沙雪良 陈鹏 李玉坤)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后,“部长通道”再次开启。被问到中美经贸磋商的话题时,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工作团队还在继续磋商,还有许多事要做,更加需要中美双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

  首先,中美两国共同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我强调的是,共同。去年12月,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会晤,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同意,停止增收新的关税,通过磋商解决双方关注的贸易问题。双方同意,双方坐下来用90天时间进行磋商,需要明确磋商的原则、磋商的期限,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会晤,也成为了G20峰会期间的最大亮点。会晤之后,中美两国股市止跌回升,也带动全球股市的上扬,说明达成的共识体现了中美两国的共同愿望,也体现了全球的共同期待。

  第二,中美磋商需要坚持的原则就是两国元首达成的“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就是尊重各自的社会制度、发展模式。平等互利就是磋商的地位是平等的,磋商的成果是互利的。90天中,双方团队坚持这个原则开展磋商。

  第三,也是大家很关注的磋商进展情况。在90天的期限内,中美双方开展三轮高级别磋商。不久前,刘鹤副总理带领中国代表磋商,过程艰难、辛苦。难就难在我们两国制度、文化、发展阶段等都有很大的差异。磋商的时间很短,当时确定的是两天,后来增加两天,但是时间还是很紧张。磋商内容很多,难度很大。根据磋商的情况,双方同意,继续延长磋商的时限,在期限内不提高关税税率。工作团队还在继续磋商,还有许多事要做,更加需要中美双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假如能达成协议,将有利于两国经济发展,有利于全球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