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大降价背后:挑战者前赴后继成“挑战者联盟”

特斯拉大降价背后:挑战者前赴后继成“挑战者联盟”
2019年03月05日 01:0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对标”特斯拉:挑战者前赴后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左茂轩 北京报道

  原本希望降价促销提振销量的特斯拉,在3月1日下调全系车型价格。

  尽管2018年由于进口汽车关税的波动,特斯拉曾多次调整价格,但市场反响从未如此强烈。这是特斯拉系列产品入华以来降价规模和幅度最大的一次,最高降幅甚至达到了34万。不过,在业内看来,随着上海工厂的建成投产,国产版Model 3,还有下调售价的空间。

  不过,除了车主们对于特斯拉频繁降价的质疑之外,特斯拉正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

  对于在电动车市场“一枝独秀”的特斯拉,德国豪华车三巨头奔驰奥迪宝马,日产通用沃尔沃等走在电动车转型前列的跨国车企,比亚迪吉利北汽新能源等中国力量,以及蔚来、小鹏、威马等造车新势力,已经推出或即将上市一款款纯电动汽车,形成一个阵营巨大的“挑战者联盟”,以“围攻之势”向特斯拉发起挑战。

  尽管它们推出的车型与特斯拉在尺寸、价位、定位都存在明显差异,但总是无可避免地被拿来与特斯拉比较。但市场上至今尚未出现一款被业内公认的能与特斯拉相抗衡的车型。

  近期,特斯拉的挑战阵营又迎来了多款新车,Polestar的Polestar 2、吉利的GE11、广汽新能源的AION S,都将目光瞄向特斯拉,要与特斯拉Model 3来一场正面较量。挑战者们前赴后继地推出的一款款新车,能够撼动特斯拉在纯电动汽车市场的地位吗?

  谁来挑战特斯拉?

  就在特斯拉下调在华售价的同一天,特斯拉CEO马斯克宣布在美售价仅为3.5万美元的基础版Model 3上市,同时随着特斯拉交付瓶颈突破并在欧洲和中国地区交付Model 3,特斯拉正式从一家小众的美国高端新能源汽车制造商,逐步向一家面向大众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跨国汽车制造商转变。

  有人将Model 3对汽车产业的颠覆比肩福特T型车,这款车的革命性意义在于它开启了汽车流水线生产,让汽车真正能够走进家庭。而特斯拉最大的贡献,在于电动车普及。

  2018年,特斯拉全球销量24.52万辆,是2017年销量2.4倍,问鼎全球电动车销量第一,而Model 3也凭借近14万的销量,成为全球最畅销的纯电动车型。

  尽管Model S和Model X在上市多年之后,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开始下降,但随着Model 3开始导入欧洲和中国市场,特斯拉的销量今年有望继续增长。在欧洲市场和中国市场的加持之下,特斯拉与挑战者的销量差距或许因此拉开。

  不过,随着电动车市场的高速成长,谁也不愿放弃巨大的“市场蛋糕”。特斯拉的挑战者们陆续登场。

  2月27日,沃尔沃旗下的豪华高性能电动汽车品牌Polestar正式发布了旗下的第二款车型Polestar 2,NEDC工况续航里程达到500公里。

  在Polestar中国区总裁吴震皓看来,Polestar 2是特斯拉Model 3强有力且直接竞争的对手。“同处一个细分市场,Polestar 2与Model 3的直面竞争不可避免。Polestar 2是一台足够有竞争力与Model 3竞争的车型,同时Polestar 不是另一台Model 3,而是具有显著差异化的一个竞争对手。更为重要的是,Polestar的价格也将会是一个非常重要因素,Polestar 2在中国市场的定价一定会非常有竞争力。”2月27日,吴震皓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其透露,Polestar 2在国内的价格将介于40-55万,并于今年4月在上海正式发布价格。

  2019年被认为是豪华车品牌的“电动车元年”。除了率先发力的Polestar之外,奔驰与奥迪也即将推出首款纯电动车。除此之外,保时捷的电动化战略也备受关注。由于与Model S 的尺寸、价格相近,保时捷的概念车“Mission E”曾被称作为“特斯拉杀手”。

  2月28日,保时捷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严博禹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保时捷首款纯电动跑车Taycan将于2019年全球首发,并在2020年引入中国市场。

  “特斯拉在电动车市场而言是全球的领军者,也给传统的车企、主机厂展现出了一个全新的领域,看到电动汽车的潜力。但是,保时捷在电动车方面会坚持一贯的造车原则,每一台保时捷都拥有纯正跑车基因。即使每个产品电动化了,我们还会围绕其跑车基因的概念而打造。”严博禹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9年将是保时捷电动化元年。除了Taycan之外,保时捷的畅销车型,下一代Macan将被打造为纯电动车系。到2022年,保时捷在电气化领域的投资将逾60亿欧元,到2025年,50% 的保时捷新车将是新能源车型。

  除了跨国车企与特斯拉在全球的竞争之外,在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中国,吉利、比亚迪、蔚来、小鹏等新旧造车势力,都将特斯拉视作对手。

  即将于二季度正式上市的GE11作为吉利新能源的首款全球战略车型,对标的同样是特斯拉的Model 3,补贴后价格预计20万元起。

  从3月1日起开始预售的AION S,共推出2个系列,分别是炫530、魅630,预售价分别是14万元起和16万元起。这款号称对标特斯拉的车型,最大的噱头在于续航。炫530车型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是410km,等速下最大续航为530公里,而魅630综合工况巡航里程510km,等速下最大续航为630km。

  此外,蔚来汽车于去年年底上市并即将交付的ES6,从价格上看,也将与Model 3同处一个细分市场。

  不过,从目前各家发布的产品来看,要想撼动特斯拉的市场地位,似乎存在难度。“与特斯拉相比,其他品牌还没有形成核心的差异化竞争力,再加上特斯拉在电动车市场的认可程度,而传统车企并未推出一款能够无论从续航、产品、价格、智能化等多种维度全方位和特斯拉对标的车型。”3月4日,有汽车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特斯拉被“低估”还是“高估”了?

  特斯拉上海工厂的进展速度超出预期,在不少汽车业内人士看来“狼真的来了”。尽管过去数年,在政府大力补贴的扶持下,中国已经形成完备的新能源产业链条,并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但是,中国车企始终没能拿出一款真正能和特斯拉竞争的电动车。

  值得注意的是,Model 3在华在售的三款车型目前的售价区间为40.7-51.6万,并不包括在美售价3.5万美元的基础版车型。一旦Model 3国产,在免去15%进口汽车关税的前提下,Model 3基础版的价格有望下探到30万以下。无疑,这将对于多数中国电动车企业带来巨大冲击。

  业内公认的是,特斯拉最显著的优势之一是续航里程。Model S和Model X在售的6款车型的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均在400km-600km之间,而Model3基础版的续航EPA工况续航约为385km。

  乍看起来,随着自主品牌近两年推出的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已经达到与特斯拉相当的水平,并有反超之势。例如,广汽新能源AION S就宣称等速下最大续航里程能达到630公里。

  不过,3月1日,车和家创始人兼CEO李想在个人朋友圈“痛批”国内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宣传乱象。“国内不少汽车品牌推广电动车的时候还在用60等速宣传自己的续航里程,甚至直接把这样的虚假续航里程数字贴在车屁股上。按照目前的汇率,国产Model 3铁定直接卖到25-27万元起(补贴前售价),咱们就别再搞这些丢人的宣传手段自嗨了。”

  事实上,由于等速续航与NEDC测试方式的不同,在实际使用中会出现较大的误差。李想抨击国产品牌虚假宣传续航里程的事情受到业内的广泛关注,3月4日,汽车之家、易车等多家汽车垂直网站发布了不宣传等速巡航的倡议。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国产车与特斯拉续航里程的差距,更加体现在电池的能量密度以及在极端情况下的电池衰减。“例如,在冬天电动汽车的续航会明显降低,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来,特斯拉续航受到的影响低于国产车。”

  不过,在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看来,特斯拉在中国的竞争力被高估了。“我认为在2014年,绝大部分人低估了Tesla从智能电动汽车领域对传统汽车的挑战,而现在,大家又高估Tesla在中国可能的竞争力。”3月2日,何小鹏在个人朋友圈表示。

  他认为,特斯拉在中国巨大的品牌并没有有效率的转换为销售量。新的model3会更好的教育和激发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的转换效率,蛋糕会越来越大,会产生巨大的智能汽车红利。

  未来,传统汽车厂商汽油车的下降趋势会进一步加速,而在此期间推出虚假的高续航电动汽车,口碑会被用户抛弃,这反而对同样注重创新、自研、本土化的汽车企业是非常好的机遇。

  “我们不能模仿特斯拉,再做一个中国的特斯拉,我们要实现的是真正的差异化。”2月27日,拜腾汽车首席执行官戴雷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然,特斯拉不可能“一口吃下”巨大的中国电动车市场。在不同的细分市场与定位,中国的电动车企业同样拥有生存空间。

  “特斯拉有自己的优势,国内企业也有自己的优势,关键还是要找好自己的定位。无论是在钻研核心技术还是在产品制造上,把自己的东西做好是最关键的,没有什么可怕的,外资做外资的,我们做我们的。我们干了这么多年,有自己的市场和优势,没有什么可怕的。”2019年两会期间,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贾兆恒

特斯拉 续航 电动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9.94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